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绣花枕头也卖古玩价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平安藏古董,乱世买黄金”。近来和“古玩”沾边的电视剧“混战”银屏,弄得不少人把盯在股市K线上的眼睛转向了瓷器字画。殊不知除了这些传统的藏品外,有些民间工艺品因其文化含量也具有巨大的潜在收藏价值。从这一点来看,俗语中被称作“一包草”的绣花枕头恰恰就值了这个“古玩价儿”。

  3岁拿针能绣百图

  马淑香大娘明年就八十整了。如果不是刚做完白内障手术,她平时手里不做家务活就会拿着针和线。

  马大娘家的床上放着个长圆形的小枕头,这是前年她给孙子做的。“他上班用电脑,脖子受了病,大夫只让用小枕头垫脖子,我就给他做了一个。”马大娘说。枕头做得很精细,大娘还绣了花,图案是桌上的一个花瓶里插了一支盛开的牡丹。大娘说,这叫平(瓶)安(案)富贵。和普通枕头不同的是,这些花纹不是绣在枕头面上的,而是在长圆形两端的两个正方形布面上。

  后来我们咨询专家才知道,这种绣花叫做“枕顶绣”,最早可以追溯到西汉的汉墓马王堆。

  不过马大娘并不知道自己的手艺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她只记得自己从3岁拿针,4、5岁已经开始绣花。“那时在农村,谁家的姑娘不会绣花就说不上婆家。”大娘说自己的花在村里算是绣得好的,十来岁的时候已经能绣百十种图案,还经常自己设计,“我在门口、树底下做花的时候,常有好多姑娘媳妇过来和我一起做,学我自己画的新样子。枕边花暗藏春闺旧梦

  大娘绣的近百件活计都放在老家了,但有一个她一直随身带着。这是一个鸳鸯戏水的枕顶绣,大娘说,这是从小给她定亲的那家送的花线和料子,当时两家就住邻居,关系非常好,就等合适的时候娶过门了。因为当地有摆嫁妆的习俗,就是结婚时,像绣花枕头这样新娘子自己做的绣品都要摆在堂屋展示,因此,每个“准新娘”都会非常用心地绣这些代表自己技艺的日常用品。

  不幸的是,当时村里正在“闹日本子”。就在“办事儿”前不久,邻居一家被尽数抓走。“他们被关在县上的监狱里。一天夜里,大家一起推倒土墙想要越狱,结果被发现了。”虽然有人死里逃生,但马大娘的邻居却再也没有回来。

  隔着几十年的岁月,马大娘说起往事,声音中已听不出什么变化。但她当时可是一直等待了4年才嫁人,这对枕头也再没使用过。而绣花的手艺倒是跟了她一辈子,即使是“文革”中穷困得给人家洗衣服度日,她也会忍不住在缝补的时候给人家的衣服上绣两朵简单的花。

  “现在没人学绣花喽。”对于手艺的“失传”,马大娘并不伤心,因为她觉得没法靠这个吃饭。相比而言,倒是孙子孙女们靠电脑挣钱更实在,虽然他们夜晚睡在马大娘亲手绣的枕头上更安稳。

  专家说传统

  重估枕顶价值

  李宏复,中国民族大学博士

  在我国民间,通常的枕头是以布缝成长柱形,两端多呈正方形,上面刺绣各种图案,即我们所说的“枕顶绣”。每个枕头有两端,所以枕顶绣都是成对的,或图案相对称,或内容相对应,代表了民间刺绣工艺的精细水平,表现了民俗文化的真实内涵。

  目前在许多地区的古玩市场上,都可找到枕顶,其中一部分已呈现腐坏和残损,价格非常便宜。当前,留存民间的枕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很多人没能充分认识到枕顶的文化价值。

  枕顶上的图案针对不同的家庭成员,具有相应的文化象征意义。在儿童枕顶上,大都绣“娃娃抱鱼”、“榴开百子”、“五子登科”等,祈祝孩子身体健康,茁壮成长,大有作为。青年人枕顶上多绣“鹤鹿同春”、“鱼跃龙门”等图案,具有朝气蓬勃,祈祝仕途升迁之意。新婚夫妇绣“双喜临门”、“因荷得偶(藕)”;中年人多绣“梅兰竹菊”、“渔樵耕读”等;年长者多绣“五福(蝠)捧寿”、“松鹤寿桃”等。

  枕顶绣体现了民间妇女在绘画构思中的率真自然,绣者总是质朴、真实地表达她们想表达的意图。绣片上的画面与学院派相比,虽显稚嫩,但整体构图有序,反映了纯朴生动的民间艺术风格。枕顶在民间妇女一生之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图/中华文化画报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