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家居服美饰:不老的花边传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家居服美饰:拉舍尔花边

  一件普普通通的家居服,若以拉舍尔花边进行恰到好处的装饰,可以使人眼前一亮,驻足欣赏。不过恰到好处的装饰要相对于家居服色彩、家居服材料、家居服款式而定。相同的款式、面料、色彩的家居服因花边的花宽、花型、色彩、材料及花边运用位置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感官效果,从而使整个家居服呈现出不同的风格特征,所以一件美轮美奂的嵌花边式家居服,美的主要因素是花型、花宽、色彩、材料、花边运用的位置。

  花边构成的线状、面状与混搭

  家居服中花边的运用可分为三种类型:线状构成;面状构成;由线状构成、面状构成混搭运用的综合构成。

  线状构成

  线状构成是指条带的拉舍尔花边沿结构线或分割线装饰在家居服上。由于线具有使观看者的视线沿着某一方向移动的特性,这种特性使得线状构成往往能通过对视线的连贯性引导,造成并强化对家居服空间形态的划分和界定,因此,线状构成不仅以自身的形产生富有动感和方向感的装饰效果,而且也起勾勒和加强轮廓的作用,从而对面产生影响,所以线状构成与家居服的款式有着紧密的联系(如图1示)。

  面状构成

  面状构成是指一定面积的花边面料制成或覆盖家居服的某一部件,是构成整件家居服重要部分。由于设计意图、装饰方法的不同,铺满的方式可分为实用构成性形式和装饰覆盖性形式。实用构成性形式指在家居服制作时,花边面料以板型为准进行裁片,制成家居服某一片,是整件家居服必不可少的组成一部分。

 

  装饰覆盖性形式是指以整件家居服的分割线或拼缝线为界,取其中一定比例的面积,采用花边面料进行覆盖,花边面料和家居服的主面料形成了虚实、主次关系,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引导出无限美好的想象空间,从而加强家居服本身的魅力指数(如图3示)。

  综合构成

  综合构成就是线状和面状构成综合运用在家居服上的一种形式。综合构成的局部与局部、局部与整体的结合以及花边分布所在的区域与边缘,使家居服更有层次感、丰厚感(如图4示)。

  用综合构成的花边装饰家居服时一定要做到层次丰富而不杂乱,主次呼应,相互关联,既统一又有变化。

  花边与面料色彩的融合与烘托

  家居服的色彩与款式造型以及面料的肌理、图案有着密切不可分的关系。花边的色彩作为辅助色彩,要想取得家居服色彩整体美的效果,花边的色彩处理就必须以占主导地位的家居服的色彩为主,在保持对应关系的前提下,最终确定自己的具体面貌,因此花边的色彩处于从属地位。花边色彩与家居服色彩的关系可归纳为融合和烘托两种。融合指花边的色彩与家居服色彩协调、统一,在很大程度上,融合意味着花边的色彩就是家居服的色彩,或者家居服的色彩就是花边的色彩(如图5示)。

  烘托指无论与家居服色彩保持调和还是对比的关系,花边本身的色彩都处于从属地位,起陪衬、烘托的作用。此时对花边色彩的处理,所要考虑的是如何强调、突出家居服的风格特点,又不逾越和破坏家居服原有的色彩基调,因此需要精心设计。一般来说,局部装饰、边角装饰形式的色彩处理多侧重烘托,以使家居服面料的色彩基调显得更加鲜明,同时又不失家居服整体色彩效果的丰富感(如上图6示)。

  花边位置渲染个性风格

  如果说花边的色彩最具视觉冲击力,那么装饰部位则更能体现整件家居服的个性特色,根据花边位于家居服的位置,可分为边缘装饰和中心装饰。

  边缘装饰

  边缘装饰一般位于家居服的襟边、领部、胸围线、袖口、衣侧缝、公主线、裤脚边、下摆等部位。在这些部位进行装饰增强了家居服的轮廓感,具有柔美、华丽、优雅的意味,也易于展现家居服的内部结构特色。在家居服上,领部、袖口是最引人注目的敏感部位,所以花边用的较多,常与下摆、裤脚协调一致、相互呼应,具有雅致新颖的效果;衣侧缝和公主线装饰花边,强调了侧缝线轮廓,暗示了公主线的位置,因而具有竖向分割的效果和修长的感觉;领、前襟、胸围线均位于家居服的上半部,其装饰具有上升的视觉效果;下摆及裤脚口的花边具有稳健安定的特点,这些部位均属家居服的下半部,与领、胸围线的装饰形成一种呼应,体现出雅致的效果。

  中心装饰

  中心装饰一般位于家居服的胸部,这些部位比较容易强调着装者的气质,集中人的视线。胸部是应用花边最频繁的一个部位,其视觉中心地位仅次于脸部,具有强烈的直观性,因而格外鲜明、醒目,引人注目。

  花边宽窄搭配遵循两原则

  比例具有尺度的概念,自然界中的一切形体,均含有合理的比例数值。比例和尺度是生产中的一种规范。这种比例尺度的美,是人类长期以来经验积累的结果。家居服中花宽、花边的使用位置可以根据设计来适当变化,但绝不能脱离一定的视觉范围和形式美的规律。

  对于睡衣中吊带式裙装、分体式套装和连身式睡袍这三个类别及休闲装的典型款的运用花边,因运用花边位置不同,花边宽度也不同(如图8示)。

  在家居服中选择花边宽度主要遵循以下两个原则:

  1.若家居服和花边的面料颜色属于同一色或类似色、材质相同或接近时,由于两者之间对比弱,因此拉舍尔镶边花边、嵌条花边、波状花边以及剪裁花边中的花宽在1~10公分的所有窄条花边均可列入设计的选择范围之内。

  2.若家居服与花边的色彩对比强、材质

  反差很大时,应该选择合适的拉舍尔花边宽度,使花边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以避免产生花边和家居服相互分离,整体不安定、杂乱的感觉。当同件家居服应用不同尺寸的花边时,较宽的花边宜用在衣摆或裤脚附近以达到整体稳定的效果。

来源:中国服饰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