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出口退税低挤压利润 石家庄服装出口企业忙转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从7月1日起,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税率调整,其中服装的出口退税率在2004年1月从17%下调为13%后,这次又下调至11%。这一政策,再次挤压了服装出口企业的利润,加大了出口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但业内人士认为,出口退税新政的实施,将有利于纺织产业结构调整和行业生态改善。

  今年五月份,石家庄市服装出口在连续14个月下降之后首次出现了3.9%的增长。“这可能是企业在得知出口退税率降低后,提前集中出口的市场反应,但是过几天等六月份的统计结果出来后,才能真正验证这种说法。”石家庄海关统计科宋杰说。

  影响——利润降低企业叫苦

  在一次座谈会上,见到了“真维斯”的有关负责人,他透露说,国内服装出口企业的利润本来就不高,利润高的龙头企业利润在10%左右,一般的企业利润也就是2%-3%。在经过几次对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后,一些企业现在实际是在靠出口退税生存,这次又降低出口退税率,会给他们的生存带来很大的压力。

  石家庄市商务局贸管处处长赵晓春说,这次退税调整可能会导致纺织行业的一次洗牌。出口退税政策原意是鼓励企业出口,但在这些年的实施过程中,很多企业利用退税空间竞相压价。在目前纺织业平均利润不足5%的情况下,出口退税的再次下调,使得那些利润在3%以下的纺织品企业,要面临亏损的后果。

  对策——企业酝酿出口转内销

  由于此前已有关于调整退税政策的风声,相关企业也都做好了防范风险的准备。据了解,很多企业在四月份就已经开始对订单进行了调价。

  “不少企业已对七月初的订单提前进行生产出口,五月份服装出口量已经有所增加,预计六月份还将会有大幅上涨。”石家庄海关有关负责人说。

  令很多服装出口企业最为担心的则是订单的流失。在失去价格优势后,国外的生产企业将会夺走一部分订单。高度依仗海外市场的纺织服装企业被业界认为是受此次税率下调影响最大的行业。为了防范政策性风险,很多公司选择了加大对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加大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销售,将部分出口产品转向内销已成为应付时下出口形势的主要手段。

  建议——产品高附加值才有出路

  “要消除因出口退税率下调对企业造成的受困现状,相关行业都要尽快更新观念,不断创新,更新设备并加快实现产业升级步伐,以好的产品、好的品牌谋求生路。”河北经贸大学马胜祥教授说。

  海关人士指出,在下调出口退税率后,一些特色产品如丝绸服装、蚕丝被、家用丝绸产品等,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反而体现出高附加值产品的优势。出口退税率下调,如果照现在的经营策略,企业就会迎来生存危机。这就促使企业思考应对策略。除了提高产品价格和进口商共同分担外,企业还需要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转变出口模式。也可以考虑减少出口,加大国内销售力度,或者要创立品牌,增强竞争力。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