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其它教学 > 正文
“野模”T台有多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其它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综艺节目《SuperModel》(超级模特)在生活时尚频道热播,每期节目都会吸引一些年轻女孩报名。“野模”,是其中非常活跃的一群。

  她们受过专业训练,但既不属于哪家公司,也没有经纪人帮衬。有活儿时,她们在光鲜亮丽的T台上受人仰视;找活儿时,为争取一个演出机会,必须接受客户肆无忌惮的评头论足;她们每天在等待中度过,有时,一个电话可以带给她们比普通人的月薪高得多的收入,但有时,会在家里空等几个月。

  没有底薪、没有福利,她们提着大包,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里接受面试,只为明天还能继续“走”下去。她们在模特圈里自生自灭。

  生存第一课:化妆

  星期天下午3点半,小颖在家对着衣橱发呆。已经1个月没活干了,昨天忽然接到朋友的电话,说是有个剧组在招演员。眼看着走台旺季将过,小颖琢磨,这是个不错的机会。抱起小狗“踢踢踏踏”,摇着它的小爪子,小颖嗔道:“我今天要去面试,你说,我不会被拒的,对不对啊?”

  小颖今年18岁,高中毕业,入行半年。选择做野模,是因为,每个模特儿公司只会选择一两个“看准”的模特儿重点包装,剩下的那些都成为陪衬,所以,不愿“有义务没权利”的小颖,也和很多同行一样,选择了“在野”。那样,机会可能更多。

  她挑了件黑色蕾丝紧身外衣,套上咖啡色短皮裙,昨天新买的高筒靴穿起来有些不舒服,不过,忍忍还行。小颖拿出化妆包,大大小小的刷子和瓶子摊得满桌都是。揣摩今天面试自己的导演可能喜欢成熟一点的打扮,她挑了深咖啡色的眼影,对着镜子把睫毛一遍一遍刷得更长。

  学会自己化妆是“野模”生存的第一课,因为没人为她们设计、包装,没有专业的化妆师跟在身后陪同面试。为了把脸画得更专业,很多人都会保留某次表演时,专业化妆师在自己脸上留下的杰作,带回家对着镜子仔细推敲,辨别化妆师用了什么颜色,回忆他们的手法有何讲究……

  镜子是模特不离身的物品,它们被摆放在屋子的各个角落里,什么样的眼神更迷人,哪个角度最适合自己,刚入行的模特需要用它研究自己身体的每个部位。

  小颖还有一样重要功课:每天仔细“研读”各类时尚杂志,对着镜子模仿纸上Model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

  生存第二课:公关

  除了“踢踢踏踏”,小颖还养了一只名叫“小凤”的鸟。野模当了半年,在家的时间倒占了大半。一个人在家,小颖常常会对着小动物倾诉不愉快:“踢踢,今天有人要我去做发型秀,估计到手能有500多,钱是不少,可又剪又染又烫的,我实在不舍得自己的头发,踢踢,我不做了好不好?”

  “小凤,今天我在同一个场子遇到好几个经纪人,完了,这次的活儿要被提成很多次,又拿不到什么钱了。”

  “踏踏,最近面试老被拒绝,我是不是变胖了?”……做野模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模特不得私自给客户留电话,要是被中介公司知道,他们从此就不再来找你。但是,中介却可以将他们的生意不断地转手,转手几次,模特就被提成几次。小颖就有这样的经历,转了3家公司,每次抽掉30%,最后,自己只拿到10%。

  初出道的野模一般不会在价格方面多计较,否则,再也不会有人来找你。她们需要更多的机会,哪怕只拿50元,甚至白做,仍有很多人不错过露脸的机会。在这个圈子里,身材、脸蛋有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有多少关系,有多少经纪人知道你,你的名声好不好。

  好的野模都是公关高手。有的人每参加一个新演出或比赛,都会主动接近评委,约他们吃饭、聊天、介绍自己;有人会将刻有自己80张不同角度照片的光盘,装进100多个信封,投递到全市大大小小的经纪公司。也有少数低龄模特走了另一条“捷径”———她们渴望成名,但等不到机会,如果有“大款”管吃管喝,还答应出钱捧她,自然禁不起诱惑。

  没秀可走时,有人会去各类夜总会表演,表演一次300元,月入9000元。但,这类人会被同行瞧不起。

  生存第三课:忍耐

  小颖只花半个小时就搞掂了一切,出门前,她最后打了一通电话———很多客户没有时间概念,姗姗来迟不算,有时,面试地点还会一改再改。今天的面试就是这样。

  趁着等回电确认地点、时间的空隙,小颖拿出了高中时摆弄过的排箫。“我吹《欢乐颂》给你听,踢踢,等会儿我出去就没人陪你了,也不知道这回会让我等多久。”

  面试是野模的工作常态。她们不比签约模特,好机会总是先轮到正规模特公司力推的模特,野模只能靠自己争取。这有点像名牌大学毕业生和三流大学的毕业生在市场上找工作。

  对于野模来说,一个三五秒钟的面试,很有可能决定她们接下来的30天有没有饭吃,所以,再麻烦也得忍。

  小颖4点钟出门,花了45分钟,才找到了对方所说的离她家很近的那个地方。“找面试的地点已经难不倒我了,最多的时候,我一天赶过七八个场子。”

  说话间,迎面过来个小伙子,小颖说,这就是介绍她参加这趟面试的朋友。记者定睛一看,居然是本报曾写过的“上海小姐”大赛中的那个“男保姆”。“男保姆”笑着和记者打招呼:“上海的模特圈子就这么大,熟了就会发现,翻来覆去就我们这几张脸。”

  小颖的房间有个朝西的阳台,每天,夕阳都会路过她的窗子,光临她那个棕色的大书橱。那里面整齐地摆放着她高中时读过的所有课本,包括那些一册又一册的《一课一练》。小颖是在高考的最后关头离开同学,放弃了大学梦的。

  “大学毕业又怎样?照样找不到工作,照样得朝九晚五地去上班。我去车展做模特,每天6次,每次40分钟,一天就能赚1000元,10天就是1万。”小颖抱着“踢踢踏踏”,说话的神情有点得意,有些夸张。

  “那以后呢?”记者问。

  “以后?我们这行出名太难,我虽然只有18岁,但现在的模特年龄越来越小。小的上得快,估计,我做不了两年就该被淘汰了。”

  说这话时,小颖的脸上晃过一丝难以形容的表情。(陈海燕)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