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蜀绣课堂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女生安静地坐在绣架前,认真进行蜀绣创作


5月6日下午,成都52中的蜀绣教室里,21名女生安静地坐在绣架前,一针一线地认真绣着蜀绣,教室里安静异常。难以想象,这些安静绣蜀绣的女生,在进入这所学校之前,都是“个性女孩”。

成都52中是一所专门招收“个性学生”的学校。52中的教务主任张景静说,“个性学生”指的是那些厌学、逃课、成天上网打游戏,甚至打架、离家出走的孩子。“我们不愿意把他们称为‘问题学生’,因为,他们都是普通的孩子,都很聪明。只是由于家庭等多方面原因,他们才逐渐成长为‘另类学生’。”

在52中,男生和女生实行分班教学。2009年秋季,学校开始设立特色课程,蜀绣和舞蹈被引入了女生班的教学。每周一下午,成都蜀绣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老师们都会到校上课,教孩子们如何刺绣。

张景静说,最初只想引入较为简单的十字绣,后来选择蜀绣,是因为蜀绣是一项集中于成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地方特色,也有难度。学生们学会后,很容易产生成就感。“也能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更重要的是,蜀绣能让学生们静下心来,感受到美的熏陶。”

 蜀绣让“叛逆女孩”变“淑女”

初三女生陈凤(化名)正在勾勒一对美丽的和平鸽。穿着校服的她外表安静,说话轻声细语,很难将她与“个性女生”联系到一起。

陈凤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家中有个叛逆的哥哥。周玉老师说,可能是受家庭和哥哥的影响,陈凤性格古怪,脾气不好,说话刻薄,经常和同学发生口角。

刚到学校时,陈凤非常不适应,学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她觉得没有自由;几个星期没回家,她开始想念那个或许并不温暖的家庭……第一次上蜀绣课,“完全坐不住,一直在教室里来回转悠,几节课下来怎么用针都不知道。”

为了让学生们能静下来,周一下午没有教学任务的老师,也得坐在蜀绣教室里,和学生们一起学习蜀绣。

每当看到老师绣出的好作品,陈凤便开始羡慕,慢慢地从抵触到喜欢。一个学期下来,陈凤慢慢适应了这种生活,叛逆渐渐被磨去,她变成一个安静、有耐心的女孩。

蜀绣让“叛逆女孩”变成“淑女”的案例,在女生班可谓是数不胜数。

 “迈克杰克逊”走进蜀绣课堂

在一块纯白的缎子上,初三女生王慧(化名)正用绣针慢慢勾勒自己的偶像——迈克杰克逊。王慧说,自己找来一张迈克杰克逊造型很酷的照片,把半透明的缎子铺在照片上,用铅笔临摹出图,再用黑色丝线刺绣。只一下午的功夫,王慧为偶像创作的这幅蜀绣就已基本成形。

对蜀绣授课教师——成都蜀绣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骨干冯桂华来说,为了让学生们爱上蜀绣,自己也是想了不少“招数”。

学生们的耐心有限,一旦完成不了过于复杂的图形,就会变得烦躁。冯桂华就用简单的图形来教学,学生们绣成功后,会有成就感,这样,她们才会慢慢喜欢上蜀绣。

冯桂华也鼓励孩子们设计自己喜欢的造型,“王慧喜欢迈克杰克逊,就鼓励她自己动手绘图,我再指导她在不同部位应该使用哪些针法。”

王慧的父母常年不在身边、缺乏心灵照料。她有着两个非常优秀的哥哥,这给她带来了很大压力。周玉老师说,王慧的脾气就和高原的天气一样变化多端,前几秒心情很好、与人相处融洽,后几秒心情骤变,谁也不理。学习蜀绣之后,王慧慢慢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并努力不将情绪发泄到他人身上。

为了学会刺绣,王慧没少被扎。第一份作品《马蹄莲》,被扎了3针;第二份作品《竹子》,被扎了5针;第三份作品《熊猫》,被扎2针。到第四份作品《鹿》时,王慧的技艺有了很大进步,便没有被扎过。

按照规定,每绣完4幅作品,学生就能带一幅装裱的作品回家。王慧说,等初中毕业后,自己要把最满意的作品《鹿》带回家,让家里人一起来欣赏和赞誉她的杰作。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