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民族服饰特点之塔塔尔族服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塔塔尔族的服饰十分别致。民族服饰特点是无论男女老幼,通常都喜欢穿一种宽袖、竖领、对襟的白色绣花衬衣,在衬衣的领口、袖口、胸前大都绣着十字形、菱形等几何图案花纹,色彩和谐、美观。在白色衬衣外,再套一件齐腰短背心。这种黑白两色的强烈反差搭配,在男子的服饰上更为普遍。男子除了衣服是这样,头上也多戴黑白两色的绣花小帽。冬季则戴一种用羊羔皮做的蓝色卷毛皮帽,下穿宽裆紧身黑裤,脚蹬长筒皮靴,外套毛皮大氅,腰束皮带,显得威武、潇洒。

  塔塔尔族民族服饰特点:女子服饰

  塔塔尔族的女子服饰装束接近欧洲民间服饰,男子服饰与维吾尔族相似。女子上穿窄袖花边短衫,下着褶边长裙,外套绣花紧身小坎肩,头上沙巾系向脑后打结,腰间一条绣花小围裙。脚穿长统袜、皮鞋。耳环、手镯、戒指、项链、领口上的别针,是女子通常的装饰品。塔塔尔族妇女善刺绣。塔塔尔族的服饰干净、整洁、艳丽,表现了一种功利性的美。男子戴小花帽,穿绣花贯头衫,腰系三角绣花巾,外套对襟无扣短衣或“袷袢”,下着长裤、高筒皮靴。(“袷袢”:一种对襟无钮扣长大衣,维吾尔语称作“袷袢”。)牧区妇女喜欢把银质或镍质的货币钉在衣服上。

  塔塔尔族民族服饰特点:男子服饰

  塔塔尔族的传统服饰,男子一般多穿套头、宽袖、绣花边的白衬衣,外加齐腰的黑色坎肩或黑色对襟、无扣的长衣,下配赤色窄腿长裤。农、牧民喜欢扎腰带,行动起来比较方便。冬季穿皮棉大衣。妇女多穿宽大荷叶边的连衣裙,颜色以黄、白、紫红色居多。外套西服上衣或深色坎肩。男子喜欢戴绣花小帽和圆形平顶丝绒花帽;冬季戴黑色羔皮帽,帽檐上卷。妇女戴嵌球小花帽,外面往往还加披头巾。特别喜欢佩戴耳环、手镯、戒指、项链等首饰。男女皆穿皮鞋或长筒皮靴。牧区妇女喜欢把银质或镍质的货币钉在衣服上。

  塔塔尔族民族服饰特点:装饰品

  塔塔尔族妇女的服饰艳丽而且大方。通常穿连衣裙,多为白、黄、紫、红等颜色,素雅中透示着娇艳。也喜欢穿一种镶有半绉边长裙,脚蹬“喀以喀”花皮鞋或长筒靴。头戴镶有很多色珠的绣花小帽,帽上披一块彩色透明的纱巾,配以金、银、珠、玉等各种质地的耳环、项链、胸针、手镯、戒指等不可缺少的饰物,伴以热情、爽朗的性格,更显得楚楚动人。

  塔塔尔族民族服饰特点:刺绣

  刺绣是塔塔尔族妇女最擅长的技艺之一。她们灵巧的双手,不仅在各种服饰上绣出令人赏心悦目的花纹,同时还在枕头、被单、床围、墙围、桌布、窗帘等室内物品上绣出多姿多彩的图案。姑娘出嫁的婚礼服,更是她们显露自己才能与智慧的天地,一方方图案,一朵朵花卉,无不表达着姑娘温顺、善良的性格和对新生活的美好希望与追求。塔塔尔族小伙子们通常也都以姑娘刺绣技艺的水平来作为择偶标准,但无一例外的都会被姑娘们的高超本领所折服。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