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少数民族服饰:基诺族服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基诺族服饰特点:基诺族人数虽少,但在服饰上是一个很有特点的民族。

  在一般民族的服饰中,往往女子服饰比男子服饰丰富,但基诺族却恰恰相反。 基诺族服饰简单古朴,他们喜欢穿自织的带有蓝、红、黑色彩条的土布衣服。

  基诺族男子穿宽裤和无领对襟白外衣。女子上着绣有各色图案的白色背心,外罩无领长袖外衣,下穿黑色红边的合缝裙子,身背大麻布袋。基诺族崇拜太阳,日月花饰就是基诺族人民审美心理的历史积淀,它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基诺族耳环

  基诺族男女皆喜欢戴大耳环,耳环眼较大。

  他们认为耳环眼的大小,是一个人勤劳与否的象征,所以从小就穿耳环眼,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扩大。如果一个人的耳环眼小,则会被人认为是胆小、懒惰。

  基诺族男子穿宽裤,无领对襟白色外衣。女子挽发高髻,头戴三角形尖帽,身背大麻布袋,在白背心上刺有各色图案,外着无领长袖外衣,下穿黑色红边的合缝裙子。

  基诺族喜欢穿自织的带有蓝、红、黑色纹土布,富有民族特色。女子的上衣称为“彩虹衣”,是一件漂亮别致,镶绣着各色条纹的对襟小褂,至今民间仍流传着一个关于“彩虹衣”的传说:很久以前,一位祖先老奶奶所天上的彩虹披到一位饱受磨难的姑娘身上,使她变得如仙女一样美丽,过着吉祥幸福的生活,从此,基诺人就把彩虹作为本民族特有的装饰。

  基诺男子十五六岁后要举行成年礼仪式,经过一番严肃而复杂的过程后得换上成年人的衣服,上衣背后要绣上太阳(月亮)徽,挎包——“筒帕”上也绣有此徽,从此才具有公社成员的资格,取得了谈恋爱的权利,此后他们必须在公房内过夜。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基诺族头饰

  基诺族的头饰独具特色,女子头戴尖顶式披肩帽,用自织的白色厚麻布制成,上面饰有条状花纹。

  有的帽子下摆很长,绣有彩色的挑花几何图案,下沿用珠子、绒线和羽毛做流苏。未婚少女将帽子服贴的戴在头上,已婚妇女则在头上架起一个竹篾编的架子,使帽子高高隆起。

  男子头帕上最好的装饰品是用红豆组成花纹的饰物,下面坠有白木虫的翅膀,这是姑娘给小伙子的定情信物,白木虫的翅膀坚硬光亮永不褪色,象征着坚贞不渝的爱情。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基诺族衣服

  基诺族的服饰具有古朴素雅的风格。男子一般穿白色圆领无扣的对襟上衣,及膝的宽筒裤,裹绑腿,用长布包头,戴刻着花纹的竹木或银制的耳环。

  妇女穿圆领无扣短上衣,镶七色纹饰,内衬紧身衣或戴菱形刺绣胸兜。下着前面开合式的短裙,裹绑腿,头戴披风形的尖顶帽。

  基诺族的服饰原料多为棉麻混纺的土布,颜色以原色为主,其间点缀黑红色条。织布技术原始简易,织出来的布不润滑、无光泽,但却结实耐用,深受基诺族的喜爱。

  男穿镶边无领对襟白色麻布衣。无纽扣,前襟和胸部缀饰红、蓝色花条。衣背缀以18厘米见方黑布作底。上绣孔明印(月亮花)圆形图案。下穿白、蓝色裤,裤长齐膝。

  女穿无领对襟短上衣,黑布镶红边,并缀花边、彩布,背部绣有太阳花图案。胸前系三角形花布胸挡,穿红布镶边的黑色前开合短裙。

  系绑腿,戴白厚麻布翅尖帽(有的带有色彩条纹)。少女帽角下垂至肩,已婚妇女则卷起一角。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