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地方政府不要片面理解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链条的高效很关键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寒冬”将至,来自我国纺织服装产业重要集群地——福建省泉州市的一批领军企业家开始相互借鉴着企业的“过冬”秘籍,与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及当地政府官员一起,对自身及泉州纺织服装业眼下的困难局面,以及未来如何脱困策略展开了有益对话。

  下面,本报将部分采访内容与此次对话精华内容进行整理,以期为行业脱困发展提供一种思路。

  主持人:今年整体经济形势不乐观,在大家看来,此次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纺织服装业造成了那些冲击?对泉州服装业的冲击有多大?

  王衍筑:此次美国次贷所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最大,因为美国是中国最大贸易出口国。而泉州的制造业大多是以纺织服装、鞋业为支柱产业的生产加工、订单出口的外向型中小民营企业,很多出口加工企业出口锐减甚至停产,因为出口退税减少,尽管后来国家针对纺织服装业将出口退税由11%提高到14%,但这并不能一下子扭转这一被动局面。

  现在“寒冬”还未到来,严峻的考验是在明年。不过这并不等于服装业就没有希望。单就石狮而言,GDP依旧保持增长趋势。

  吕培榕:此次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对我们的外贸出口影响较大,就企业本身而言,给国际大牌贴牌加工订单锐减,仅面料出口就减少70%,与此同时,内销型的制造业,由于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以及生产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诸多因素叠加,大大挤压了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也使得许多企业开工不足,内需市场也相对低迷,销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早在2008年11月10日-12日在南宁第九届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关于“2008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上,我们就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制造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将面临严峻的挑战,现在问题是我们的政府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是否对我们的制造业有实质性的帮助。

  主持人:大家有什么好的办法来过冬?

  陈世雄:明年才是危机加深的一年。针对泉州纺织服装业的现状,我提醒我们的企业家不要过于乐观,也不要遇到困境就十分悲观,同时建议我们的企业家将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转化,这样才能固本培源,正本清源。

  田启明:以石狮为中心的泉州纺织服装板块,由于有了闽南文化特有的生存土壤,逐步形成了完备的纺织服装产业链,也造就了许多国内知名服饰品牌。现在,我觉得面对不容乐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们的品牌企业应该将研发、终端通路的“哑铃型”企业模式做好,这样才有机会在逆境中谋求生存和发展。

  吕培榕:我们面对国际国内不利形势,在作出最大努力,比如说我们的大帝集团是一家涵盖纺织服装产业链多元化的集团公司,目前,我们自主品牌的量没有减少,内销经过业务拓展相对增长,因为提前技改,鞋材与箱包面料在研发上有了新的突破,才弥补了外单损失。较去年而言,还保持了9%的利税增长。

  但此次金融危机使企业在发展壮大中受阻,银行惜贷、恐贷导致企业在塑造品牌、加快市场网络终端建设上的速度趋缓,希望当地政府切实为企业办实事,帮助企业技改和融资,为石狮民营企业打造出几个大型知名服饰品牌企业。

  郎咸平:现在品牌不是决定因素,产业链条的高效很关键。我建议当地政府不要把企业推向市场,政府应推动资源整合,提高效率。

  通过当地政府的鼓励、支持、调节和监督来谋求企业的发展,同时借助政府与企业大格局的整合带动附近中小企业共同发展。我建议当地政府不要将国家出台的拉动内需片面地理解为大型公共设施的建设,应把资金用在当地制造业的发展上。当然企业本身也要用现代资讯系统迅速缩短从研发到成品的中间环节时间,高效整合,有效压缩空间,不能让资金链产生问题,步子也不能走得太快。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