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特克斯"绣花针"欲挑"金饭碗" 八卦绣城下月动工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3月5日下午,特克斯县有名的绣女古丽玛丽亚和另外9名同行一起,在特克斯绣美文化传播公司员工的陪同下,踏上了前往“苏绣”成功典范――苏州市高新区菊凤绣庄的取经之路。同一天,记者还从特克斯绣美文化传播公司得知,该公司投资5000万元打造的特克斯绣城项目已完成设计,暂定于4月初动工建设。

古丽玛丽亚的拿手绝活是在毡房上刺绣,靠这一手,她在该县妇联组织的多次刺绣大赛中获得单项第一。和她同行的这批绣女中,有的是绣手绢、手提包、荷包,有的是绣衣服、被褥、花毡,还有的是绣靠枕、壁挂、帷帐等,都是从该县3000余名绣女中挑选出来的佼佼者。她们这次赴苏州学习90天,特克斯绣美文化传播公司和她们签订了合同,企业承担她们的一切费用,但她们必须要掌握“苏绣”技艺,并且回来后还将在该公司承担起传、帮、带的责任,教会更多的妇女掌握将“苏绣”和本地刺绣结合起来的技艺。

在特克斯绣美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肖仲成的构想中,派遣当地绣女和建设特克斯绣城是他开发当地特有民俗文化产业中两个最关键的步骤。在肖仲成看来,特克斯当地刺绣只有以日用品的商品绣形式进入现代生活为社会提供生活必需品,才能满足市场需求,形成规模产业,同时推动自身的发展。因此,肖仲成打算将特克斯当地的刺绣技艺嫁接到服装鞋帽、家居饰品之中,以旅游纪念品和日用品的面貌出现,依托特克斯当地庞大的绣女群体,吸收“苏绣”的技术和生产模式的精髓,通过与广州市诚辉服装公司这样成熟的服装企业合作,借助其成熟的销售渠道,形成集约化、规模化,近似于工业模式,却又深刻烙印文化创意产业痕迹的产业发展方式。

派遣绣女赴苏州学习,就是提前储备人力资源。至于绣城项目,则是一个集刺绣生产加工车间、产品和工艺展示、销售交易场所于一体的项目,不仅为刺绣产业搭建了一个产业发展平台,更将其作为特克斯旅游产业的一个看点。

“特克斯的文化资源很独特,把易经八卦、喀拉峻风光、民风民俗等元素通过刺绣添加到服装鞋帽、家居饰品等产品中,相信能让人眼前一亮。我准备用3到5年时间,把这个品牌树起来。”肖仲成说。

特克斯县妇联调研的情况表明,该县具备一定刺绣技艺的妇女约有3000人,有一定规模的刺绣合作社与协会4个,会员128人,小型手工刺绣店及手工艺品作坊130间左右,年平均收入虽有差距,但最少的也有5000元以上,最多的在3万元左右。由于无规模、无品牌、无商标、无厂房及制作工艺参差不齐等原因,传统手工艺品目前仍处于内销状态,离形成“初加工―精包装―批量销”的产业化运营还有很大差距,没有开发出具有代表本民族特色、集旅游商品特征和属性为一体、为广大消费者普遍喜爱和接受的商品,市场竞争力弱。

该县在认真调研分析传统刺绣现状后,认为这一产业大有潜力,组织力量对这一资源大力进行推介和招商。特克斯县委书记刘莉在谈到这一项目时表示:“这既是个民生项目,又是一个文化产业项目,不仅解决了劳动力就业问题,还解决了把农民特别是农村妇女变成产业工人的问题。这表明绣美文化传播公司是个先想做事后想赚钱的企业,也是一个有投资眼光的企业。我们对这样的企业将在项目和资金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刘莉告诉记者,特克斯当地刺绣这样的民间文化,最缺的是市场运营的观念和机制,一旦按市场体制运作,这个产业前途无量。

来源:天山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