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历时两年完成6.5米长《清明上河图》 被估价70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这是一幅逼真细腻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桥梁、铺面、酒家、住宅、城门楼等各种建筑交相呼应,星罗的轿子、大小客货船舶、各样人物,也贯穿整个画面,连一圈圈的水面波纹都清晰可见,更有唯妙的绿树、家具、食品、衣饰等点缀其中。

绣作长6.5米,宽70公分,重达7斤,花费好大劲才能把长卷展开。就是这样一幅令人称奇的十字绣,阜阳女子谷爱华说,这一切都只因在两年前,与儿子有个美丽的约定。

历时两年完成 被估价70万

众所周知,《清明上河图》是我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这幅创作于公元1115年的北宋风俗画作品,生动记录了我国十二世纪城市生活面貌。家住阜阳青云社区的谷爱华,在两年前就开始着手绣这幅《清明上河图》了。

“当时花费了2000多元购买绣制画卷、针线材料,绣这么复杂的还是第一次。”曾做过裁缝师傅42岁的谷爱华说,忙完家里的日常琐事后,她就坐下来静静琢磨十字绣。

据了解,全幅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是由18位专业绣工完成的,作品长约22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十字绣作品,价值千万。谷爱华的这幅作品截取的是全幅《清明上河图》的一部分。

针法异常匀称,画作细腻又具有很强的立体感,画的背后干净整洁。据专业人士断言,就算只是一部分,按市场估价,谷爱华的这幅作品至少也得价值70万。

儿子获拳击冠军 曾因母亲刺绣鼓励

能坚持下来完成这幅刺绣精品,谷爱华坦言,这还得缘于她与儿子的一个约定。两年前,儿子袁振方开始在阜阳体校练拳击。“当时我就给儿子说,我努力刺绣,你也好好训练,看谁厉害,比比谁能先做出成绩。”

两年来,令谷爱华欣慰的是,以前经常上网逃学、桀骜不驯的儿子,慢慢变得懂事了。“小时候很调皮,经常棍棒教育他,可就是没用。”谷爱华说,和儿子约定后,她基本每天都会给他发信息鼓励,孩子也经常往家里打电话问她刺绣完成得怎样了。

就这样,娘俩在比赛中共同进步。2011年,15岁的袁振方在安徽省青少年拳击锦标赛中,一举获得了69公斤冠军。“今年,儿子又争气了,获得了75公斤的第三名。”谷爱华说,他的教练说这成绩很不错,很有冲击全国比赛甚至奥运会的希望。

如今,已经身高1米77才16岁的袁振方,正在安徽省体工队集训,教练说他是重点选拔的苗子。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自己做到了,儿子在她的鼓励下也做到了,谷爱华笑着说:“绣十字绣再累也无所谓,能给孩子多少鼓励才是重要的。”

让约定继续下去 欲绣22米长《清明上河图》

其实,没和儿子约定之前,谷爱华也曾绣过十字绣。唐代画家唐寅的《琴棋书画》,她曾花费一年时间绣成,19名古装女子各具神态,衣袂飘飘,色彩鲜亮,长达3.5米、宽1.5米,一度成为当时阜阳乃至安徽省最大的十字绣作品。

除此外,谷爱华还绣成《美人鱼》、《报春图》、《金色年华》等多幅作品。“十字绣需要极大的耐心。”谷爱华说,十字绣每天都必须重复上千次同样的动作,而且还不能出错,一错就很难修改,她想用十字绣的精神来教育正值叛逆期的儿子。

如今,儿子不仅慢慢成熟懂事了起来,而且还远远不满足自己现在的拳击成绩。“只要儿子能努力奋斗下去,我就陪着他一直绣下去。”谷爱华眼神坚定地说,她想让和儿子的约定继续下去,下一步,她准备着手绣22米长的《清明上河图》。

谷爱华要一个人完成,这无疑将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谷爱华说,这些她都不怕,就是想用这种方式鼓励儿子,儿子好起来比什么都好。

“如果儿子能进省队,花费将更多,要是那样,我宁愿把这些宝似的十字绣作品卖掉换钱,也要支持儿子。”谷爱华说。

来源:安青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