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田岛中20个较难理解的概念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 花样编辑器和花样浏览器:花样编辑器是电脑绣花制版的主程序,它可以设计、编辑和修改花型,并将已设计好的花型输入到绣花磁盘上,在桌面上的图标花样浏览器编辑器的一个辅助程序,在桌面上的图标 它专用于管理和查看已设计好的花形,并可进行一些简单的辅助性操作,如格式化磁盘、删除、复制花样、将花样文件转换到绣花磁盘上等;花样浏览器不能浏览非本系列花样设计程序所设计的花型, 而对于同系列花样设计程序的花样,低版本浏览器不能浏览高版本设计花样,而高版本向下兼容;要打开浏览器,常必须先打开花样编辑器;同样低版本花样编辑器不能打开高版本所编辑的花样文件,高版本编辑器能打开低版本编辑的花样文件;这里要注意,花样文件由田岛制版软件生成的EMB格式文件,对于DST或DSB等电脑绣花机可读入的文件,各种版本的编辑器都可打开。

2、 花样文件格式和绣花磁盘文件格式 通常情况下,不论是什么制版软件,它所设计出来的花型都是以一种电脑绣花机不能直接读出的文件格式保存下来的,然后再转换成电脑绣花能读出的格式。例如:DOS版本的田岛软件所生成的花型设计文件格式为*.ESD,Windows版本的田岛软件所成的花样文件格式为*.EMB,DOS版本的天木软件所生成的花样文件格式为*.ndp等;这些格式的文件电脑绣花机都不能直接使用,必须转换成*.DST(田岛绣花机三进制格式)或*.DSB(百灵达二进制格式),电脑绣花机才能读进内存进行绣花。
为什么制版软件所生成的花型设计文件与绣花机能读进的文件不一样呢?这是因花样设计文件所产生的花样不会走样变形,而转换成*.DST或*.DSB格式的文件时不管用什么好软件,或多或少都有变形或走样的情况(这是由于在转换过程中花样文件中所设计的尺寸必须按数控电机的精度进行必要舍取处理,同时还受到软件的抗干扰性能等因素的影响)。由此可见,在改版时,最理想的方法还是使用原设计花样文件EMB文件来改版;如果使用DST或DSB文件来修改,则会使花型产生两次变型,这对于精细花型来说尤其重要。

3、 绣花磁盘和文件格式 在这里要特别提醒读者,绣花磁盘格式和绣花磁盘中花样文件格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磁盘格式通常是指数据在磁盘上的记录和读出方式;文件格式则是指数据本身编码和解码方式。通常国产绣花机所使用的磁盘格式是田岛格式,它和家用电脑上所使用的操作系统DOS和Windows以及多数国产电脑绣花机是兼容的,磁盘的容量通常为1.44M或720K,而有些进口绣花机所使用的格式与DOS或Windows不兼容,如百灵达、丰田等绣花机的绣花磁盘格式分别为百灵达FRD格式和丰田格式,DOS或Windows不能直接读写,必须通过专用软件方能读写如田岛5.0、6.0、威尔克姆等到专用软件进行;绣花磁盘的文件格式已在前面作了简介。

4、 数字化轮廓线:选用任一种输入方法后用鼠标点击某一区域边缘所形成的有伸缩性橡皮筋轮廓线即为数字化轮廓线。

5、 对象:在电脑绣花打版软件中经过一系列操作和编辑所形成的针迹就是一个单元,通常一个花形是由若干个单元所组成,对象可以由一个单元也可以是由几个单元构成。

6、 锁针码、停针码:锁针即在对象开始绣作时锁针,停针即在对象结束时的锁针,两者在实际操作中均是连续下三次针,以达到防止剪线后出现线头松散情况发生;琐针码和停针码没有标记,但可以在模拟绣时从状态提示栏中看出。读者应注意,停针功能和停止功能不是一回事,停止功能是电脑绣花机功能之一,它意味着绣花机停止,以便操作工做其它工作,如绣作贴布绣时需要停机贴布,这时就需要加停止功能,而不是加停针码。

