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经济转型与品牌建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国作为一个食品大国,在食品行业,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世界驰名的中国驰名品牌。中国作为一个服装大国,每年占世界60%到64%的服装生产量,但是到至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世界驰名的中国服装品牌,因为都贴牌去了。中国的手机组装业,每年组装的手机占全世界总组装量的73%,但只赚全世界手机总组装量总利润的2.1%。我们中国的彩显生产线,每年生产全世界将近90%的生产量,但是我们每年赚取它这个行业总利润的多少呢?不到5%。

  为什么我们生产量这么大,但是我们只赚这么少的钱呢?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中国为了获取国外的组装权,不得不每年花费着巨额的资金去购买。那么什么时候我们中国的产业,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都能够赚取在世界市场上,至少在他们的领域里头超过50%、甚至像现在国外在这几个领域里95%到98%的钱呢?那就是出品牌,卖品牌。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正在从第三类往第二类和第一类国家行进着。我们说的品牌是什么?品牌与商标是有关系的,但它不等于是商标的同义词,品牌是大文化品位组合,是国家文化品位整体,是一种民族大文化背景下的生活方式。工业产品代表着国家行为,现在世界500强里,我们在2008年正式的排名里头,大概是19家吧,中国一总共是19家企业,但是具有犹太血统的CEO,他们有110多个。我们从这个例子得到了一个什么结论呢?就是你国家有钱了,你老百姓也有钱了,但是并不会受到世界各个国家和民族的尊敬,因为我们从民强到民雅,到有素质的国民,这个阶段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

  21世纪前期,谁若领先启动产业创新革命,谁就将领跑世界。2009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美国能源重组,将是美国全球战略力量的重组,它将把美国从现在的经济、环境和国家安全危机中解救出来。美国启动了“以能源危主导的跨越式、跨产业的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革命”。这个能源不是不可再生能源,而是可再生能源。

  为什么要创新?为什么要提醒大家及时将制造业大国转型为研发业大国?我们看,上个世纪70年代、80年代的拉丁美洲,也就是南美洲那十几个国家的例子。在亚洲四小龙崛起之前,在1978年我们中国改革开放之前,全世界的制造业地区在南美洲。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国际资本看到那个地区,第一他们没有意识形态的所谓的争论,第二他们那边劳动力受教育的水平以及廉价程度,符合他们的性能价格比。所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资本纷纷在拉丁美洲进行投资,建立公司,建设流水线,那时候南美洲那些国家的人们,似乎人人都有工作做,似乎人人都有生意做,似乎每个人都有钱。当时,他们就认为就这样子永远发展下去,就能一直繁荣下去了。所以他们很安心地叫制造业大国。但是,随着1972年亚洲四小龙的崛起,随着1978年我们中国向全世界宣布中国要改革开放了。全世界的国际资本家们忽然发现,比南美洲这些国家更便宜的劳动力在中国,在亚洲。他们为了减低自己的成本,增加他们的收入,他们毫不犹豫地将资本和流水线纷纷从南美洲撤离,而且放到了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这时候,南美洲那些国家的人忽然发现在半年到十个月之间,他们失业了,公司撤走了,流水线拆走了,他们失业了,他们没有工资了,他们所有的月供没有了,他们没有房子了,他们没有车子了,好像一夜之间他们什么都没有了。于是他们纷纷起来,向他们的政府建议,向他们的执政党或者在野党建议:你们要努力,谁能够把国际资本拉回本国,他们就拥护谁上台。所以我们现在看到,30年以来到现在,拉丁美洲、南美洲的国家不断在政变,造成了社会的动乱?所以,如果我们不能够及时将我们所谓的制造业大国及时转变为研发业大国,最后的结局就是社会动乱,政权更迭。

  为了避免重蹈拉丁美洲、南美洲的覆辙,我们一定要自主创新,要革新,要及时地将制造业大国转变为研发业大国。但是怎么成为研发业大国?那就是产学研合作与品牌建设。抓住机遇,及时启动产学研合作与品牌建设,有效全面地实施创新驱动的产业跟随战略,利用政府补贴和减税等“四两拨千斤”的政策,强化创新动力,及时促进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研发业大国”进军,从而掌控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动权,这是不可逆转的世界潮流。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