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毛南族民族服饰特征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毛南族主要聚居在广西环江县上、中、下南山区,其余分布在广西河池、南丹、宜山、都安等地。人口7万多。

  毛南族的民族服饰特征,根据性别、年龄、季节用途和社会地位的不同,形成各种类型和模式,通常分为外衣(毛南语称“骨勤班”)、女衣(骨勒别),青年服装(骨勒作)、儿童服装(骨勒洁)和老人服装(骨勒老)是不一样的,根据季节与用法区分,冬季穿的衣服称“骨年香”、夏季穿的衣服称“骨年突”;喜事、走亲访友、赶穿的称“骨拜板”在家做工和下地劳动穿的称“骨费工”等等,各种称谓五花八门。

  毛南族民族服饰特征:女装

  女装最大的特点是镶有三道黄色花边的右开襟上衣和滚边裤子,从衣领到衣襟镶有黑色花边,花边有大和小之分。大有筷头那么大,镶大条花边也费工少,缝制较容易,小条花边有火柴梗那样细小,缝制手工精细,穿起来也显得精致,美观,女裤的裤脚也镶三条黑色花边,花边大小要和上衣一样。盛装的头缠巾,发髻插银a或玉a衣襟挂银牌;手戴银镯或玉镯,脚穿绣花鞋,肩背精致的“顶布花”(花竹帽)。

  毛南族民族服饰特征:男装

  男装称为五扣衣,也同女装一样开右襟,但不镶花边,它的特点是有五颗晶亮的铜扣,毛南语称“骨娥妮”,意即五颗扣的衣服。领扣一颗,右襟三颗,和领扣垂直相对,安在肚脐位置一颗,下面开襟,衣服口袋和女装一样,缝在右衣襟里不外露。盛装时头巾,长约八尺,从左到右有归律地缠在头上,头巾一端有布须,露出头缠黑头巾顶,毛南话叫“挂爪“,腰缠八尺长的黑色腰带,腰带两头用红、黄、蓝、白绒线镶或锯齿形的布须,缠腰时两头有颜色的布须外露,下面穿宽筒裤子,脚穿白底黑面的布鞋。

  毛南族民族服饰特征:毛南族鞋

  毛南族妇女爱穿绣花鞋,有“双桥”、“猫鼻”、“云头”等三种形式,“双桥”鞋是用红、绿两种颜色在鞋面上镶两条花边,象两座石拱桥横跨河面,也象一对彩虹吸水,因而得名。“猫鼻”鞋用五色花带鞋面上构成勾头形的鞋尖,尖头活象小花猫的鼻子。“云头”鞋的鞋面绣有云藕图案,这些精致的绣花鞋通常是要赴喜宴和走亲时才穿的,平时在家穿黑色布鞋毛南人走远路、赶圩多数穿草鞋,草鞋用竹壳、竹棉和禾米草编织而成。毛南族的银器饰物给妇女儿童增添了光彩,除了银手镯外,还有耳环、银项圈、银麒麟、银环、银簪、“五子登科”帽饰、银钗、银梳等。青年妇女戴上耳环,表示已出嫁或订婚了,小孩戴银锁驱邪禳灾。

  毛南族民族服饰特征:服饰色彩

  男女衣服颜色喜欢蓝青定自染的青色和蓝色,很少穿黄色和白色,只有孝服用白布缝制,忌穿白色衣服串门。服孝男女穿白衣,要进别家时,要把白衣、白巾脱于门外才能进屋,否则主家认为兆头不好。

  毛南族对自己穿的衣服(特别是贴身衣)很珍视,叫作“本身”,汉意是“灵魂”,因此自己穿的衣服不乱丢,怕别人拿去灵魂,带来病灾。妇女忌袒胸露乳。

  毛南族民族服饰特征:银饰

  毛南族的银器饰物给妇女儿童增添了光彩,除了银手镯外,还有耳环、银项圈、银麒麟、银环、银簪、“五子登科”帽饰、银钗、银梳等。青年妇女戴上耳环,表示已出嫁或订婚了,小孩戴银锁驱邪禳灾。

  毛南族民族服饰特征:花竹帽

  毛南族的手工产品“花竹帽”,最具特色,亦是他们服饰中的一个亮点。“花竹帽”制作精良,美观实用,深受大家的喜爱。帽的直径一般为70厘米,分里外两层。做一顶帽子大约需要700多根细竹篾。首先在外层面上刷漆,这样既不透光、不渗水,又结实耐用。帽的里层用黑、黄二色竹篾编成各种几何图形的花纹图案。在帽圈处用各种色彩艳丽的彩带和珠料作装饰。据说“花竹帽”能给青年男女带来爱情好运,所以已成为男女情爱的信物。   传说在一百多年前,有一个小伙子戴着他父亲制作的“花竹帽”去赶圩,被一位美丽的姑娘作为定情物,手来,姑娘、小伙子们纷纷效仿,“花竹帽”便成了男女爱情的信物。每当歌圩时,小伙子们总要戴着“花竹帽”去赶圩,如果看中了哪个姑娘,就把“花竹帽”送给她,姑娘如有意,她就会欣然接受。

  毛南锦

  织锦工艺品。流传于广西环江一带。做被面、背带心、挂袋等。用棉线和各色丝绒线、土机编织。图案纹样有八角花、香炉花、畦蝼花、凤凰花等。锦面图案呈几何形结构。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