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巧绣娘做绣花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看,这双大红色鞋面的‘凤凰牡丹’,要是在唐朝,只有武则天敢穿,现在可是谁都能穿、谁都敢穿。还有这些,鲤鱼跳龙门、小兔偷莲、蝴蝶恋花……”在新海花园C10号楼居民陈心敏家的一楼车库,摆放着陈心敏近几个月里绣出的各种花样的绣花鞋,精致异常。

  这些平时只能在历史题材影片中才可见到的珍品绣花鞋,在59岁的陈心敏手里,就这样一针一线地将它们奇迹般地呈现在众人眼前。

  在新海花园小区及周边,陈心敏是出了名的巧绣娘,附近很多居民跟她学做绣花鞋,如今,陈心敏已带出三拨“徒弟”。

  陈心敏教出的徒弟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无论岁数大小,均以师姐、师妹相称,别看这些人清一色戴着老花镜,但手艺可不是吹的……  

退休后给弟弟家孩子绣花鞋

  陈心敏今年59岁,6年前退休后,闲着没事。2007年,她弟弟的孩子要结婚,她就寻思着亲手做点喜庆的礼物送给孩子。

  一个偶然的机会,陈心敏看到有人做绣花鞋,就刻意多看了几眼,回家后就立马张罗做绣花鞋。陈心敏说,她自小还算手巧,看到别人做什么东西,她只要多看几眼,就差不多知道该怎么做了。

  陈心敏的弟弟在杭州,为了做绣花鞋送给弟弟家的孩子,她上杭州挑选上等真丝线、真丝缎。回家后,她一边琢磨一边做,缝制出几双精致的绣花鞋来。

  拿着几双自己亲手做的绣花鞋送给弟弟家的孩子,不仅孩子喜欢,弟媳妇也很喜欢。陈心敏的弟弟、弟媳妇跟同事以及邻居处得都非常好,这些同事、邻居知道陈心敏有如此精巧的手艺后,纷纷托她的弟弟、弟媳妇向她求鞋,从此,陈心敏每次上杭州购买绣料时,总要给弟媳妇带去一大堆绣花鞋。而据陈心敏的弟媳妇说,她的那些同事和邻居拿到陈心敏绣的鞋子,都舍不得穿。

  做好一双绣花鞋要33道工序

  在陈心敏家的车库,一个大簸箕里装的都是绣花鞋,桌上也摆满了绣花鞋。

  “这么多绣花鞋,做起来要多长时间?”“个把礼拜能做好一双吧,那双小男孩穿的‘太子鞋’以及新人们托我做的龙凤 喜鞋’,做起来最费时。每做一双鞋子要33道工序,选料、打面糊、上面糊、晒干、剪裁、上面布、上图案、上线……”

  别看做出来的仅是一双鞋子,但每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例如选料时,鞋帮、底料必须是全棉的,保证鞋子做好后穿起来舒服、透气;选用线料时,最好用正宗的真丝线,只有真丝线才能保证绣出立体感强、层次好的图案;还有就是拿针、走针,绣的时候怎么拿针最讲究,如何走针决定图案绣出后是否逼真……

  几年来,随着陈心敏的手艺越来越精湛,知道她有双巧手的人也越来越多,她用在做鞋上的支出每年都在增加。“我绣的所有花鞋都是到杭州买面料、丝线的,一开始差不多一年5000元钱。后来很多人跟我要鞋子,还有很多人跟我学做鞋,用料都是我提供,我不收一分钱。”

  陈心敏做鞋子在社区已大有名气,有人建议她多做点鞋子卖,可陈心敏说:“我退休了,退休金虽不高,但也不缺钱,所有鞋子我都不卖,曾有人出价260元一双让我绣,我都没乐意。退休在家,绣点鞋子觉得生活充实,不会以此来赚钱。”

  陈心敏表示,现在除了时常会有人登门“求”鞋,她还会主动给街坊邻居送鞋子,“现在家家都是独生子女,父母都想着法子把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恰好,我也喜欢孩子,所以就时常给小区里外的孩子送鞋子……”

  “大师姐”带出一帮巧绣娘

  陈心敏家住的小区有不少退休人员,大家都没有什么事,就找到陈心敏,想跟她学绣鞋。陈心敏就把自家的车库收拾收拾,装上空调,带一帮老姐妹天天一起绣。“我已经带了三拨徒弟了,第一拨带了两个、第二拨4个,现在有7个,她们大多数是退休人员,有的年龄比我还大。”

  说是师徒,这都是平时大家的玩笑话,陈心敏说,她更喜欢跟这些老姐妹以“师姐妹”相称。陈心敏本来建议按照年龄大小给“师姐妹”排座次,可一帮老姐妹不同意,说先入行为师姐、后入行为师妹。这样一来,陈心敏就被推举为“大师姐”。

  跟陈心敏学绣鞋的师姐妹中,有一个很特别,她将绣鞋技艺带到了美国,将绣花鞋穿到了美国。据陈心敏说,这个老姐姐以前受了点挫折,很长时间没有走出来。后来看陈心敏花鞋绣得漂亮,就跟着陈心敏学,还别说,绣了几个月,这位老姐姐不仅学得一手好绣活,心情也慢慢好起来。后来,这位老姐姐被生活在美国的儿子接到美国,她的绣花鞋也在她生活的那一片成为流行物品。

  对此,陈心敏表示,自己绣鞋,难说有多高技艺,现在就是想带着一帮姐妹让退休生活丰富一些。

  除了绣鞋,陈心敏还有和一帮老姐妹早晚散步、周末爬山的习惯。她说,针线活是个久坐的活,时间长了,对眼睛不好,对颈椎也不好,时常一起散散步、爬爬山,可以增强体质,毕竟人上了岁数,身体还是最重要的。

来源:连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