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下周三高古文化看“四大名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为了促进云南与内地的刺绣文化交流,昆明高古文化艺术品交流中心,将于下周三开始举办为期10天的“高古文化刺绣艺术精品展”,届时近50件晚清至民国时期的“四大名绣”精品将惊艳亮相,喜爱刺绣的艺术品收藏爱好者可免费前往参观。

作为一种濒临失传、经典的传统手工艺品,刺绣具有较高的审美和收藏价值。苏绣、粤绣、湘绣、蜀绣并称中国“四大名绣”,是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前,刺绣精品的价位正处于上升通道,其价值将不断得到理性的提升,特别是一些年数长、绣法精妙的老刺绣作品,因为其存世量稀少,交易价格更是倍增。随着国内艺术市场的发展,传统刺绣精品在艺术市场和拍卖会的成交价位日益攀升,上世纪90年代初不少精品的市场价,现在已升值数倍乃至十几倍,并整体处于上升态势,逐渐显现其投资价值。

为了让广大收藏爱好者一睹“老绣”精品,位于西园路51号的昆明高古文化艺术品交流中心,从全国各地征集了近50件晚清至民国时期的刺绣精品,包括动物、花鸟、虫鱼等各种题材。并将于下周三开始举办为期10天的“高古文化刺绣艺术精品展”,所有绣品既展且销。

 

昆明高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志坚介绍,20世纪末,因种种原因,曾经辉煌的“四大名绣”,尤其是粤绣,日渐式微,精品少了,成名成家的刺绣艺人“寥若晨星”且后继乏人。一名刺绣名师,其创作的黄金时期不过十多二十年,从其成名到“封针”,往往只有短短的十年左右。而一幅精品一般需费时数月甚或数年,故真正进入市场的精品非常有限。就绣工而言,如没有天赋,没有十年八年的专注及磨炼,并经数月乃至经年的“日日眼累、手酸、心乏的辛劳”,是很难出精品的。此外,随着老一辈刺绣艺人的“退隐”,刺绣精品将买少见少,可遇不可求。

此次展览是云南首次举办此类藏品的专题展览,广大艺术品收藏爱好者可前往免费参观。

来源:昆明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