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其它教学 > 正文
中国传统图案及寓意(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其它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喜报三元

                 图案:喜鹊、三个桂圆或三个元宝。
  
 解题:三元,喻「连中三元」(见「连中三元」题解)。用三个桂圆或三个元宝喻「三元」。「喜报三元」即「三元及第」。这是对参加科举的人的吉利赠言或贺词。


福增贵子

                     图案:蝙蝠、桂花。
  
  解题:桂花的桂与「贵」同音,喻意「贵子」。旧时代,人们认为添子是「福」。生下男孩,邻里、亲朋都往祝贺,「福增贵子」,便是此种用意的吉祥图。


喜在眼前

                     图案:喜鹊、古钱。
  
  解题:古钱,古时用龟甲、齿贝当货币。商周以后,改用金属铸钱。有金、银、铜等,铜质货币俗称铜钱。喜鹊取一「喜」字、钱典「前」同音,「喜在眼前」,喜事在当前也。


福寿双全

                图案:蝙蝠衔住两个古钱、寿星、寿桃。
  
  解题:两个古钱,喻「双全」。蝙蝠喻「福」,寿星、寿桃代表长寿。组成图案叫「福寿双全」。


龟鹤齐龄

                     图案:一龟一鹤。
  
  解题:龟,《龟经》载:「龟一千二百岁,可卜天地终结。」鹤,仙鹤(见「一琴一鹤」题解)。相传龟鹤皆有千年寿,这里喻长寿。《抱朴子·对俗》:「知龟鹤之遐寿,故效其道(导)引以增年。」郭璞《游仙诗》:「借问蜉蝣辈,宁知龟鹤年!」「龟鹤齐龄」寓意高寿。


福缘善庆

                图案:两只蝙蝠或两个手持蝙蝠的童子
  
  解题:福,指洪福、福气、福运。《韩非子》载:「全寿富贵之谓福。」《千字文》中有「福缘善庆」一语,表示善良与吉利能引来福。用蝙蝠组的成图案,寓意有福、福运和幸福。


齐眉祝寿

                   图案:梅花、竹、绶带鸟
  
  解题:齐眉,《后汉书·梁鸿传》:「〔鸿〕为人赁舂,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案」,有脚的托盘。「眉」与「梅」同音。世称夫妇相敬谓「举案齐眉」。「齐眉祝寿」,比喻夫妻互敬互爱,健康长寿。


鸳鸯贵子

                   图案:鸳鸯、莲花、莲实。
  
  解题:鸳鸯,水鸟名,羽毛颜色美丽,形状象凫,但比凫小。雄的翼上有扇状饰羽。雌雄常在一起。旧时文艺作品中常用来比喻夫妻恩爱。《禽经》载:鸳鸯,朝倚而暮偶,爱其类。据说鸳鸯成对游弋,夜晚雌雄翼掩合颈相交,若其偶失,永不再配。莲实,莲子,喻连生贵子。「鸳鸯贵子」寓意夫妻恩爱,同偕到老。


二龙戏珠

                    图案:两条龙、龙珠等。
  
  解题:龙,《说文》十一:「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钜,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珠,指夜明珠、珍珠。《述异记》卷上:「凡珠有龙珠,龙所吐者……。」传说龙能降雨。民间遇旱年常拜祭龙王祈雨。后演成「耍龙灯」的民俗活动,「二龙戏珠」即由「耍龙灯」演变来的,有庆丰年,祈吉祥之意。


凤凰、太阳

                     图案:凤凰、太阳。
  
  解题:凤凰,亦作「凤皇」传说中的神鸟。雄的叫「凤」,雌的叫「凰」其形据《尔雅·释鸟》郭璞注:「鸡头、蛇颈、燕颔、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出于东方君子之国,翱翔四海之外,过昆伦,饮砥柱,濯羽弱水,莫宿风穴,见则天下安宁。」古来有关凤凰的传说故事很多,传统年画,以凤凰为题材的图案运用也较普遍。


龙凤呈祥

                     图案:龙凤呈祥。
  
  解题:龙凤都是传说想象中的生物。不仅形象生动、优美,而且赋予许多神奇的色彩。龙能降雨祈丰收,又象征皇权。凤凰风姿绰约高贵,牵涉许多传说,在人们心目中成为吉祥幸福的化身。龙凤又用来形容有才能的人。《南史·王僧虔传》:「于时王家门中,优者龙凤,劣者虎豹。」「龙凤呈祥」图案象征高贵、华丽、祥瑞、喜庆。


欢天喜地

                     图案:獾、喜鹊。
  
  解题:獾,哺乳动物,又称猪獾。头尖、吻长,体毛灰色。「獾」与「欢」同音。用獾和喜鹊组成图案喻「欢天喜地」,这是一个喜庆词,形容有非常高兴的事情。


一路福星

                    图案:鹭、莲花、芦苇。
  
  解题:鹭,水鸟名,翼大尾短,颈、腿长,活动于江湖边或水田沼泽。常见有白鹭、苍鹭等。「鹭」与「路」同音。「莲」与「连」同音。芦苇之「芦」与「路」谐间。芦苇生长,常是棵棵连成一片,故谐音「连科」取意。旧时科举考试,连续考中谓之「连科」。鹭与荷花,芦苇组成的图称「一路连科」,寓意应试求连、捷,仕途顺遂。又以一只鹭与蝙蝠、寿星组成的图案叫「一路福星」,祝愿远行的人此去幸运。


九世同居

                     图案:鹌鹑、菊花。
  
  解题:鹌鹑,头小尾秃。额、头侧、颏淡红色。浑身羽毛有白斑纹。菊花,多年生草本,花形,颜色多种,秋季开花。因其素雅高洁,常比之为「君子」。这里借「菊」与「居」谐音。九只鹌鹑喻九世也,与菊花组成图案曰「九世同居」,也有作九只狮子在一起者。《唐书·孝友传序》载:「张公艺,九世同居,高宗有事太山,临幸其居,问本末,书「忍」字百余以对,天子为流涕,赐缣帛而去」。后人用「九世同居」。示大家庭的和睦、安康生活。


(陈树成编辑)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