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布朗族民族服饰特征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布朗族是中国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西部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景洪县和临沧地区的双江、永德、云县、耿马,思矛地区的澜沧、墨江等县。人口82280人(1990年第4次人口普查)。1950年春解放。

  唐宋时期,布朗族就有编织、纺织,染色工艺水平也较高。明清以后,布朗族男女皆束发为髻。妇女着花短衫,下身着黑色长裙;小腿扎数道藤蔑条制成的黑藤圈;头戴篾帽,双耳戴大银环或铜圈,手戴铜镯,用蓝色或绿色的珠串套在脖子上,而项链则挂满五色烧珠与海贝,长达脐部。临沧一带布朗族男装简陋,衣衫仅两块布缝合而成,衣无襟无袖,两臂裸露于外。

  现代布朗族民族服饰特征,其形式基本相同,但也略有一些差异。临沧、思茅地区布朗人的服饰,男子穿黑色大面襟短上衣,下穿肥大长裤,头缠青色或黑色包头,有的还戴手镯,赤足。妇女头缠一丈多长的青布包头。施甸县妇女还把包头折叠成三角形,接近额头处系着用线串成的各色玻璃珠,上身穿蓝布高领大襟上衣,领边绣以花纹,左襟镶有三条各色花纹,袖口用红、黑、绿色布条镶边,上衣外还套一件对襟短褂,钉上十五对或二十对布扭扣。妇女下身穿著统裙,腰间拴腰带,小腿上缠护腿布,戴银环和银手镯,牙齿染成黑色,赤中。西双版纳地区的布朗族男子,上身穿黑色或青色圆领长袖对襟短衫,用布扭扣于胸前;下身著黑色宽裆裤;头缠白、黑色或青色包头巾;普遍还有文身的习俗;下穿黑色统裙,裙上部织有红、白、黑三色线条,也有的年轻姑娘穿著白、红、绿等色上衣;小腿缠白色护腿布;头黑色、青色包头巾,耳戴银耳环,下垂至肩,手戴银手镯;年轻妇女喜欢佩戴各色玻璃珠,牙齿染成黑色,以黑为美。

  布朗族民族服饰特征

  布朗族穿着简朴,男女皆喜欢穿青色和黑色衣服,妇女的衣裙与傣族相似,上穿紧身短衣,头顶挽髻,用头巾缠头,喜欢戴大耳环、银手镯等装饰。姑娘爱戴野花或自编的彩花,将双颊染红。

  男子一般穿黑色或青色宽大长裤和对襟无领上衣缠头巾。成年男子喜爱纹身。无论男女都喜欢饮酒、染齿、吸烟。布朗族有一独特的风俗“染齿”。他们认为只有染黑的牙齿才最坚固、最美观。经过染齿的男女青年才有权谈恋爱。布朗族男子有文身的习俗,四肢、胸部、腹部皆刺以各种几何图形和飞禽走兽,然后涂上碳灰和蛇胆汁,使其不消失。

  临沧、思茅地区布朗族的服饰:男子穿黑色大面襟短上衣,下穿宽大长统裤,头缠青色或黑色包头,有的还带手镯,赤足。妇女头缠一丈多长的青布包头。施甸县妇女还把包头折叠成三角形,接近额头处系着用线串成的各色玻璃珠,上身着蓝布高领大襟上衣,领边绣以花纹,左襟镶有三条各色花纹,袖口用红、黑、绿色布条镶边,上身外套一件对襟短褂,钉上15对或20对布纽扣。妇女下身着统裙,拴腰带,小腿上缠护腿布,戴银环和银手镯,牙齿染成黑色,赤足。

  西双版纳地区的布朗族服饰:男子上身穿黑色或青色圆领长袖对襟短衫,用布钮扣扣于胸前,下穿黑色宽裆裤;头缠白、黑色或青色包头巾。妇女上衣为左右两衽的黑色无领紧身短衫,在左腋下打结,下穿黑色统裙,裙上部织有红、白、黑三色线条,也有年轻姑娘穿白、红、绿等色上衣;小腿缠白色护腿布,头缠黑色、青色包头巾,戴银耳环,下垂至肩,戴银手镯。年轻妇女喜欢带各色玻璃珠,牙齿染成黑色为美(染料用铁锅片烧取黑烟,或者用槟榔叶包上草烟、石灰、槟榔果放入口中细嚼)。

