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其它教学 > 正文
绣花围裙——网名与古诗词琐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其它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忙中偷闲,上网聊聊天,已经成为现代人交际、休闲和娱乐的方式之一。我上网聊天,主要在新浪的同龄60年代聊天室,大家都是同龄人,有共同的时代背景,差不多的生活经历,共同语言多。我对网友的网名十分看重,网名不大好的,一般不与他们聊。有的网友只聊过三两次,却聊得比较投机,可是从此却又很少见了,让人产生些许遗憾。网友在何处?“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在过客济济的公共聊天室,我的心里常常发出这样的叹息。
  绣花围裙就是这样的网友。那是在一个8月的午后,我在网上忽然看见这个名字,顿觉眼前一亮,便找她聊天,恰好她也在征聊。我们便聊开了,聊天中,知道她是南京的,娘家在我省日照市,还是老乡呢。记得聊天是围绕她的绣花围裙展开的。她说她喜欢精致的生活,喜欢做可口的家乡菜,喜欢绣花围裙。系上喜欢的绣花围裙,走进厨房,做几样小菜,这是多么轻松惬意的家居生活啊。
  她说她有三个喜欢的绣花围裙。第一个围裙上绣着梅花,数枝淡雅的白梅,雪吻梅,这是她的最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对话屏上跃然出现她打出的王安石的《梅花》,让我心头一阵窃喜,我想,她一定是一个有品位的白领女人。
  第二个围裙上绣着牡丹,娇艳愈滴的红牡丹。她说:“我喜欢唐代诗人王维的《红牡丹》:‘绿艳闲且静,红衣浅复深。花心愁欲断,春色岂知心。’一首小诗,几多情怀啊!”我们聊起洛阳牡丹和菏泽牡丹,聊起林语堂的《红牡丹》,聊起国画大师齐白石的《红牡丹》,牡丹雍容华贵,真是“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啊!她忽然说,牡丹还被喻为凄艳绝伦的爱情,自古就有民谚“牡丹花下死,做鬼亦风流”。凝视对话屏,我半晌无言,没想到绣花围裙会说这样果决的话。情至深处,巾帼亦丈夫啊。
  第三个围裙上绣着桃花,一树动人的桃花。她说:“桃花依旧笑春风啊。”我们于是聊起唐朝诗人崔护的《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是一个久传不衰的爱情故事,至今让人感怀不已。诗人崔护在清明时独自到长安城南郊游玩,口渴了,到一农家讨水喝,一个姑娘开门让座,给他倒了水。而姑娘就站在桃树下,美丽的脸庞和盛开的桃花相映生辉。崔护一见钟情,铭刻在心。第二年清明,崔护再去南郊寻访姑娘家,却只见桃花依旧,而不见美丽的姑娘了。诗人满腹感慨,遂在门上题诗,留下千古佳话。
  近日上网,总不见绣花围裙,想起昔日的快谈,真有点莫名的惆怅。真是“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啊!

作者:鞠忠武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