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针织名镇张槎拿下五块“科技金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张槎近5年来投入3亿多元用于科技研发及引进先进设备,推动产业升级

   在新建厂房成片涌现的同时,现代科学技术也“潜”入张槎。近5年来,张槎已经投入3亿多元,用于科技研发及引进先进设备,现代科技逐渐成为张槎数以千计的工商企业提升壮大的利器。

科技创新是产业提升必经之路

  针织服装产业是张槎最引以为豪的支柱产业。张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远航说,张槎针织服装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虽然经过多年发展,已达一定规模,但80%以上是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科技创新能力薄弱、产品档次低、产品附加值少、人才缺乏等劣势,掣肘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早在1999年,张槎街道已经意识到,要实现张槎经济和针织业的可持续发展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推动中小企业在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基于这样的认识,最近几年,张槎街道逐步加大科技投入,构建区域性公共创新平台,同时,积极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开发新产品,现代科技开始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小镇拿下5块“科技金牌”

  2000年底,张槎成为全省第一批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单位;2002年,成为全省第一批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示范镇;2003年,成为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2005年,成为广东城镇化技术集成应用试点;不久之前,省科技厅同意张槎成为广东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试点单位。

  一个小镇,在技术创新方面接连拿下5块金字招牌,政府对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可见一斑。

  张槎生产力促进中心是张槎斥资千万元建立起来的一个公共服务平台,设有针织信息中心、针织大圆机技术培训部、针织品检测部等职能机构,成立5年来,仅在技术检测上,就服务了1753家企业。

  制造业信息化是张槎科技服务的另一张王牌,华南针织行业网、纬编针织面料数据库、全国第一个制造业信息化ASP应用服务平台、华南针织纱布交易中心物流信息平台等四大系统平台全部投入使用,从信息收集发布、产品开发、企业管理到物流信息、电子商务等等,张槎形成一整套为针织行业服务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大批张槎企业也开始走上了科技创新之路,建立起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其中健博通电讯公司去年还在美国硅谷建立了研发中心,产品被应用到“神五”和“神六”号航天飞船。

针织名镇向针织强镇迈进

科技创新的力量开始在张槎迸发

  张槎的万山针织,从2004年转变发展思路,着手面料开发,走品牌发展道路,企业随之成倍壮大,仅以厂房而论,短短两年间已经扩大了8倍!

  增长的当然不仅万山一家,大批当地品牌,如“KBT”、“红波”、“安东尼”、“葛丹尼”、“摩力克”、“仕爱嘉”等等,也逐露头角。去年,张槎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8.34亿元,同比增长25.4%,全社会工业总产值63.76亿元,辖区国、地两税入库5.2亿元,同比增长30.1%。

  “不少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不断提高,张槎针织生产已经由当初的加工生产过渡到贴牌生产,再到现在创新设计研发,张槎针织的内涵不断得到充实,针织名镇开始向针织强镇转变。”张远航说。

  同时,大批国内高等院校开始慕名而来,与张槎开展产学研合作,“东华大学博士生张槎工作站”、“五邑大学研究生张槎工作站”、“西安工程大学张槎创新中心”等机构先后成立,张槎逐步建立起一支有5000多人的高素质科技队伍,为张槎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王亚亮 通讯员宋其云、潘健文)

来源:佛山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