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中山装口袋、扣子各象征什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四口袋,和一种理想

  前襟四个口袋,代表国之四维;前襟五个扣子,代表五权分立;袖口三个扣子,代表三民主义;两个倒笔架形的胸袋,则表示革命要依靠知识分子。

  这就是既有潇洒英俊之气又不失民族风韵的中山装。

  辛亥革命后,剪辫运动沸腾,中山装盛行。

  诞生,孙中山来当“模特”

  1895年,孙中山广州起义失败后,远渡日本横滨。

  从体现新政权新面貌的目的出发,孙中山先生开始构想新式服装的样式。

  宁波服装博物馆原馆长陈万丰说,最初的中山装作关闭式八字形领口,前门襟上钉纽扣9粒,腰际有扩带式横裥,经孙中山试穿,得到各界人士肯定。

  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先生带着日本陆军士官服、学生装和在日本时做的早期中山装,来到当时在上海滩知名的红帮裁缝店“荣昌祥”,要求以这几种服装为基样,做一套直翻领、有袋盖的四贴袋新服装。

  服装制成后由孙中山试穿,大家认为式样简朴庄重,胜于西装,比横滨时制作的早期中山装有较大改进,后来便以这套服装为母本,制作中山装。

  1925年,孙中山先生去世,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对中国革命的不朽贡献,广州革命政府确立了“中山装”这一名称。

  盛行,做中山装最难是领子

  今年79岁的红帮传人江继明先生,一辈子做了数百件中山装。上世纪60年代,中山装兴盛时期,他正在上海虹口区娥嵋路的“培罗西服店”打工,每天来做中山装的人络绎不绝。

  “做中山装最难的是领子,领子要居中,两个角不能有大小,要‘登’起来,大小要正好,要舒服。”

  江继明说,做一件高档的中山装,一开始用的是华达呢、花呢等上等毛料或混纺毛料,以求挺括、圆顺、厚实。后来,随着中山装的普及,普通布料也可以做中山装。因而穿中山装的人越来越多,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便形成了中山装热。

  那大概是中山装最风光的年代了。江继明还记得,上世纪70年代他用长衫为自己精心改制了一套灰色中山装,很是精神。

  “记得上海虹口服装鞋帽公司请我去为东海舰队司令员量尺寸,我就穿着这套笔挺的中山装去的,司令员还夸我:‘小伙子很精神嘛。’”

  演变,多款服装都有它的影子

  作为20世纪中国最有代表性的服装,中山装对中国服饰影响至深。新四军、八路军、解放军的军装都由中山装变化而来。

  20世纪50年代后,人们根据中山装的基本式样特点,进行创新,设计出“人民装”、“青年装”、“学生装”和“军便装”。

  “这些新式服装中显然都有中山装的影子,但均有改革。比如领子就各有很大变化,领口开大,翻领由小变大,把喉头从紧扣中解放出来了。”陈万丰说。

  而“毛氏服装”是中山装改革最有特色、最成功的杰作。1957年,红都服装店接受了为毛主席制作中山装的任务。

  红帮裁缝田阿桐没有照搬中山装原有的款式、造型,而是根据毛泽东的脸型、身材和气质特点,进行了别具匠心的改革。

  他将上面两个衣袋的兜盖改为弯而尖,使衣服更显出朝气和动感;垫肩稍微上翘,两肩更加平整服帖;领子变化尤大,领口大,翻领大,完全改变紧扣喉部的款式。

  毛泽东很喜欢穿这种改进的中山装,在各种正式场合均穿这种服装。

  而中央领导也一个个仿效,不论在国内接见外宾或出国访问都穿这种中山装。“毛式中山装”因此闻名,影响越来越大。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