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五旬阿姨用四年时间绣成《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1087518_286948.jpg

昨天,记者见到了一幅即将完工的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作品底色为古朴的黄灰色,作品放大了《清明上河图》的比例,完工后长达22.5米,这幅十字绣作品,全景展现了北宋故都汴京的繁华景象。目前,这幅作品已经完成了21米多,是五旬的张阿姨一个人用了整整四年时间绣出来的。

这幅《清明上河图》十字绣作品上光人物就有四百多位,院落、房屋上百间,其间绿树环绕,汴河穿梭于繁华的街市之间。“你看这一棵松树,这些绿油油的树叶起码得用七八种颜色的线。整幅图有人物400多位,不仅形态各异,衣着服饰的差别也很大,也非常费工夫。”张阿姨说,这一款十字绣图样,光耗费的线就长达三万多米,即使没有任何修改,绣完整幅图都需要三十六万针。

每天至少要绣六个小时

花眼度数涨到350度

2008年,张阿姨开始如痴如醉地绣这幅图。“我每天六点多起来绣,晚上要绣到一两点。每天至少要绣六个小时,有时甚至达到八个、十个小时。”张阿姨说,购买这幅十字绣图样时,她得知即使每天绣七八个小时,也要六年时间才能完成。能在四年内完成,张阿姨说全得益于她的痴迷,并且“绣起来熟练,下针线速度快”。即使生病的时候,张阿姨也舍不得放下手中的针线。老伴还说她患上了“强迫症”。“有时候感冒发烧,脑子都不清楚了,可一吃完饭,自己又不知不觉地走到绣品前,疯狂地绣起来。”张阿姨说,她刚绣这幅图时,花眼度数200度,几年时间,就涨到350度。

单人独立完成

欲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张阿姨退休前做服装设计工作,对针线活颇有心得。有时,她发现图样中一些地方设计得不太好还会发挥自己的特长,重新加以设计。因此,绣这样一幅图,张阿姨比别人多费了不少工夫。

张阿姨说,国内绣这么大规模《清明上河图》的人不多,其中大部分是多人共同完成的。“一些英国的朋友看到我的作品,说一个人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这么大型的作品是很少见的。他们都建议我申请单人这么短时间完成22米十字绣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呢!”

来源: 每日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