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7旬老人反绣大师作品精妙手艺还想传承后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奔马》、关山月的《水仙》、韩美林的《猴》……你可见过这些国画大师们的作品被反绣在布匹上吗?你又是否知道这需要何等的功力呢?能做到的人,实在是凤毛麟角。在唐山市山西北里一处寻常巷陌,记者却找到了这样一位奇人———黄厚坤,时年73岁,迄今为止她已经完成反绣国画80多幅。

  退休后第一次拿针线

  反绣是刺绣的一种,俗称剁花,即用空心针从反面刺绣,正面出现类似毛巾的线套,然后用剪刀绞平,地毯绒状般的花纹就出现了。

  老人指着一幅《梅花欢喜漫天雪》作品告诉记者,这是她退休后第一次拿起针线制作而成的,用了大约一周时间。“无论是作品的色彩还是神韵都是我最喜爱的。”她说。

  据老人介绍,“自从第一幅作品问世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每幅作品都是促成下幅新作诞生的动因。”

  家庭熏陶40年后仍受用

  提起反绣爱好的起因,黄厚坤说,这全归功于小时候家庭的熏陶。记者了解到,她生在湖南的一个书香世家,和中国著名的民主革命家黄兴沾亲。在这样的家庭中,黄厚坤从小接受了良好的教育,琴、棋、书、画样样皆通。“我最喜欢得还是绘画,由于小时候有基础,在长大后将近4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我虽没有碰过画笔,也并未放弃自己的爱好,算是厚积薄发吧,有了这样的基础,反绣使我的余生不再寂寞。”

  手艺想传承后人

  黄厚坤老人兴奋地告诉记者,她现在反绣国画几乎成“魔”,除去日常锻炼身体和休息的时间,剩下的时间都用来在家刺绣。

  老人是我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1954年从中南财经大学毕业后就投身到经济政治工作中,且有过叱咤风云的从政历史———曾任河北省政协常委。如今,老人能与反绣为伴过平静的生活,用她自己的话说“实乃今生最大的幸福。”

  自己年纪渐老,黄老考虑把自己的这套反绣民俗传承他人。她称:“如果残疾人能掌握这套方法,在家里坐着就能创造出美来,那该多好!”

来源:冀东新闻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