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富贵精美的宫廷艺术 访京绣艺术大师姚富瑛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官补

 

    作为“燕京八绝”之一,京绣曾经是专门为皇室服务的上乘刺绣工艺。时至今日,从事这行的人越来越少,加上一些老艺人的过世,这门具有浓厚中华文化的传统手工艺已经濒临失传。为了更近距离的了解京绣,记者近日走进京城百工坊,拜访了京绣艺术大师姚富瑛。姚富瑛12岁开始学刺绣,16岁进入龙昌刺绣厂当学徒。据他讲,其祖父姚寿臣曾为清代绣花局四品官员。那个时候,京绣大师鲍淑兰的祖父在绣花局做绣工。两家人始有交往。1960年,姚富瑛开始从师于鲍淑兰学习京绣。姚富瑛说:“一个年轻小伙子拿起绣花针,开始还真有些不适应,但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能坐得住了。”这一坐就是55年。

[NextPage]

 


    京绣

    富贵精美宫廷艺术

    姚富瑛向《市场报》记者介绍,京绣是手工刺绣,又叫宫绣。京绣的历史十分悠久,汉代已经兴旺发达,辽代进入高峰,元朝时将金银线用于刺绣盘金,金碧辉煌。

    到了清代,京绣与玉器、景泰蓝、象牙雕刻、金漆镶嵌、雕漆、花丝镶嵌、宫毯(地毯)并称为“燕京八绝”。清朝的造办处设有绣花局,专门制作皇家、百官服饰刺绣纹样。在道光年间,道光皇帝又命如意馆的画师为绣工绘制刺绣纹样,将工笔画的风格融入刺绣,使得京绣的工艺达到登峰造极的高度。

    在全国众多绣种中,京绣受宫廷影响最深。其以雅洁、精细、图案秀丽、针法灵活、绣工精巧、形象逼真为主要特征。其绣线配色鲜艳,色彩与瓷器中的粉彩、珐琅彩相近,色彩绚丽豪华。

    京绣讲究慢工出细活,在绣的方法上,必须达到“平、光、齐、韵、和、顺、细、密”。姚富瑛告诉记者,京绣有十几种针法,一件装饰用的巴掌大小的女旗装最少要绣20天,一件中式敞衣要绣10个月。他还特别强调,整件作品必须由一人单独完成,这样不会因为手劲不同造成绣品图案有疏有密。

    在刺绣坊,记者见到一幅用金色的线绣成的“寿”字。姚富瑛介绍,这个“寿”字采用的是盘金绣,用一根金线不断的盘,既要把字的笔锋盘出来,又要盘得很整齐,不能盘出疙瘩。

    姚富瑛介绍,自元代开始,京绣将金银线用于刺绣,以显示金碧辉煌,贵重珍奇。明黄色调在中国传统是表示权势的。金银线是用黄金、白银锤箔、捻线,材质贵重,工艺复杂,把金银线盘成花纹后,用色线绣固在纺织平面上,叫做“盘金”,这种绣法在中国绣品中独一无二,尽显皇族气派,充分体现了富贵精美的宫廷审美艺术。现在所用的金银线,都是替代品。

    最能体现绣工的还要算原来皇帝穿的龙袍,姚富瑛介绍道,一件龙袍几乎是满绣,一个工匠要制作两年才能完成,首先九条金龙采用手搓金线绣制,海水江涯图案是最高级别的三江五水,吉祥八宝、宫廷十二章一样都不能少,更缀有珊瑚、珍珠等珍贵宝石,所以穿起来很沉。

[NextPage]


    京绣

    图必有意纹须吉祥

    京绣与其他地域刺绣不同之处在于,比较注重图案的内涵。而“宫绣”严格遵循“图必有意、纹必吉祥”的宗旨。姚富瑛介绍,自元朝定都北京后,随着封建王朝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出现了主要用于贡奉皇家宫廷服饰、装饰用的绣品。宫廷为了更好的为其服务,集中全国各地优秀工匠进京。到了清代,清宫中特设“绣花局”专门从事刺绣活动为皇家服务。

    “宫廷绣”图案的寓意不仅是祈福纳祥,同时也是穿用者身份、社会地位的标识。在清代,《大清会典》对帝、后、皇子、贝勒、大臣穿着使用的服装图案纹样、用色都有明确具体的规范。“五爪金龙”是皇室专用,其他大臣在服装、饰品上则不可使用,只可穿着四爪龙形的吉服、蟒袍。而文武官员们的品级要以补服上胸前、后背两片刺绣图案来区分。王爷、贝勒为圆补,文武官员为方补。文官的图案是各种飞禽,代表文采,武官的图案为不同的走兽,象征威猛、强悍。

    谐音、会意、借代和比喻的方法不仅体现于象征天子的龙纹和群臣等级区别的飞禽、走兽,在每一件绣品中的一花一草、一鸟一兽、一人一物都赋予了约定俗成的特定含意。仅是一小块马面(清代妇女裙子两侧装饰)就蕴含着五种吉祥寓意:文房四宝代表出自书香门第,四季花和花瓶代表四季平安,牡丹代表富贵,放置花瓶的托架代表四平八稳,佛手期盼佛祖保佑。姚富瑛介绍说,而我们常见的蝴蝶,在京绣服装上100只的组合则寓意百耋。古人称80岁以上为耄耋之年,百耋的谐音就是对长寿的真诚愿望了。

[NextPage]

 京绣

    濒于失传后继乏人

    京绣选料精当贵重,豪华富丽,不惜工本。京绣以在绒布上织绣为其独到之处。代表性的京绣作品中,一针一线都渗透出帝王亲贵的倾天权势。过去皇帝龙袍的金线中含金比例较高,现在含金5%的金线要五六百元一斤,绒线要好几百元一斤,各色绣线也不便宜,专门刺绣用的库缎更不好找。现在好多原材料已不是原来的原材料了。“如果不用这种材料那就不是京绣了,采用普通布料、绣线做成的绣品一看成色就不对。我在外面看过假冒的京绣竟有先绣好图形,然后根据不同部位的色彩进行染色的。这简直是糟蹋手艺。”姚富瑛无奈地对记者说。

    由于京绣工艺难于学习掌握,社会需求有限,从业者收入低微,近年来,从事这项行业的人越来越少。加上一些老艺人的过世,使京绣处在濒于失传的状态。姚富瑛曾收徒3人,但目前均已改行。无奈的是,至今他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传人,眼睛和手劲却比从前差多了,绣出的东西不比从前。他表示:“没人愿意学,太枯燥了。我年轻时除了在灯下绣花再没别的业余生活可以选择,而现在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人们变得浮躁了,坐不住了。”但姚富瑛坚信:“我有一种感觉,传统文化的价值会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新认可。”

    让人深感欣慰的是,姚富瑛的几副绣片已经被国家博物馆所收藏。一些喜爱京绣的人也都收藏他的作品,靳羽西就曾找姚富瑛为她的“中国娃娃”设计几套旗袍。姚富瑛把成品交给她时,靳羽西十分喜欢,又多订了几套做装饰用。

    作为古老的传统手工艺,京绣在中华文明这棵大树上结出过累累硕果,如今精通京绣的人越来越少,这精致讲究的手工艺面临后继无人的困惑。

来源:市场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