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设计 > 正文
色彩,让生活更美好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设计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视觉已经成为现代人类的第一感觉,实验证明,人的视觉器官在观察物体最初的20秒内,色彩感觉占80%,可见色彩给人的印象是如此之深刻。当一个人走过去时,大家的第一印象是:这个人穿什么颜色的衣服,等那个人静下来之后,才会注意到他的面相。即使5分钟以后,色彩依然占到人们印象的50%。也就是说,色彩永远占据人们印象的一半!色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色彩,让生活更美好

  色彩可谓无处不在,从都市景观、住宅办公、商业娱乐、时尚家居到大众传媒,色彩已经渗透到现代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就连受技术条件限制的影像传媒,只有黑白的时代也已经结束了近一个世纪,人类已经难以想象一个没有色彩的世界了。

  色彩营销成为企业新的营销手段

  在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色彩对于产品的重要性,企业负责人更是将色彩战略定位为新的营销手段。颜色占到人们印象的50%,影响到人们的心理,还能影响人们的购买欲,所以颜色对产品的交易起着第一要素的作用。

  西方的色彩营销战略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比如欧、美、日等,他们一直在隐秘地使用。比如iphone,现正在央视打广告,它的随身听、MP3、MP4全部主打色彩战略。早期的随身听是作为功能性产品来推广的,有个便携的东西代替了笨拙的录音机,这是巨大的进步,所以商家不用在色彩上做文章。但是当一个产品过了功能期以后,就必须升级营销手段,这个时候iphone适时地推出了色彩战略,所有产品都是彩色的,此举迎合了时尚的消费者。实际上,它只是用了个色彩营销战略,在产品功能上没有更多的体现,这就赢了全世界。

  服装品牌也有类似的举动,七匹狼早就在做色彩营销战略了,他们推出了男人的多个侧面,比如生活里的一面、社交里的一面等等,而且他们的广告同样也是多彩的。这就是色彩营销,令人振奋。目前,有些电视台在推中国红,而浙江卫视推出了中国蓝,这些都是色彩战略。洁丽雅通过色彩战略,使它的毛巾不再是普通的毛巾,他们让徐静蕾来做广告,提升产品的品味与档次,使毛巾可以作为礼品来赠送。普通毛巾,3~5元一条,当作为礼品赠送的时候,可能就是500元一盒,这就是色彩战略带来的附加值。通过色彩战略,企业的营业额会翻很多倍。

  色彩营销战略将是企业制胜的法宝

  现在中国的服装出口企业很多,给国外做代加工的也不少,但是利润率很低。为什么呢?因为产品样式是别人设计的。我们在生产技术上做到很好了,但是在创新上,在知识产权上,做得远远不如国外。设计无非就是“色、型、材”三个元素的有机利用,国外公司通过色彩战略就把民族工业给打败了。国家现在也希望企业从制造型向创造型转变,从哪里入手呢?首先应该从颜色入手。

  国外对于色彩的研究与应用,与他们市场化程度高有关。当竞争非常激烈的时候,企业才会想到更细致的策略。中国改革开放30年,基本上是卖方市场,商家没有感觉到强烈的竞争压力,所以对于色彩不太重视。但是一旦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一旦市场竞争趋向白热化,色彩战略就显得日益重要了。

  目前,国内在这方面依然落后国外很多,但是我们从今天开始做,还来得及。不同的商家在推行市场战略的时候,要经过深入的调研,不同的客户群对颜色的喜好是不一样的,企业应该根据客户群的喜好开发色彩,而不能凭空想象。顶尖的企业,总是领先一步的。可以断言,色彩营销战略永远是优秀企业的制胜法宝。

  当然,色彩搭配在中国的土地上才刚刚开始生根开花,还很稚嫩,存在着一些尚待完善问题,例如适合中国国情的色彩体系的建立、培训教材的体系化,色彩专业教师水平的不足、色彩研究人员的稀缺等等。为了推动这一职业健康发展,需要我们不断吸收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结合中国国情,不能眼光短浅急功近利,必须脚踏实地的研究学习,提高全民的色彩修养和审美素质,使我们的现代化生活真正多姿多彩。

来源:中国流行色协会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