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其它教学 > 正文
穿针引线之间见学问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其它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要想缝制一件好衣服,离不开使用恰当的针与线,它是确保缝制成功的基础。

  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些针与线的常识。

  服装上所用的针,一般分为手工用的手缝针和缝纫机用的机针,其它还有假缝或作记号用的大头针。

  1、手缝针:针孔为椭圆形,有长针和短针之分。

  用1—19号表示针的粗细,针号越小针越粗。

  通常缝制棉布类、仿毛类、纯毛类面料使用6号、7号针,丝绸类面料使用8号、9号针。

  2、机用针:可分为家用缝纫机针、工业缝纫机针和特殊专业机针。

  家用缝纫机针又称为角针,它与缝纫机针杆固定的一边是平的,装针时针穴有规定的方向;而工业缝纫机针又称为圆针,针身是圆的,装针时针空有槽的一边也有规定的方向。

  用7—24号表示针的大小,针号越大针越粗,针号越小针越细。

  通常缝制棉布类、仿毛类、纯毛类面料使用11号、14号针,丝绸类面料使用9号针,具体应根据面料的质地和薄厚来选择。

  3、大头针:包括圆头针,它是一种不易折断、易弯曲的针。

  由于针尖细,不会损伤面料,所以它常用于立体裁剪、假缝和拼缝的调整之用。

  服装上所用的缝纫线,根据使用目的不同有各种类别,缝纫线与面料恰当的配合是十分重要的。

  缝纫线的粗细,是用支数和旦数来表示的。

  支数是棉、毛、丝、麻等短纤维纺成的纱线粗细的计量标准,它是一定重量的纱线所具有的单位长度的倍数,支数越大纱线越细。

  旦数是天然、人造长纤维的纱线粗细的计量标准,它是一定长度的纱线所具有的单位重量的倍数,旦数越大纱线越粗。

  1、涤纶线:缠绕成轴,形成宝塔,故俗称“塔线”。

  是缝制服装时最主要的缝纫用线,在缝制不同面料的服装时,应注意选择不同支数的缝纫用线。一般薄一些的面料选用50支、60支的线,厚一些的面料选用20支、40支的线,包缝和扦边多选用肋支的线。

  2、锁钉线:俗称“皮线”。

  除用于锁眼和钉扣之外,多用于服装局部装饰部位缉明线。

  一般为10—50支的线。

  3、弹力线:常用于莱卡面料或针织面料服装的缝制,一般为75旦—300旦的线。

  县、扣察线:为棉线,俗称“桄线”。

常用于服装假缝时的缝合或实缝前的打线钉、绷缝固定等方面。

来源:品牌服饰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