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两年时间绣成全长6米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茅舍、草桥、流水形象逼真,老树、扁舟、茶楼画面传神。北宋都城汴京城内人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屋宇鳞次栉比,汴河上商船云集、熙熙攘攘,可谓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这是日前记者在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王官庄镇四村王书英女士家中看到的巨幅十字绣《清明上河图》的情景。这幅十字绣《清明上河图》全长6米、宽55厘米,绣工细致,惟妙惟肖,无论是人物还是景色都生动地再现了原作的场景,可谓是栩栩如生,让人赞叹不已。而很多人却并不知道,单绣这部作品,王女士付出了两年多的心血和汗水。

  -一针一线总关情

  今年51岁的王书英女士是王官庄镇四村人,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刺绣。结婚后,她和老公张海福做起了汽配生意,经过多年的艰苦经营,除拥有了一家小型注塑件加工厂外,还在镇上开了一间门市,生意还算不错。

  当问起王女士为何想起做十字绣的时候,她不禁眼里噙满了泪花。原来,王女士和姐姐的关系一直很好,两人从小就在一起,感情深厚。即便是结婚后各自组建了家庭,她有什么事也总是爱和姐姐商量。有空闲时间了,两个人也总爱一起出去旅游。可是,前两年姐姐的突然病逝给了她很大的打击,平时一想起姐姐来便偷偷地落泪,整个人也变的郁郁寡欢。看到这样的情景,她的爱人和孩子都一筹莫展,总想着找点事情让她“解解闷”。

  受母亲的影响,王女士的女儿也很喜欢刺绣。有一天,女儿在做十字绣的时候想到母亲刺绣手艺很好,何不让母亲做十字绣来转移注意力呢?当她把这个想法告诉王女士的时候,没想到王女士爽快地答应了,并且说:“要绣就绣精品,绣大作品,干脆就绣《清明上河图》”。于是,2010年5月的一天,她花了600多元钱,买来了《清明上河图》的图纸,精心挑选了彩色纯棉线和亚麻布料,开始做起了十字绣。

  《清明上河图》全本从郊外田野,汴河两岸,一直描绘到市井、街道,全图人物数百个,工程可谓浩大,往往令十字绣爱好者望而却步。而王女士却偏偏选择了它并坚持了下来。从拿到十字绣开始,她除了照看生意之外,全部的精力都扑在了十字绣上面。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一直忙活到深夜11点才放下手中的针线。 “在做十字绣的时候,我的心情会变的很平静,使我暂时忘记了失去姐姐的悲痛。也许,这就是我能坚持一直把《清明上河图》十字绣做下去的动力。”王女士告诉记者。

 

 -从未想到过放弃

  要想绣好《清明上河图》十字绣不仅需要恒心加耐力,还要在在绣制的过程中小心翼翼,针法方向要保持一致,针线用力要均匀,这样才能做到正面平整,反面没有杂线,否则错一针一线,都会给作品带来不可补救的遗憾。

  因为长时间没有接触刺绣工艺,王书英也感觉有些生疏,一开始照着图纸摸索着绣,三四天才能绣好一张图纸。后来,慢慢由生到熟,她掌握了刺绣技巧,积累了一些经验,后来一天就能绣一张。看着在自己的绣花针下,美丽的图案徐徐展开,王女士感到十分高兴。她的“工作”也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虽然平时生意很忙,但老公张海福每天晚上总是抽出时间来陪她刺绣,给她认针,帮它理线,这都让王女士感动不已,也促使她加快了刺绣的进度。

  王女士告诉记者,很多看似简单的图案却是最难绣的,比如桥上的人,需要把帽子、上衣、鞋子的轮廓勾勒好,绣好后还要一点点地勾边,一针也不能差,不然就破坏了整体。还有梅花,有深红、浅红、粉红等好几种颜色,这样才显得有层次有质感。 “从来没感到烦闷,只是脖子和腰有时疼的受不了,就停下来歇一会。”王女士说。就这样,在700多个日夜里,王书英一针一线地绣着美丽的图案,从来也没有想过放弃,特别是绣制过程中,王女士也深深地爱上了《清明上河图》,越绣越上瘾。

  -希望能打破世界纪录

  2012年8月18日上午,王书英绣完最后一针丝线,十字绣《清明上河图》终于大功告成。

  两年多来的呕心沥血,王女士用去了78种颜色的4斤多棉线,用断了几十支绣花针,绣有人物1600多个、动物200多只、房屋楼宇30多栋、桥梁近20座,树木近200棵。整个十字绣颜色均匀,平整光洁,生动再现了《清明上河图》这一鸿篇巨制的全貌。 看到终于绣成了《清明上河图》,全家人都非常高兴,把十字绣挂在庭院里让人欣赏。儿子拿来相机,拍成图片,传到自己的亲戚QQ群和清河论坛里,让大家一起分享成功的快乐。

  在清河论坛里,王女士坚持完成《清明上河图》的毅力同样赢得了众多网友的赞扬。有一名网友说道:“真是神人啊,两年时间绣成这副图的意志力,我膜拜了。”还有一名网友写道:“单是这份坚持就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干的事不一定要惊天动地,但一定要有始有终。佩服!” 众人的赞扬也让王女士很开心。“绣十字绣既可以打发无聊的时光,还可以修身养性,锻炼自己的意志。听孩子说,现在世界上最长《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是26米,我感觉自己有信心能绣成更长的《清明上河图》,打破世界纪录”。王书英语气坚定地地对记者说。

来源:燕赵都市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