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教学 > 正文
十字绣"绣娘"的生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年来,流行已久的“十字绣”不仅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还逐渐为不少时间宽裕的手工爱好者带来了业余收入。

酷爱“十字绣”的王敏在一所幼儿园上班,她家里沙发上的三个靠枕、一个围裙、三幅壁画都是她趁幼儿园小朋友午睡时或者下午下班后在家绣出来的。一次她在购买“十字绣”半成品时,看到另一个顾客非常喜欢一幅售价1000元的成品“十字绣”壁画,但觉得价格太贵接受不了,又苦于没有时间自己绣。王敏当场表示愿意帮忙把一幅价值100元的半成品绣成成品,那个顾客非常高兴,表示愿意支付王敏150元手工费。就这样,王敏开始固定在“十字绣”商店接活,当上了兼职绣工。“十字绣”与中国传统刺绣不同,不是必须要绷子和复杂的绣工技术才能完成,只要使用半成品材料包括线、针和布,然后对照电脑绘制的图纸,就可以绣出鲜艳生动的作品。正是因为上手简单,对于“绣工”本身的要求也就不高,只要有充裕的时间和足够的耐心就能做绣工。

据“十字绣”店老板介绍,签约绣工只需付相应的押金就可以领取半成品,可以在店里绣,也可以拿回家。

除了小的挂件品会规定在几天内完成外,大的图画都留给绣工充裕的时间去完成。看到合格的成品后,就会当场按事先的约定按件支付手工费。一般手工费在8元到数百元一件不等。

记者对比了一下“十字绣”坊出售的一件由王敏绣成的巨幅成品,其价格和半成品差价达到2000元,而绣完这样的巨幅作品,按平均一天刺绣4个小时算,王敏也花了1个半月的时间,但最后只拿到几百元手工费。收入和付出如此不成比例,为何像王敏这样的“十字绣工”仍这么执著?王敏解释:“刚开始的时候觉得绣‘十字绣’很有意思,后来就慢慢地爱上了这种手工活,每当绣好一个作品就很有成就感,找成就感才是主要的。”

另一名刚开始当签约绣工的银行职员小李告诉记者:“不是只为了赚钱,更是为了自己的一点小兴趣:既娱乐了自己,又方便了别人,还能有点外快,多有意思啊!”

 

来源:联科绣花网(张飞绣花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