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解密“范爷”仙鹤装背后的故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戛纳电影节红地毯上范冰冰的一身“鹤舞九天”艳压全场

  第64届戛纳电影节于当地时间5月11日17时隆重开幕。当众多国际巨星聚焦红毯时,范冰冰的一身仙鹤装艳压全场,顿令“六宫粉黛无颜色”。从强悍大气的“龙袍”到优雅淡定的“鹤舞九天”,“范爷”的着装一直备受国际争议。是极致的中国之美,还是夸张的设计表达?这一切也许还需沉淀和历练。

  争议

  穿自己想穿的

  仙鹤装一亮相,便得到了国际权威红毯时尚网第一时间的解读和评论:这位东方丽人高高蓬松的秀发,以及她身上绚丽夺目的珠宝和珍珠手包完美地勾勒出了一整幅充满了东方风情的画面。著名红毯礼服评论网Fashion Awards对亮相此次戛纳红毯的8位影人设置了观众评选投票,范冰冰位列第一。

  去年,范冰冰以龙袍造型亮相戛纳红毯,无论设计还是文化含义都得到一面倒的好评。今年这身仙鹤装,不但在寓意上被批评,从时尚角度也颇受争议。洪晃觉得它“太像戏服了,而且是戏比较过的那种戏服。招摇,但是不美”。甚至还有媒体指出,礼服上的“仙鹤”在法国并非寓意吉祥的动物,反而还带有“蠢人、荡妇、娼妓”的寓意。

  而对于敢“将野心穿在身上”的范冰冰来说,这身装扮是对她无人可敌的强大气场的最好诠释。造型师卜柯文对此做出回应:“部分人想多了。据我所知,法国知名品牌纪梵希今年推出的2011春夏高级定制服装系列用的就是仙鹤作主打元素。法国人自己都拿仙鹤做设计元素,也会得到这种解读?有话题是好事,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解读。我们只做自己想做的,穿自己想穿的,让别人议论去好了。”

  在范冰冰看来,虽然同为中国风,但两套服装造型的气质则完全不同。“龙袍的感觉是偏男性化的,感觉上很强势很强悍;这次的仙鹤装是比较女性化的,比较柔美的,更能体现出女性的魅力。”

  理念

  仙鹤寓意自由和平

  仙鹤装以中国红为底,上绣展翅引吭的仙鹤。纤美的鹤舞九天图案在拖地裙摆上更增大气姿态。9只形态各异的鹤舞中,间缀梅兰竹菊四君子绣纹,幽芳逸致风骨清然,一派脱俗气质更衬典雅之美。在中国文化中,自古仙鹤象征长寿及富贵,被称为“一品鸟”。 花中四君子更是代表了中国人清雅淡泊的品质,成为一种人格品性的文化象征。

  龙袍之后,范冰冰以唐风汉韵的典雅之美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东方女性的怡然风姿。 被问及这套网友取名“鹤舞九天”的仙鹤装是不是对去年龙袍的一个挑战时,范冰冰本人颇感新鲜,称这个礼服就是一套仙鹤装,是和自己的设计师卜柯文一同设计的。“底是中国红,然后鹤代表着和平,就是一个和平的概念。”

仙鹤装设计师卜柯文

  设计

  手工制作耗时4个月

  仙鹤装设计师卜柯文是范冰冰的造型师,仙鹤装是卜柯文自创品牌“CHRIS BU”系列后的第一套定制礼服。“有一次我看了摄影展,是关于中国濒临灭绝的动物的。我看到两只丹顶鹤感觉特别美,当时就想能否实现到衣服上来。当时我做了图稿后发现制作过程中有很多难题,传统刺绣方式很难做出仙鹤,研究绣法就花费了8个月。去年本来就想运用仙鹤,但时间来不及,而且我还没开始做服装设计,就请劳伦斯做了龙袍。去年10月,我开始找面料、搭配的图案,并想到用梅兰竹菊配合仙鹤。”卜柯文说。

  卜柯文透露:“我在颜色方面选择了代表中国的大红色,这是非常有力量和有意义的颜色。其实这件礼服早在两年前就开始有了想法要做,因为实在是元素太多,手工量非常大,耗工耗时,所以进展比较缓慢和艰难。最终我们在制作上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基本上是70多个工人,用了4个多月时间才完成。衣服上的每一片羽毛都是按照真实动物羽毛生长方向1:1缝制的,而且采用的也是一种新的刺绣方法。”

  文化

  中国风展现东方美

  说仙鹤装喧宾夺主也好,说范冰冰本人花瓶也罢,在每次的国际舞台上,范冰冰的着装总能“鹤立鸡群”,延续东方女星红毯最佳着装的神话。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其展现了中华文化内敛中的华丽。

  范冰冰的宣传总监杨小姐介绍,选择这件衣服是因为“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仙鹤装加身雍容华贵,中国式的大红极尽喜庆,合身的裁剪让曲线尽展,抹胸设计不乏时尚感。

  其实除了这件仙鹤装,范冰冰原本还有一套西式晚装供选择。在中规中矩的西式晚装和中国风情的仙鹤装之间,范冰冰一度担心这套仙鹤装过于夸张,但在最后决断时,她还是凭本能选择了仙鹤装。

  范冰冰表示,作为一个中国演员来到这样一个全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的地方,还是需要通过一些方式来表明自己的身份和态度。

  卜柯文简介

  范冰冰的造型师,2004年签约东田造型,工作涉及影视、广告、舞台、时装等多个领域,多次为赵薇、张静初、孙俪等明星做造型。
来源:中国服装网 作者:刘妮丽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