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教学 > 正文
关于绣线的问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关于绣线的问题

跟我们国家的湘绣、苏绣不同,十字绣所有的线主要用的是棉线,除此之外,还有亚麻线、金属线、特线、彩毛线等等。棉线按照不同的色系细分为几百种颜色之多,也正是它们的丰富多采,才使得我们的作品活灵活现。而其它的线是为了特殊的作品的点睛而使用的,用量不太大。
绣线通常都是以“支”为单位的,每一个颜色都用一组阿拉伯数字作标识。每支绣线由6股单线组成,长为8米,也就是说每支绣线共长6股X8米=48米长。

1、线的品牌
目前国内市场常见的线有:法国DMC线、德国Anchor线(即ANC线)、泰国FAIRY线、泰国VENUS线、国产CC线、国产玫瑰线这几种线。
法国DMC线是绣友们最常用的线,因为许多绣图都是用DMC线号做标记的。DMC线质量很好,线柔软,光泽度也好。
德国ANC线的质量跟DMC线的质量不相上下,相比之下其颜色相对较艳丽,用它绣Anchor自己公司所出的绣品,简直是没得说。但购买ANC线时要小心,因为最近出现了大量假冒的线。
FAIRY线和VENUS线的质量就不怎么样了。FAIRY线经常出现在蒙那利莎淘宝里,绣出来的作品效果马马虎虎。并且好多店里都把VENUS线说成DMC线,骗了不少新手。
CC线是仿DMC线的,现在已经出到II代了,质量虽比不上DMC线,但仿得还是不错的。线号也一致。价格也便宜。
玫瑰线,我劝大家还是不要用的好。

2、用线量的问题
大家都想知道对某个图来说,什么号的线配几支比较合适。其实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每人的手法不同,这样所费的线也就不一样了。
有人计算了一下,用14CT的布,2股线来绣一个全针,所需要的线为约1.1 cm。
假如,一个图里某个颜色有1000格,用DMC线2股绣的话,那么需要几支线呢?
即:1000X1.1/(6/2) /8/100=0.46(支)

实际上,计算用线量没有什么实际上的意义,因为绣线通常都是按支为单位来卖的,只有需要某一种颜色超一支的时候,你才会想要计算到底到购入这种颜色的线多少支。

3、绣线要保存
绣的作品多了,绣线在家里会越积越多,如何整齐规范地保存它们,而且又能在使用的过程中得心应手的?这里我们会用到线盒、绕线板和线号标签。
1、把线逐支绕到线板上,贴好号码贴,按照号码次序放到线盒里;
2、要绣某个颜色时,剪下相应的长度,当线用不完了,再把它绕回到原来的那个绕线板上,放回盒子即可。

4、剪用的长度
每一次剪线的长度该是多少才好呢?剪得大短了,就增加了埋线的机率,麻烦,而且费线;剪得太长了,线在绣的过程中容易打结,而且线来回地拉来拉去,到最后线也变细了,绣出来就不饱满了,而且容易起毛、易断。
一般来说,剪下长100厘米左右(我是用一手拿住线头,一手拿住绕线板,拉到一手到一肩的位置)。然后抽出一根来,对折后再穿针,这样就是每次在用50厘米的线在绣了。
当然,如果你是在用3股线来绣的话,每次就只剪50厘米左右就可以了。
剪线长度应人而异,我这里只是谈谈自己的经验罢了。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