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绣娘在黑龙江文博会上展技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渤海靺鞨绣,26日在第六届黑龙江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会上展出。除了向参观者介绍渤海靺鞨绣作品之外,绣娘们还身着民族服装现场展示刺绣技艺。

第六届黑龙江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会26日在哈尔滨开展。在文博会现场,大红色古代建筑造型的渤海靺鞨绣展台很抢眼,风景、动物、花卉装饰画及琉璃纱屏等刺绣作品一一展出,而用靺鞨绣创作的北国冰雪景观当属特色。除了展出靺鞨绣作品之外,绣娘们还现场绣纱屏和装饰画展示刺绣技艺。

绣娘范奇慧说,刺绣比较费时,要有耐心,一幅长1米宽0.7米的冰雪风光刺绣一个人要半年才能完成,而一幅看起来简单的牡丹花图样作品也要花费3个月时间,“每个花瓣都要加很多种颜色,还需要变换针法,而动物和人物作品需要更生动,所以也更复杂。”

靺鞨刺绣工艺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它传承中国唐代渤海国靺鞨族针法。靺鞨族妇女常在衣襟、帽子、裤腿等处用彩线绣制花纹和图案,因为针脚较大形态类似鸡爪,当时被称作鸡爪针,经渤海靺鞨绣第四代传承人孙艳玲改良后现称三角针法。

绣娘蒋丽娜说,平时创作以风景、动物、花卉、冰雪等内容为主,作品风格粗犷、豪放、大气,远观与油画风格相近,很多人买来做家居或酒店装饰用。

来源:新华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