  此外,西双版纳的布朗族男子还有纹身的习俗。一般纹于两手臂、两腿、胸部、背部等处。花纹为各种几何图案、飞禽走兽和傣族文字。布朗族男子纹身主要是为了能顺利地娶到妻子,但布朗族自己不会纹身,一般是请坝区的傣族前来纹剌,并付给一定报酬。   布朗族穿着简朴,姑娘爱戴野花或自编的彩花,将双颊染红。女子上着左右两祚斜襟窄袖黑色小褂,小褂为圆领、紧腰、宽摆,短及臀部,在左肋下拴线打结,已婚妇女用黑色布料,未婚姑娘喜浅蓝色或白色。里衫为无袖贴身夹衫,下穿两条筒裙,内裙为白色,外裙有两色,臀部以上为红色横条,腿下为绿色或黑色,用布条或花边镶饰。未婚妇女用黑或蓝布包头;已婚妇女梳发髻,插银簪,顶端镶3颗棱形玻璃珠,下系银链,缠包头。妇女戴银耳环、项圈、手镯等饰品。

  布朗族民族服饰特征女性服饰

  由于受其他民族文化的影响,在布朗族年轻一代中,有不少人改穿汉装、傣装等。但传统民族服装仍独具特色。

  女性服饰因年龄的不同而有差异。青年女子穿着艳丽。上身内穿镶花边小背心,对襟排满花条,用不同的色布拼成,有的还在边上缀满细小的五彩金属圆片,亮光闪闪。背心外穿窄袖短衫,一般用净色鲜艳布料做成,左右大衽,斜襟,无领,镶花边,紧腰宽摆,腋下系带,打结后下面的衣摆自然提起,成波浪状。下穿自织的筒裙,长及脚背,内裙为白色,比外裙略长,露出一道花边。外裙的上面三分之二是红色织锦,下面三分之一由黑色或绿色布料拼缝而成,裙边用多条花边和彩色布条镶饰。用一条方块银带或多条银链系裙。脚穿凉鞋或皮鞋。留长发,挽髻,上缀彩色绒球并插很多色彩艳丽的鲜花,已婚妇女一般是彩色围巾包头,包头两端抽成须穗状,坠在头的左右两侧。戴银钏,少则十几圈,多则几十圈。富裕人家的女子还戴银镯或玉镯。中老年女性包黑色包头,穿黑色上衣,下着镶黑色或蓝色脚边的织锦筒裙。衣服上装饰较少。

  布朗族民族服饰特征男性服饰

  男子服饰较简单,一般上着青色或黑色的圆领长袖对襟衣,口袋内贴,下着宽裆裤,多为深色。喜戴白色、黑色或粉红色毛巾包头,有纹身的习俗,纹的主要是各种图案和经文咒语等。

  布朗族民族服饰特征特色染织

  织布和染色在布朗族服饰文化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布朗族染色具有悠久的历史,他们独特的染色技术在我国民族染织业中独树一帜。布朗族不仅能用蓝靛染布;而且懂得用“梅树”的皮熬成红汁染成红色,用“黄花”的根,经石碓舂碎,用水泡数日得黄汁染成黄色等,其色彩具有大自然之风韵,耐洗不褪。

  编辑本段棉包锦囊

  在布朗族服饰中,刺绣和银饰也是不可缺少的装饰品。刺绣图案多为各种花草、鸟兽和几何图形。绣工独特的要数“棉包锦囊”。在布朗族的婚礼习俗中,举行婚礼时众人要进行爬竿比赛,新娘必须拿出自己在婚前精心刺绣的“棉包锦囊”,内装五谷、银饰等物,挂在竹竿上,比赛结束将“囊”赠给胜利者,以示吉祥。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