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云南少数民族服饰之撒尼人服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云南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素有“民族博物馆”之称。云南省的少数民族在解放前分别处于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构成一部活的社会发展史。

  各民族人民在长期的社会生活中创造出风格迥异,特色鲜明,风采奇丽的云南少数民族服饰。它不但可作为研究各民族历史文化发展和相互关系的重要文物,而且是精美的实用手工艺品,是我国工艺美术花坛上的一朵奇葩。

  云南少数民族服饰之撒尼人是彝族的一个支系,分布于云南省石林县境内。他们勤劳、善良、活泼。

  别以为撒尼人与撒梅人的名称只差一个字,服饰会很相似,其实撒尼人与撒梅人的服饰截然不同。著名影片《阿诗玛》就是根据彝族撒尼人著名民间长诗改编的。影片吸引成千上万的人们来到阿诗玛的故乡——石林。

  影片中阿诗玛和阿黑哥的服饰就是彝族撒尼人的服饰。撒尼人的服饰在彝族可是颇具特色的。撒尼男子是用麻布缝制的对襟式无袖短褂,绣以图案式花纹,缀以蓝色或其它色布的衣边,穿着在身,显得大方、朴素、健美。撒尼女子头上戴五彩花帽,这种花帽由各种颜色的条带拼镶而成,顶端与双耳垂直的地方,插有一对三角形绣花的角,当姑娘有了心爱的人,就会把它们取下来,作为信物送给他。

  帽檐上下两端用银泡、白珠或贝壳来装饰。用数串小珠串系于双耳边,一直垂到胸前,走起路来叮珰作响,吸引人们的视线。撒尼女子上衣为右开襟高领长衫,领口和袖口用彩色花布或精美的刺绣的镶边。腰间系一块红色或黑色的围腰,围腰上也绣着各种彩色花纹图案,下着彩带镶边的蓝色、白色、黑色长裤,穿绣花布鞋。这样的服饰把撒尼姑娘衬托得俊俏秀丽。在有着厅丽风光的石林,撒尼人的服饰为其增添了浓厚的民族色彩。

  勤劳智慧的撒尼妇女,在秀丽的山水的陶冶中,培养和发展了暧昧的天性和精美的手工缝制技巧,她们的服饰工艺精美,色彩鲜艳、大方、明快,一件服饰就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如诗如画的山光水色是彝乡历史文化背景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服饰多姿多彩的花纹中,我们看到了蓝天白云,奇花异石的影子,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水乳交融,培育了彝族人民的审美观念,陶冶了彝族人民的高尚情操。衣饰不仅仅为御寒蔽体之用,它确实是一株常开不败的民族文化鲜花。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