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凤竹:用科技向环保要效益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企业是社会的一部分,要对社会负责任,不能太功利主义。”在凤竹科技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澄清眼里,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环境保护设施运营资格证书”这块奖状在各种荣誉中分量最重。

  “依靠科技进步,向环保要效益,他们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考察凤竹时不禁感叹。

  可以说,在晋江的传统产业中,凤竹已成了节能减排的领跑者。

  污水处理厂也有利润

  在凤竹纺织染整车间边上,记者见到了该公司的污水处理厂,带着蒸汽的热水正通过长约3米的地下管道流入污水池,水流经过的地方,花草生长得依然茂盛。

  如今的凤竹纺织公司的污水处理厂不仅能满足企业自身污水处理的需要,还具有对外运营的能力,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了解,这个污水处理厂前后经过了三四次革新,累计投资已达2000多万元,目前它的污水处理能力已达到5万吨/日的规模。

  “早在2003年以前,我们的污水处理能力就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凤竹纺织的总工程师常向真介绍,“目前,凤竹的冷却水和冷凝水已达到100%回收利用,占生产使用水的20%,经过处理的废水用在化纤产品上已没有问题了。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如何使废水活用在纯棉产品上。”

  尽管国家发改委的技术专家也认为,漂染行业污水有50%回收利用就很了不起了。凤竹纺织的技术中心仍然在钻研污水深度反渗透膜处理,争取实现大面积污水回用。

  减排的关键:清洁生产

  凤竹公司在环保方面的突出成绩,离不开一支科研生力军。在公司2000多名员工里,技术人员就占了十分之一。在国内纺织染整领域颇有名气的常向真,就是公司科技队伍的领头羊。十多年来,她带领技术人员,走出了一条清洁生产之路。

  在常向真看来,建设污水处理厂还只是节能减排的一个配套措施,把污染控制在生产过程中才是根本。这几年,凤竹研制开发出了低污染节水型环保染化料,用新型环保材料代替原来化学助剂,使得纯棉产品漂染吨布耗水大大下降,COD、BOD、SS的排放量也相应减少。

  在技术人员小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第三染整车间。眼前,一排排整齐的德国进口气雾染色机正在忙碌地运作。

  “这一台染色机大概要几百万,虽然贵了些,但其染色效果是最好的,不会出现褶皱。”小肖给记者分析,“同样是一缸布,原来需要10吨水,现在只要4吨就好,节约了一半左右的水。染布需要的水减少了,所用的助剂也就相应减少,造成的污染当然就更少了。”

  目前,类似的进口设备已经占到了凤竹整个染整设备的近九成。

  除了在污水处理和利用上大做文章外,近年来,凤竹在节电、节气等方面也都做出了范本。用常向真的话说,便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一定要不断地改进工艺,逐渐降低消耗,这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子孙后代负责。”

来源:晋江经济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