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欲打通豫牌服装业之症结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正在运作成立河南省服装行业信用担保中心,今年上半年就会开始营业,预计到年底可募集1000万元资本金,发放贷款时,可得到银行5~10倍的增值。

  □经济视点报记者 王海圣

  李刚很是意气风发,3月17日上午,他对《经济视点报》记者说,“3年时间,我们要做到让全国人民都知道河南裤子多、好还便宜,是全国裤装集散地、世界裤装采购中心。”

  李刚是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他的豪言有一个背景,那就是服装协会正在运作成立的河南省服装行业信用担保中心,“很快就能拿到营业执照”。

  “这个担保中心一旦成立,就能一举打通困扰了河南服装业多年的发展症结。”李刚说,对此,“政府非常支持,银行非常乐意,企业非常欢迎”。

  河南服装行业发展现状如何?一个担保中心的作用会这么大吗?

  6000余家服装企业汇聚中原

  这是一个让很多省份羡慕的发展现状,如今,河南生产的女裤占了全国50%以上的份额,男裤则是全国六大生产基地之一,单是2006年,河南规模以上服装企业的总产量就达2.1亿件。郑州裤业、安阳内衣、商丘羽绒服、洛阳翟镇针织等在全国声名鹊起。

  “现在,河南有6000余家服装企业,已形成了庞大的集群效应。”李刚说。

  资料显示,河南服装业是于10年前步入的快速发展期,而自2003年起,则呈现出了狂飙的势头,每年递增都在20%~30%,服装工业已成河南的支柱产业之一。相应的数字是,2005年,河南服装业在全国的位次还是第13位,2006年则升到了第11位。

  “2007年至少会再提升一个位次。”李刚说。

  李刚分析认为,近些年河南服装业所以发展迅猛,有五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在于因为成本上升,沿海发达地区的服装业正向内地转移;其次是许多打工仔返乡创办服装企业;再者是龙头服装企业的带动;第四是商圈的拉动,比如郑州银基等,有着14个在全国都非常有影响力的大型商场;第五是政策环境。

  “这其中龙头企业带头的作用尤其明显,比如梦舒雅,至少带动了上千家企业,而渡森品牌,则带动了河南的男裤产业。”李刚说。

  6000余家服装企业,数量不可谓不多,但是,在“红火”背后,是河南服装业多年来没有解决的规模小、名牌少问题。

  99%的服装企业得不到贷款

  “2005年之前,河南服装业只有一个省免检产品、3个河南省地方名牌。2005年,经过我们协会努力,在全行业新推出了6个省免检产品和5个地方名牌,但是至今没有实现中国名牌零的突破。”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郝军说。

  “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因为规模小!”郝军说。

  而规模所以小,据省服装协会调查,在河南6000余家服装企业中,一直没有在银行得到贷款的占99%以上,发展全靠自身积累和亲朋好友之间的互相拆借。

  对一个想发展壮大的企业来说,贷款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是河南的服装企业不愿意壮大,还是不容易从银行贷款?就此,李刚说,“河南愿意做大做强并且能够做大做强的企业很多,所以才有高达99%以上的企业得不到贷款这个数据。一方面是因为企业融资意识不够,一方面是融资环境不好,更主要的是企业缺乏贷款信用,银行不放心。”

  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至今,河南6000余家服装企业中的90%还在租赁别人的厂房,不动产极小。而银行是否给一个企业发放贷款,不动产的多少是一个重要的考量。

  郝军说,因为难以得到银行扶持,河南65%以上的民营服装企业因流动资金不足而达不到设计生产能力,90%以上的企业难以扩大生产规模和进行技术改造。

  打通阻碍成长的症结

  “在我们看来,这是因为银行对企业不了解、不信任所致,而如果有了一个合法可靠的信用担保体系,就可以解决以上问题。”李刚说。

  据介绍,2006年9月,河南省政府就下发了《关于加快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构建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以融资担保服务为主业,且有较强融资担保能力的、覆盖全省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体系,形成年250亿~500亿元的信用担保能力。

  “我们是在2006年初开始酝酿成立服装行业的信用担保中心的,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省中小企业局的大力支持。”李刚说,单是副省长史济春,就因为成立担保中心的事情“至少表扬了我们3回”。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有356家会员单位,通过调研,李刚等发现,企业非常踊跃,之后,李刚还带队去新野县做了考察。新野县是于2005年年底成立的纺织行业信用担保中心,一年时间的运作表明,担保中心对当地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强劲的推动作用。

  考察回来后,李刚等人决心成立信用担保中心,并很快列出了实施步骤、工作设想和章程。

  “今年上半年,我们就会拿到营业执照,开始营业。”李刚说。

  据介绍,即将成立的河南省服装行业信用担保中心采取会员制,预计到2007年底可募集1000万元资本金,发放贷款时,可得到银行5~10倍的增值,步骤是:企业申请——相应银行和中心考察——发放贷款。

  “由于我们对相应企业、企业家非常了解,甚至它的产品将流向哪里都知道,将能大大简化贷款手续和缩短贷款时间,使企业把握时机,发展壮大。”郝军说。

  “如此,一直阻碍着河南服装企业成长的症结就被一举打通了。”李刚说。
来源:经济视点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