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利用空余时间绣成2.5米长的巨幅十字绣作品《金陵十二钗》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翁阿姨和她丈夫展示十字绣作品《金陵十二钗》。

    十字绣《金陵十二钗》局部。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荣奕  图/记者 朱贲 报道:《红楼梦》里的十二金钗婀娜多姿、性格迥异,即使用文字描述精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想用针线绣得传神无疑更难了。不过,东风公司散热器厂女工翁阿姨却花1年零5个月时间,成功创作出了长约2.5米、高约1米的巨幅十字绣作品《金陵十二钗》。
 

    金陵十二钗栩栩如生

    翁阿姨是东风公司散热器厂的女工。昨日,记者来到光明小区翁阿姨家,看到翁阿姨绣的《金陵十二钗》。《金陵十二钗》长约2.5米、高约1米,画面中的12名女子形态各异,有的颦眉蹙额,似忧仿笑,有的罗裳轻拂,美目流盼。弱柳扶风的林黛玉、婉丽动人的薛宝钗、华丽大气的贾迎春……玉簪罗髻、朱唇黛眉清晰可见,真是千般袅娜、万般旖旎,让人拍手称奇。
    要说这十字绣,看起来很容易,真要去绣,大半天时间最多也只能绣出巴掌大小的图案,而且一针绣错就得返工一大片。翁阿姨的女儿小黄告诉记者:“这是我妈妈第一次绣十字绣。她是个追求完美的人,稍不满意就拆了重绣。这幅十字绣里好多地方都是拆过重新绣的。”
    记者看到,在翁阿姨的严格要求下,她的《金陵十二钗》正反两面都十分平整,找不出线头的痕迹。正面图案上的人物,环绕庭院四周的花草、假山、桌椅的针脚统一从一个方向压线,层次分明,色彩动感十足。

    有时一天绣十多个小时

    “以前,下班后大家就在一起打麻将,输钱不说,时间长了也没啥意思。于是我就计划绣十字绣。”翁阿姨说,由于白天忙于工作,没有时间,这幅《金陵十二钗》几乎都是利用晚上和周六周日的时间制作的,总共花了1年零5个月时间。
    翁阿姨说,为了把这幅《金陵十二钗》绣得逼真细腻,可没少花工夫。因为十字绣是个细活儿,颜色和笔法都有讲究,光是绣人物的眼睛就花了她不少心思。眼睛色彩的变化也比较多,有时候绣好一个人物的眼睛就要花上一两个小时。
    “之所以选择《金陵十二钗》,是因为很喜欢《红楼梦》,每次播放电视剧,我都百看不厌。”翁阿姨说,自己最喜欢十二钗里的王熙凤,她精明能干,还喜欢林黛玉,她非常聪明。
    “长时间绣十字绣,对眼睛有伤害,会出现眼干、眼涩、眼疲劳等症状。”翁阿姨说,每天绣十字绣的时间最好控制在4小时以内,连续工作1小时应休息10分钟,1周内最好不要超过20小时。此外照明要柔和,避免亮光直接照射到绣布上。
    翁阿姨告诉记者,接下来她将挑战的是一幅长18米的《清明上河图》。

 

 

来源:十堰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