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生死变迁”启示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英德老工业区――

  纵观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工业发展史,随着经济发展格局的变化,其传统工业普遍经历了一个由兴到衰而后再度复兴的过程。

  英国曼彻斯特的多元化发展

  曼彻斯特,英国中部重镇,工业革命诞生地。过去,由于制造业是主要经济支柱,人们曾用 “蒸汽加汗水”形容曼彻斯特,如今它则成功转型,成为多元化发展城市。

  19世纪,曼彻斯特成为英国重要的棉毛纺织和纺织机械制造业中心。随着工业化发展,曼城逐步发展成多种工业相结合的重要工业城市,其中纺织、机床、通用机械、电机、食品加工、化工尤为突出。二战期间,这里又成为英国的重要军事工业中心之一。工业的迅速和高度发展给曼彻斯特带来不少 “副产品”,其中包括严重的环境污染。

  然而在今天,人们漫步在曼彻斯特街头,看到的不再是老工业城市的灰暗和陈旧,而是新型城市的亮丽和活力。在曼城,人们可以看到不少老城市遗迹,包括刻意保留下来的具有19世纪风格、外表简洁略显陈旧的 “科学与工业博物馆”,但更多是现代化街道、高层建筑、会议中心和体育场馆。曼城已成功从以制造业为经济主体的老工业城市转型为多元化产业发展的新型城市。

  曼彻斯特的经济结构转型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当时,制造业就业机会减少,服务业顺势崛起。而曼城政府和企业也顺应这种城市发展和转型的趋势,及时引导经济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上世纪60年代初,制造业在曼城经济中所占比例仍高达70%左右,但到90年代初,这一比例就急剧降至20%上下。服务业就业人口在总就业人口中的比例迅速上升为84%,而制造业就业人口占比则急剧降至11%。近十几年来,曼彻斯特经济多元化转型仍在加速。其中,金融、教育、旅游等行业的就业人数增长尤其迅猛。

  曼彻斯特在创意产业和文化产业方面发展迅速。现在,曼彻斯特已成为英国中部和西北地区的创意产业集散地,拥有多个高等教育、文化和媒体创作机构和体育品牌。

  以体育为例,2002年曼彻斯特成功举办英联邦运动会,使体育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从而为此后一系列重要国际体育赛事的举办奠定了基础,使曼城获得世界“最佳体育城市”等多个荣誉称号,也使其体育旅游和观赛收入大幅增加。比如2007至2008年度,到曼城短期旅游的人数急剧增至654.6万人次,带来9.52亿英镑收入。

  德国鲁尔区的悠然转身

  德国鲁尔区,曾经是煤钢基地和重工业摇篮,在很多人印象中烟囱林立、灰尘漫天。但那已成为永远的过去。今天的鲁尔区是“欧洲文化首都”、德国时尚中心,“灰姑娘”悠然转身,已然变成“白雪公主”。2010年,鲁尔区将以欧盟授予的“欧洲文化首都”称号被世人记住。这个拥有53个城市、530万居民的欧洲最大城市群,将在整整一年时间里奉献上千场文化活动,预计将吸引来自全球的500万观众。

  自上世纪60年代起,鲁尔区用了50年时间,从一个没落工业区转变成为现代化文化都市群。科隆、波恩、杜塞尔多夫、埃森、杜伊斯堡、多特蒙德,这些鲁尔区响当当的名字,50年后都以崭新的面目示人。

  如今杜塞尔多夫已成为可与巴黎、米兰、伦敦媲美的欧洲第四大时尚中心。这里每年春秋季举行的时装展、美容展美轮美奂,市中心的国王大道当之无愧是顶级服装品牌的购物天堂。莱茵河畔设计奇特的十几栋建筑里,更是聚集了上千家服装设计和广告策划公司,它们正是这个新兴时尚中心的制造者。

  如今在鲁尔区,一条“工业文化游览路线”更让人领略到了工业遗迹巨大的“剩余价值”。波鸿市昔日的钢铁厂被改造成世纪剧院。奥伯豪森市的天然气储备厂内,一个高近120米、直径近70米的巨型天然气储存库被就地改造成展览馆,展品从科技、体育到现代艺术,五花八门,每年吸引观众10万以上。

  鲁尔区直到1962年才建起第一所大学――波鸿鲁尔大学,但此后高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里成为欧洲大学最密集的经济区。特别是各大学与企业联手成立“技术转化中心”,孕育着一家家新兴企业,一个个新兴产品。如今鲁尔区拥有200座博物馆、120家剧院、100个音乐厅和250个文化节等,“欧洲文化首都”并非虚名。

  上世纪90年代后,工业区位竞争成为政府规划的主导思想,鲁尔区内不同城市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重点发展各自的优势行业。到如今,区内已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比如多特蒙德依托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大力发展软件业,杜伊斯堡发挥港口优势打造贸易中心,埃森市则凭借广阔森林和湖泊成为休闲和服务中心。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