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欧债危机引发成本倒挂 羊绒企业陷困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羊绒作为一种高档的服装材料,素来有软黄金之称。但是今年以来,我国羊绒产品的销售量却是一降再降,价格也随之大幅下跌,不少经销商甚至被逼的暂停营业,那么原本物以稀为贵的羊绒为何会出现滞销呢?我们的记者在羊绒出口重镇——河北省清河县进行了一番调查。

  成本降低 企业被迫停产减亏

  在河北省清河县,仅是经营羊绒原料出口的经销商就有上百家,每年他们都会到内蒙收购大量的原绒,在清除掉原绒中的羊毛与杂质后,把高品质的纯羊绒出口欧美。但今年以来,欧洲订单大幅减少,清河的羊绒出口企业遭遇到外商的集体压价。

  羊绒原料加工企业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次国际的订单减少了对于咱们厂的利润减少多少?缩减了三分之一左右,少赚几百万。而另一羊绒原料经销商李先生则表示,去年这种成品绒我们可以买到七百三、七百四一公斤,现在也就是六百四、六百五。

  据了解,目前我国羊绒产量占全球的65%,而清河县的羊绒产量又占全国的近七成,因为出口效益远高于内销,所以清河县80%的羊绒加工企业常年以出口为主。外商订单数量的减少和价格下跌,直接导致五月份清河的出口羊绒产量减少了近一半。

  羊绒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冯子宏告诉记者:“今年的原料跟去年相比(出口)价格下浮了三分之一。比如现在无毛绒的出口由原来的一百五十美元,现在下降到一百二十美元一公斤。今年整个的羊绒产业(产量)大概减了百分之三十。”

  随后,记者走访多家羊绒加工企业后发现,他们的库房中都积压了大量原绒,而这些原绒都是去年以七八十万每吨的价格购入的,与现在的出口价已经形成了倒挂。以无毛绒为例,出口价已经从每吨95万降到了75万左右,简直就是出口一笔亏损一笔。因此很多厂商只好无奈选择了停产,等待出口价格的恢复,而一些小型加工厂则干脆已经关门倒闭。

  羊绒原料加工企业负责人王先生向记者透露,往年没有这么大的库存,因为今年价格不是很合适,买的时候可能贵一点,现在就是便宜一点不好往外出。涉及到成本上的不合适。清河县都不好,我们这别的纱厂基本上都没单子。有七条线开个两条线。开个白班不是二十四小时上。

  订单减半 外商压价减利三成

  全球65%的羊绒原料都产自中国,其实除了原料,中国还是羊绒制品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此次欧美订单的减少,受影响的不仅是羊绒原料,对羊绒制品也产生了剧烈冲击。

  河北清河除了聚集着大量的羊绒原料出口企业,还有非常多的羊绒制成品加工厂,他们主要是为欧州的品牌商做代工。与羊绒原料出口锐减几乎同步,今年春节以后来自国际的制成品订单也大幅减少,同样外商的出价也是越来越低,而且下单也更为谨慎。

  羊绒制成品加工企业负责人姚先生告诉记者,比如说往年的这个时候这个季节,我手里的订单至少要排出两个月去,现在我最多排出一个月。欧债危机造成外国人舍不得花钱了,现在需要五百五,但是他又不愿掏这五十块钱。大家观望。要不我不买,要不你降价。

  欧债危机导致外国进口商对价格几乎是斤斤计较,尤其在得知羊绒原料出口价走低的情况下,对制品家价格更是分毫不让。这让国内加工商本就不高的利润空间进一步缩水。

  羊绒制成品加工企业负责人姚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信息沟通太快,他很快就能知道这个一手的(原料价格)信息。不像以前信息闭塞的时候,我可以利用信息的滞后性,来争取一部分差额利润。现在外商开出的价位和您的价位差多少?一公斤差到七八个美元,这个多吗?这已经很多了,(售价)接近百分之五的差距了。

  据企业介绍,目前清河县羊绒制品的出口单价平均下降了25%,出口总量下降了近一半,利润则同比下降了三成。这让不少主要依靠外贸订单的羊绒制品企业生存艰难,规模较大的企业纷纷减产,而规模较小的则要么裁员来缩减成本,要么干脆停产歇业。

  羊绒制品加工企业负责人冯子宏告诉记者:“高端产品在我们这里贴牌生产,他们的订单减少了对我们的影响不大,影响的大是羊绒衫的中档产品,出口大幅度减少,中端产品大概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利润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单件出口在四百多人民币不到五百块钱,跟往年差个一百多块钱,往年我们出口三十多万件,现在是二十多万件,今年都是亏本的。现在一些小型的工厂一些工人的工资都是问题。”

  而羊绒制品加工企业员工也纷纷向记者透露:“清河人差不多都是干纺织的,有的在家呆着呢都,他们别的厂子的活少,他们的工资多少?一千三四、平均下来把,最低一千块钱。我的朋友让我推荐给主任然后往这来上班,为什到这来呢?因为那里都停工了。”

  订单转向国外 国内企业频转行

  记者了解到,一些给国外品牌公司做代工的、生产规模较大的企业,在河北清河其实还有一大批年产量也就在万件左右小微企业,他们由于缺乏稳定的客户,在此次的羊绒出口下滑中,受到的冲击也更大。

  在河北清河有很多小型羊绒加工厂,他们以往每年的接单量也就在万件左右,尽管利润较少,但凭借着成本低、运转快日子也还算过得去。可是今年,这些小工厂成了订单危机的重灾区,由于无单可做不少小工厂已经关门停业,而还在坚持的,甚至连几十件的小单和国外消费者的私人订货都接。

  小型羊绒成衣代工厂韩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订单也不是很大,一两万件这种。现在一千件、五百件、三百件,有的甚至于几十件,直接是一些消费者直接在网上做一些购买。您为什么要接这些小单子,没办法没有单子做。工厂要位置运转,这些小单有一个好处,我们可以消化库存。把库存变成现金。

  韩先生做羊绒加工已经四年了,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的规模无法与大厂相提并论,但是往年只要是自己开出的价格,外商基本不还价。但是进入2012年以来,很多老客户都突然消失了,因为国外的购买力在下降,而中国羊绒制品的价格因为成本提高却在不断上涨。此前他周边也有不少和他一样的小工厂,但是现在大部分都关门停产了,因为与其生产出来卖不出去,还不如干脆停产。

  小型羊绒成衣代工厂韩先生告诉记者,那时你的利润是多少?百分之二十吧毛利,现在连百分之十也达不到,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一点一点不好做的呢?从一零年下半年有这个表现,一一年下半年特别明显,一下就变过来了,什么样的一个情况,订单没有了。外商是怎么跟您沟通的呢?外商感觉就是你们中国的价格太高了,本身欧美购买力在下降,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中国的价格一直在上涨。

  韩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国内的代工订单大量转移到了人工成本更低的印度、孟加拉等国家,因为即便是从中国进口羊绒原料,在这些国家加工后的售价仍然比中国低。目前很多国内代工企业考虑的,已经不是如何度过寒冬,等待外销市场好转,而是尽快消化库存,然后转行。

  小型羊绒成衣代工厂韩先生像记者分析:“因为中国的生产成本一直在增加,咱们产品的竞争力打了很大的折扣。他们回去印度和孟加拉去做。他们直接跟你说,把订单给了印度因为那边的价格比你低很多。咱们这的工人的工资在两千块。在孟加拉一个工人的工资才三百到四百元,折合人民币。如果你的库存消化完了,危机还没有解决您会怎么办?估计有可能要转业了。这么严重吗,我觉的是很严重。两年之内不会转好的。”

来源:CCTV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