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藏族民族风情服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任何一个民族的服饰都可以作为美学问题来研究,藏族服饰的美学特点更为明显,服饰产生于人类生活,它是一定时代、一定场所人们的社会活动现象。所以,服饰必然同社会问题、宗教问题、经济问题、产业问题、道德问题、知识问题密切相关。这些问题是服饰的存在基础,也是我们研究服饰艺术的意义。

  服饰的美与不美,是与民族风情息息相关的。服饰是人的装束打扮,离开人的体态和活动,服饰的艺术美也很难体现出来。服装的款式、尺寸都是同人们的体态、习俗观念相联系的。

  在这有限的篇幅里,详谈藏族服饰美学的各个方面是不大可能的,在我们提出上面藏族服饰的美学原理后,着重谈谈藏族服饰的审美特点,也就是它体现出来的造型艺术的特点。

  藏族服饰的研究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随着藏区经济、文化的发展,对藏族服饰的研究无疑有益于民族工业、手工业、旅游业的开发,有益于文化生活的繁荣。

  我们本着继承、研究、发挥藏族优秀文化遗产的精神,搜集、整理了这本藏族服饰艺术。因限于资料与编辑水平,错误之处望名方专家和领导不吝斧正。

  藏族服饰渊源民族是历史的产物,一个民族往往是古代许多部落或民族长期融合形成的。藏族是在大约6世纪前后我国西北和西南各地区一些部族同西藏土著长期交往、分化、融合而形成的。现在藏族服装基本特征在藏族形成一个统一的民族之前就已存在。藏装的基本结构是肥腰、长袖、大襟。

  牧区的皮袍、夹袍,过去官吏、贵族的锦袍,都具有这种特点;拉萨、中甸等地区的“对通”(男短衣)也具有这种特点。至于工布地区的“古休”(无袖袍)其基本结构也是和肥腹、大襟的袍式服装一脉相通的。

  藏族服装结构的基本特征,决定了它的一系列附加装束。穿直筒肥袍行走是不方便的,腰带就成了必不可少的了。束袍腰带又是附着饰品的主要衣物。各种精美的“吃穷”(腰刀)及其他饰品都系在腰带上。

  具有如此特征的藏装是什么时候形成的呢?人们曾试图从西藏壁画中探索它的渊源。虽然西藏现存壁画中具有上述特征的服装比比皆是,但最早的壁画只是距今一千多年的作品,而且绝大多数经历代复修重绘,已不足作为藏装溯源的凭据。

  目前我们看到的直接描绘藏区先民羌人服饰的人物形象,有晋宁石寨山战国至秦仅时期墓葬群出土的青铜器人物图像。石寨山青铜器上有近三百个人物图像,服饰各有不同。其中有一部分辫发者,其服饰特点是:男女均梳双辫,均穿袍式衣服或毛皮披风并且袒露一臂或双臂,头都有发饰。

  藏族服饰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艺术特点,是我国民族文化遗产宝库中一个很有价值的组成部分,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并加以认真研究,以便继承它,发展它,使它在人民生活中发出更加瑰丽的异彩。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