7、 换色码 换色即换线,无论是DG50还是DG60,换色都没有独自的标记符,通常与剪线码合用,但能直观地从显示屏上直接显示出绣线的颜色,在模拟绣作中也能从状态提示栏中看到是否正在换色。

8、 剪线码 即剪线标记符,DG50中标记为△ ----- △;DG60标记为△-----○;剪线码中间有一段过度线段,称为对象连接线,如果两个对象间的间距大于6mm,则显示为虚线,小于6mm显示为实线。

9、 针迹类型 DG50、DG60均提供了很多种针迹,如平包针、他他米针、锯齿形、周线针、E形针等等,还有一些特殊针迹,读者可从针迹选择栏中选择试用,观看其绣作效果。

10、 对象连接线 从一个对象到另一个对象之间的线段,通常外观为虚线,并带有针点,不过不用担心,这种针点不会落针,在仿真视图中这段线也不会显露出来,如果这段线段的长度低于6mm时会显示实线,在仿真视图中这段线也会显露出来。

11、 对象属性 即对象的各种参数性能,如针迹类型、针迹密度、花型尺寸大小所在位置座标,各种特殊功能选项(如自动下缝、收缩补偿、短步针、智能拐角、用户分割针迹)及参数设置等等。对象属性在编辑中使用极频繁,读者应当基本了解各项目的功能和使用方法。特殊功能的设置可用鼠标放到相应的工具按钮上,右击鼠标,然后在其对话框中进行,也可按下列过程进行:点按选择按钮→选择对象→对象属性→填针针迹→效果→点击相应标签→设置功能或更改参数→确定→确定

12、 自动下缝 对象属性中的特殊功能之一;它提供了在绣作面纹前电脑自动先打底针的功能,底针的类型和针迹间距和针迹长度可由人工设定。

13、 短步针 对象属性中的特殊功能之一;常用于有弧度或急转弯的平包针花型,绣针在内圈落针时根据密度情况不全部集中在轮廓线上,从而使其内圈绣作平服,这样可以防止和克服断线、断针或使皮革类面料全部断裂等现象

14、 收缩补偿  对象属性中的特殊功能之一;常用于给对象横向补偿,其输入的数值正值为横向加宽,负值为减细。

15、 锯齿形边线 对象属性中的特殊功能之一;常用于要求针脚不齐的特殊效果

16、 智能拐角 有两种,一种是斜角接缝拐角,在小于75°大于45°时使用,另一种是帽状拐角,在小于45°时使用。

17、 用户分割针迹 为了达到某种特殊艺术效果,用户在一个块面的花型中可自定义下针点,以绣出类似叶茎、皮肤绉纹之类的轮廓线,这种针迹即为用户分割针迹。制作用户分割针迹的过程可根据提示行的信息做下去。

18、 针迹间距 在轮廓线上相邻的两个落针点的垂直距离即为针迹间距。这里请读者注意,针迹间距不是两条绣线间的垂直距离。

19、 针迹长度 从上一落针点到下一落针点的距离即为针迹长度。

20、 最小针迹长度 大多情况下,在产生针迹时,由于用户定义的实际填针长度不一定刚好与属性对话框中已定义过的针长相符,因此,填到某一行针迹的最后一针迹时,大多数情况针长达不到已定义的针长,这时电脑会自动根据余长填完,但有时余长太短,有的甚至于小于两根绣线的直径之和,绣作时可能会出现断线,所以必须采用最小针迹长度来限定,如果最后一针小于这个限定值,则电脑会自动加到上一针。

21、 入口点、出口点:  一个对象的开始绣作点和结束绣作点,亦即一个对象的进线点和出线点。在一般编辑状态下,如果两个对象之间的连接线间距大于6mm时,会出现剪线标记,则这段连接线上的剪线标记就分别为前一个对象的出口点和后一个对象的入口点;在整形对象状态下,入口点和出口点分别标记为 ◇ 和 + ,用鼠标可分别直接拖拽这两个标记即可分别改变入口点和出口点。

来源:论坛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