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杜钰洲:我们有信心渡过难关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形势虽然严峻,但纺织行业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纺织强国的总趋势没有变,而且有可能加速;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科学分析,坚定信心。

  2008年,纺织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劳动力成本、社会成本、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与出口退税率下调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叠加,成为今年我们遇到的主要问题。这些因素使纺织行业的发展困难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有所表现。于是,我们调整了工作思路,开始研究行业宏观政策,并给国家提出政策建议。因此国家的宏观政策连续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调整到14%,众多企业得以渡过难关。

  从一些行业数据可以看出,面对金融危机,我国纺织服装生产保持了持续的发展,科技产业化程度提高,企业的产品开发势头增长明显,技术创新成为我们应对这次金融危机最重要的一个手段。品牌建设、自主品牌培育使我们行业的竞争力明显提高。品牌发展跨上新台阶,一些品牌领军企业实施了品牌“走出去”战略,在海外开品牌专卖店。产业的组织结构发生了变化。一部分企业对外加工减少,转为为国内品牌加工,很多著名的对外加工企业也给著名的国内品牌加工。“国内OEM”的发展、社会化协作的发展也是行业组织结构的一种进步。东、中、西部的协作也加强了。

  最关键的问题,是一定要坚定信心。我们要学会更好地进行资源配置,信心也是一个重要的资源,救市不能完全依赖政府。国际社会应对这次危机,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协调国家间政策来共同应对,这是全球化的一个表现,为形成新的国际秩序预备了条件,这次危机会促进了新的国际秩序的产生。

  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是稳定的,要相信中央的大政方针逐步见效,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发展的道理,运用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我们更加坚信,世界经济危机只不过是加剧了一点我们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阵痛,同时也会缩短阵痛的时间。衣着作为基本生活消费,是我们产业发展的基础,中国的内需有很大的潜力,我们作为民生产业,应该创造内需,因此,纺织工业对于当前中国克服宏观国际环境带来的困难、克服我们转变增长方式必然带来的结构性的阵痛,是有重要地位的。

  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正确判断社会心理和社会舆论对信心的直接表现。心理恐慌是有危害的,不仅影响发展,也影响稳定。创新是我们的核心,我们提出科技贡献率、品牌贡献率不是一个口号,而是我们的行动。

  在这里要特别强调一点,一个常常造成误导的论调说:“中国由于成本提高,比较优势没有了,一些传统产业应该转出去。”这是误判。比较优势不是静止的,比较优势是创造财富所花的机会成本,是机会成本,而不是绝对成本。我们行业的比较优势是在提升的,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比较优势的调整空间比较大。

  我们要吸收拉美的教训,不能造成比较优势中断。中国的比较优势正在升级,正在调整,软实力在提升。我们现在提出软实力的提升,要重点抓几项,第一是产学研结合、第二是产业链结合、第三是国内国外配合,这样才能站在国际水平上产生后发优势。

  经过这次考验,我们一定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张答卷就是,纺织行业进入新的发展轨道,要在2020年完成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转变。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