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乱针绣”收藏市场被发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继苏绣、杭绣之后,近来,记者发现“乱针绣”以其活泼的针法、丰富的层次感以及鲜艳的色彩等特点走进藏家视野。近两年价格大幅提升,部分精品5年时间价格翻涨2倍。

【五年翻涨二倍】

“乱针绣”又称“正则绣”、“锦纹绣”,与一般针绣不同,其主要采用长短交叉线条,分层加色手法来表现画面。记者在天津市古文化街多家店铺发现,目前,部分乱针绣知名制作者的作品,多以名家字画为原稿。而一幅中高端“乱针绣”作品,价格多在五六千元到两三万元之间。

“‘乱针绣’制作者多追求其唯一性而更偏爱存世孤本为题材。因此,精品作最高可达上万至几十万元/幅。”经营针绣作品的杨老板告诉记者,近来,随着艺术价值与独特工艺被越来越多藏友所认知,题材好、耗时长、绣线细密的尖货,售价正在以翻番的速度飙升。如2008年,一幅长1.3米,宽35厘米的《五牛赐福图》作品以8000元的价格销售,而现在市场价值至少24000元了。

【绣线粗细决定价格】

天津市文物博物馆学会常务副会长何志华表示:“乱针绣借鉴了西洋油画技巧,将画理和绣理相结合,以针代笔,用纵横交叉的线条组织来表现各类物体的光色透视效果,所以乱针绣的艺术价值比较高。除此之外,其制作过程也比较复杂,每一幅作品耗费的时间十分漫长,如一幅40cm×50cm的规格的山水画作品,其工期一般要三个多月,而人像绣品则需要长达半年时间。再加上,制作者必须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导致从事乱针绣制作的人员比较少。”

何志华认为,藏家在选购或定制乱针绣,要注意绣线的粗细度和制作者的技艺优劣,这是决定其身价的两大因素。此外,制作原料、题材、是否获奖以及制作者的知名度也决定着收藏价值高低。

来源:中国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