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民族文化:上海纺织博物馆讲解员穿土布衫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科普博物馆总显得那么一本正经。讲解员穿着西装革履,一本正经地带着话筒,面无表情地念着演说词……实在是太枯燥乏味!而现在,一套来源于“科学诠释者”的讲解方式被“西学东渐”,引进了沪上科普场馆。近日,上海纺织博物馆的讲解员脱掉了西装制服,穿上了别致的农民土布衫,令人耳目一新。

  新风景她们就像是款款而来的古代女子

  土布衫做工作服,还是在一本正经的博物馆里,难怪有人评论说,“还真想得出来!”这几天,纺织博物馆的讲解员王寅璐穿上了她的新工作服——一件深蓝色的土布衫。值得一提的是,这件工作服出自农民裁缝之手。为了做成这套原汁原味的衣服,纺织博物馆一行12名工作人员集体“下乡”,找到了金山廊下一个普通裁缝铺。老裁缝针线飞走,一件件旗袍式样、量身定做的土布衫诞生了。

  这12件工作服各有不同,除了大小之外,几个女孩子的装束各有风格:有人身材比较瘦小,穿上一身粉红色的格子的装扮,让人感觉斯斯文文,也不失活泼。而王寅璐身材修长,裁缝特地为他做了一件深蓝色的土布衫,上身的搭扣排布在袖管边上。袖口宽大,神气大方,走起路来,顿感“飘飘然”。

  土布是纺织业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市青年或许闻所未闻。穿上了这身衣服,工作人员也自然成了一件件鲜活的“展品”。这衣服料子全来自“乡间”,式样仿古。一群女孩子集体“亮相”,像是一群从老电影胶片中款款而来的古代女子。

  在都市里亮相,这套古色古香的服装也颇具喜感。在“纺织博物馆”的微博上,上传了“全家福”,13名工作人员穿着土布衫,站成前后两排。这张非常普通的集体合影,却因为这与众不同的土布衫,被网友评价为,“有气派,一种大家族的味道”。

  不过,这套衣服和展馆的氛围倒还搭调。在纺织博物馆中,有各种中国传统服饰,从古到今,服装种类遍布三教九流。穿土布衫的讲解员们,似乎成了历史剧中的一个演员。

  新想法谁说讲解员一定要穿西装、衬衫

  这次“大换装”让这群科普工作者一下子变了模样。王寅璐告诉记者,此前,他们一度和传统博物馆一样,穿着西装、衬衫等正规服装,戴着话筒,讲解也一板一眼,大多数时候都得“照本宣科。”一本正经的样子,自然不讨小朋友的喜欢。

  王寅璐告诉记者,“换装”的想法是受到国外科学传播者的启发而来。今年,市科协选拔一批优秀的科普工作者赴欧盟科学诠释者学院进行培训。王寅璐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国外一群名叫“科学诠释者”的人让王寅璐大开眼界。他们的工作不仅仅是简单的“科学普及”。他们不注重知识的灌输,喜欢用一种简单、通俗、活泼的方式,来阐述科学问题。他们未必具有精致、高级的布展条件,也不必用“生化广电”的技术来支撑。仅仅一枚硬币、一件衣服也是他们用来教学的道具。王寅璐注意到,他们不穿一本正经的制服,而是穿得稀奇古怪,戴着假发,装神弄鬼,扮演各种角色……

  “所以,相比较国内的情况,差距仍然不小。”在“科学诠释者”的一次交流中,她和同行的科普工作者都反思道:国内外科普工作的差距,并不在于硬件,而在于软件上。在国内的科普展馆中,前来参观的都是学生团队,而讲解员却居高临下,没有一种和观众们“平起平坐”的互动意识。于是,王寅璐想在“纺织博物馆”中,尝试用一种新奇的方式,讲述服装知识。在纺织博物馆里,来访者大多是中小学生,和他们在一起,当然不能打扮成一副“老教师”的样子。想吸引孩子,首先就得“改变形象”。今年7月,纺织博物馆馆方决定:集体换装。

  新收获小朋友们对枯燥的内容产生兴趣

  “换装”的收获让王寅璐喜出望外。前不久,展馆开设了一个名叫“经纬之夏”活动。除了带小朋友认识不同时期的服装,还设计了制作中国结和扎染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她头一回穿上了土布衫。另外,还模仿国外“科学诠释者”的装扮,依葫芦画瓢,戴上了假发。

  小朋友们一进展馆,王寅璐顿时觉得,她受到的“礼遇”显然和往常不同:在往常,小朋友习惯把她“晾”在一边,而现在,眼尖的孩子们就已经发现了讲解员与众不同的装扮,好奇地东看西看。胆大的小朋友开始发问,“这件衣服没见过!哪里来的?”讲解员趁势“现学现卖”,像小朋友解释这些衣服的来历、布料款式,顺道提到了许多纺织知识。这些枯燥的名词解释,平日小朋友觉得“难消化”,而这次,他们产生了兴趣,让人大出所料。

  这一次,王寅璐没有像往常一样强制他们排成一列纵队,用讲解词来“填鸭”,而是设计了一个小游戏。在一个“棉”“麻”“毛”“丝”等四幅条屏前,邀请孩子们玩游戏。一听玩游戏,小朋友一下子有了兴趣。

  她把问题抛给了孩子们:这四样纺织纤维,哪一样最早用在纺织上?一个小女孩毫不犹豫地站在了穿着“丝”的模特前,一个小男孩在“棉”和“麻”之间犹犹豫豫。有的小朋友举棋不定,赶紧呼朋唤友,让别人帮着做决定。本来“一盘散沙”的孩子,疏忽一下聚拢来了。

  这时,王寅璐告诉小朋友,站在“麻”的条屏前的小朋友赢得了比赛。在孩子们一片“为什么”的提问中,她逐一解释四大纤维在纺织中的运用顺序。活动结束,她轻松地带着主动排成队的小朋友,结束了愉快的行程。而没有和往常一样,声嘶力竭地让孩子们“排成队,”“别掉队。”

  航海博物馆

  “水手服”有望亮相

  航海博物馆也在筹措他们的“换装”行动。比起纺织博物馆“斯斯文文”的装扮,航海博物馆的想象力“豪放”了不少。

  航海博物馆工作人员胡俊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一个有关荷兰航海的展览将在航海博物馆举办。展览尚还在筹备当中,他们已“趁机”向与他们合作的荷兰驻上海领事馆申请,借一套荷兰鹿特丹当地的民族服装。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能够借到更多“应景”的服装。有了这套装扮,这次来源于荷兰的展览就会更加活灵活现了。

  不过,现在展览尚在筹划过程中,具体的安排和细节不便向媒体透露。不过胡俊介绍说,从今年9月10日到明年1月,在航海博物馆里,会出现几个穿着异域民族服装,和观众一起“逗乐”。他们不会跟你“汇报”专业知识,而和观众一起玩游戏。“将来,博物馆里可能还会有航海水手服亮相。”

  除了上述的两个展馆的讲解员外,借鉴国外的“科学诠释者”的经验,上海将逐步培养出一支传播水平高、互动能力强的科学诠释者队伍,使其成为科学传播中的新鲜血液,整体提升科普讲解的技巧和水准。市科协副主席陆檩称,“慢慢地,在科学诠释者的带领下,市民看科普不再走马观花看热闹,而是寻找科学兴趣,汲取有益的科学理念。”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