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探寻他留人的纺织工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世居永胜县六德傈僳族彝族乡营盘山的他留人,具有独特的民族文化,以营盘村古墓群、他留古城堡遗址和他留风情民俗为主要内容的他留文化,是一份宝贵的民族文化财富,蕴藏着丰富的学术研究价值。

  2006年6月,营盘村古墓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他留人至今还保存着古老的火草纺织技艺,使用原始的木制纺织机纺织火草布,用世代相传的手工工艺制作服饰。

  他留人火草纺织技艺的产生年代,按已知最早记载有他留人史料的明正德《云南志》的年代推算,至少应有480年以上的历史。

  在他留人古歌《他留大调》中有火草衣的描述:“娃娃就要与母体分离……用什么裹娃娃?麻布衣裳是父母给他准备,麻布衣是母亲齐的麻织成,麻布衣是父亲采的火草织成,漂亮的麻布衣饱含父母的深情”,“七月里来七月里,快织麻布擀火草”。

  制作火草衣,首先要采集火草,做火草线。火草多紧贴地面生长于背阴潮湿的灌木丛和树丛中,每株叶片4-5片至10多片不等。

  叶片宽约2厘米,长5-10厘米,叶面为绿色,背面是一层白色的薄绒,可以撕下。采集火草时,每蔸火草只取中间的2-3片叶。

  新鲜的火草从山上采摘回来,漂洗干净,稍焐一晚,第二天再取出漂洗。纺织火草布时,常常是一群人聚在一起,将火草背面的绒撕下来,拎成线,晾晒干后绕成火草线团。火草纤维强度差,要加入等量的麻线作纬线才能织布。

  他留人自制的木制纺织机,由纺织架、麻线提线器、提线器拉杆、紧线板、木梭等部件组成。纺织出的火草布通常宽15-20厘米。5寸宽、10米长的火草布可缝制短上衣1件。他留人的火草衣,造型独特,不易变型,结实耐穿,冬暖夏凉,具有独特的民族地域色彩。

  他留人火草纺织技艺的传承,以家庭传承为主、社会传承为辅。在他留山,女孩子到七八岁时,母亲就开始教授纺织相关技术,世代相传。六德乡双河二村的兰贵祥1955年4月出生,在五六岁时,到了雨季就和家人或小伙伴一起上山采集火草,学习剥离纤维、拎线,七八岁时便随母亲兰品英学习齐麻、纺线等技术,11岁时已能织布,到了十六七岁就可以自己裁剪缝制衣服,如今她已是当地有名的火草纺织高手。1998年至今,她多次接受专业学术机构和媒体的访问。目前,兰贵祥已向10余人传授纺织技艺,主要传承人为女儿兰金娣、兰金芝和亲友兰金秀、陈以秀等。1999年,兰金娣参加美国福特基金会主办的中美艺术交流活动,进行火草布纺织表演,受到中外专家好评,部分作品被美国博物馆收藏,织机被云南民族大学收藏。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