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我国家纺面料新变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我国家纺面料(主要指窗帘布,沙发布,床盖布)产业近年来以惊人的速度迅速发展,已经形成了以浙江的余杭、海宁、萧山,以及绍兴北部地区为中心的家纺面料织造生产基地。回顾近十年来的发展,可以看到我国家纺面料的主要流行脉络是与雪尼尔纱在家纺面料中大面积应用紧密联系的。雪尼尔纱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发明的一种花式纱,其外观酷似一根灯芯绒,最初应用在服装上。但很快应用到了家纺面料,因其使家纺面料赋予一种厚实的感官,有人说它可以造就出具有类似轻型地毯,或近似平绒织物的效果。所以雪尼尔纱应用到家纺面料后,由于价格相当低廉因此所谓的布艺面料在世界范围内进入了寻常百姓的家庭,例如我们所说的布艺沙发,品种繁多的布艺窗帘等等。可以这么说,雪尼尔纱应用到家纺面料中后,特别是在中国浙江的织造企业大量生产这种产品后,在过去十多年中它为全世界的消费者提供了价格低廉,大家都消费得起的一种十分流行的家纺面料。
    但近二到三年来,特别是从2005年以来,在雪尼尔家纺面料流行多年之后,欧洲地区的家纺面料开始发生一些变化,其最重要的一点是雪尼尔纱的应用正在逐步退出主流家纺产品。有两大原因:一是因为,从最终消费层面观察,人们对于雪尼尔家纺面料已经产生一定腻烦心理,同时期望出现其他风格的家纺面料;二是由于中国地区大量产出雪尼尔家纺面料,激烈的价格竞争使得织造企业不断压低雪尼尔纱的价格,因此雪尼尔纱的质量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其结果是由于雪尼尔纱的强度下降,造成雪尼尔家纺面料的寿命下降(拐角摩擦实验获得的摩擦转数越来越低)。因此,引领世界纺织潮流趋势的欧洲企业二年一直在试图开发出一种能够替代雪尼尔家纺布的产品。从今年的趋势看雪尼尔家纺面料将几乎彻底从欧洲市场消失,但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市场将仍然流行雪尼尔家纺面料,但雪尼尔家纺面料预计将在二到二年半以后退出美国市场。因此这一趋势值得广大中国家纺企业密切关注,大家现在就应该研究二年以后我们要做什么!
    那么家纺面料新的发展趋势会是怎样一种形式呢? 
    纱线应用:将使用各种不同品类的纱应用到纬纱里面,包括各种非雪尼尔的花式纱,亚麻纱等等。此外,也会将若干不同类型的纱应用于经纱。常用的经纬密度也可能有一些调整。
    织物的结构:将更多地使用更加复杂的变化组织
    图案设计:以往的具象设计将向抽象设计演变。
    因此新型平织家纺面料的未来的风格将更加追求布面的立体感官,图案设计更加抽象,更加具有现代感。
    此外还应该提到两种产品,一个是平绒织物,另一个是地毯。这两个产品也是国际上家庭装潢的重要元素。
    平绒织物(woven velvet)在雪尼尔家纺面料出现之前,是主要的沙发布、窗帘布选材,但由于价格比较贵,因此即便是在欧美发达地区,十几二十年前,也不是普通百姓可以消费得起的。在雪尼尔家纺面料充斥市场后,平绒布主要应用于高档汽车的装潢之用(注意,真正的高档车并非使用真皮作装潢,而是使用平绒)。但近两年,平绒产品在国际市场的普通家纺面料中有一个小回潮,其原因是高端家纺市场有需求。平绒面料也分为素织品种,即开口设备使用多臂机和提花品种,即开口设备使用提花机。平绒面料的品种很多,可以做出各种各样的风格,例如可以同时做提花绒面效果和提花平织效果的意大利织法的平绒。目前我国拥有平绒织机的企业很少,近来一些企业对这个产品有浓厚兴趣。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