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中山装的百年时尚传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00件以新疆和田玉为纽扣的辛亥百年纪念版中山装日前在北京正式亮相,19800的定价丝毫没有阻挡订购者的热情。与它同时推出的突出中山装细节的系列时尚男装,市场反响同样热烈。

  在此之前,上海5家老字号服装企业也联手推出纪念款的中山装;在浙江宁波,一件衣长4.3米的超大型中上装已由“红帮”传人制作完成;在广东中山,中山装题材的纪念邮册正独家限量发行。

  辛亥革命百年之际,以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名字命名的中山装重新走入人们的视野。创新材质的使用、现代细节的加入,让中山装重归时尚之列。

  业内人士认为,时尚包含“为时尚早”和“长时崇尚”两层含义,中山装的时尚属于后者。

  辛亥革命之后,孙中山亲自设计了一款革故鼎新、博采东西的新式礼服。后经反复修改,最终形成“封闭式小翻领,袖口边三个扣,四袋五扣”的上衣样式,而且赋予它丰富的内涵象征。

  在“剪辫易服”的时代背景下,简洁实用的中山装颠覆了中国几千年来以等级标志为核心的服饰体系,后经孙中山等的倡导,在中国迅速流行起来。

  1949年,毛泽东身着中山装亮相开国大典,引起世界瞩目。此后,每逢重大场合,中国国家领导人都格外偏爱庄重大方的中山装。

  2007年英国展出了10套对世界产生影响的套装,其中就包括中国的中山装。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谢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山装的美学特征表现为:均衡对称、方正合度、精炼简洁、端庄内敛。就像其他有内涵的文明遗产一样,中山装是传统的,也是时尚的。

  从上世纪初诞生以来,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中山装一直是中国男性的主要服装。拥有一件笔挺合身的中山装曾经是时髦与地位的象征。

  改革开放之后,西风劲吹,让几乎所有中国男人一夜之间脱下了中山装,套上了西服或者牛仔裤。中山装一度淡出了时装舞台。

  在奋力追逐国际时装风尚之后,什么是中国特色的服装引人深思。唐装虽然“正宗”,但长袖阔带在日常生活中多有不便,于是方正内敛的中山装开始逐渐回归。

  2008年4月,中国驻法大使孔泉一身儒雅庄重的深色中山装亮相爱丽舍宫,向萨科奇递交国书,让人眼前一亮。有关何为“国服”的讨论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曾在拉美多个国家担任大使的汤铭新对此深有体会。“很多外交场合要求着正装,中国人的正装是什么?穿来穿去还是中山装最有特色和代表性。”

  曾经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担任翻译工作的汤铭新,至今对领导们身穿中山装的形象印象深刻,而他自己也一直保存着半个多世纪以前定做的一套中山装。

  事实上,有关中山装的时尚传承一直在悄然进行。李连杰、刘德华、成龙等影视明星纷纷身着中山装出现在公众场合;青年学生身着中山装照毕业相;婚纱摄影中中山装与旗袍的经典搭配;国际知名服装品牌阿玛尼也推出改良款的中山装。

  如果说,20多年前中山装的衰落是因为在强调个性的年代里,中山装太过大众化,无法给予人们个性的表现。那么今天中山装的传承格外重视个性和创新。

  个性化的第一步就是量身定做。以专为国家领导人制作中山装而闻名的北京红都集团业务管理部部长张秋英告诉记者,现在的中山装大多是量身定做,虽然价格提高不少,但依然备受追捧。

  在中山装的创新方面,国内各个时尚品牌也纷纷推出自己的作品。皮草、羊绒、印花面料都成为制作中山装的原料;从龙凤、梅兰竹菊,到福娃、奥运五环都能绣上中山装;立体的剪裁、大胆的色彩运用,变庄重的中山装为活泼创意的时装。

  2009年北京服装学院50周年校庆,校方举办“中山装概念”创意时装发布会,大胆的跨界表达、女装对中山装元素的夸张借用,令时尚界大为“惊艳”。

  谢平说,在着装风格日益多元的今天,中山装不可能、也很难恢复昔日的“辉煌”,但其内在的美学价值和精神内涵,将使它经久不衰,对中山装的时尚传承也将历久弥新。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