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以市场换技术是可行的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用市场换技术,不是将市场份额直接给予外国的产品或公司,只是意味着市场的开放,意味着给予外国公司一个竞争机会,使它可以有机会和其它公司一起在中国开展商业活动,展开竞争,认为市场一旦开放,必然丢失,是一种悲观、消极、缺乏自信的认识,完全忽视了我国企业在市场开放以后所取得的骄人战绩,在“中国制造”已经令世界经济大国恐慌、中国出口商品技术含量迅速提高、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快速提高的时候,这种自我怀疑的言论是不合时宜的。

  在我国企业生产的产品、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在世界上迅速扩大其市场份额时,国内市场一些技术或资本密集型的产品的市场份额也被外国品牌的商品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这是事实,但这正是市场机制在一个开放的市场经济系统中发挥作用的结果,不是坏事情,因为在将来我国的企业同样要依靠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在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部门与国外企业展开竞争。在我国经济现在的发展阶段,在市场经济规律的作用下,在开放的经济系统中,由于我国的劳动力资源方面的优势,劳动密集型产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这不是哪个专家或政府部门规划的结果,是市场经济规律作用的结果,因为这是我们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也是我们最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这就意味着发展这些产业,我们可以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水平,可以以较快的速度积累起资本来,从而最终实现产业结构的渐次升级。其实,我们通常只看到外国公司贴一块牌子就可以以“高价”将产品卖给消费者的事实,却没有看到外国公司在那块牌子背后的巨额投资,如果你能够认识到外国公司在设计、营销方面的、数十年的巨额投入,认识到只有极少极少数的企业才能够在激烈的品牌竞争中生存下来,你就不会感到那些外国公司的利润率有想象的那么高了,其实他们仅能够获得一个正常水平的投资回报率,他们真正的不寻常之处在于市场占有率。在美国发展服装加工业没有资本回报率,企业会倒闭,发展飞机制造业却可以获得一个正常的投资回报率,而在中国,发展衬衫却能够获得一个不错的投资回报率,这就是我们的企业家在抱怨每件衬衣只赚几块钱的同时,不但没有主动退出这个产业领域,反而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增加投资的原因。

  某一比例的市场份额一旦被外国公司占有,是否会一直保留下去呢?这又是一个消极、悲观的论调。首先,某一产品的市场规模不是固定不变的,经济的发展已经使我们的经济规模翻了几番,外国公司在我国所占有的市场份额,不全是我们丢失的,有些是我们让出的,因为我们发现了更具竞争力的领域,有些是外国公司开发出来的,如汽车市场,过去我们的占有率较高,但那是一个多么狭小的市场啊,市场开放以后,市场规模发展很快,尽管是外国的品牌,但是中国生产,外国的资本、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市场营销技巧为我国的劳动力、原材料、服务业、建筑业也创造了大量需求。

  其次,失去了不见得回不来了。随着我国具有比较优势产业的资本积累,我国的产业结构自然就会不断升级,资本密集型的产业才有可能不断发展起来,进而随着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和创新活动的制度环境的改善,技术密集的部门才可能进一步发展起来。这就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过去我们都以拥有一台日本产的电视机为荣,后来我们使用中国产的日本品牌的电视机,再后来我们放心购买民族品牌的电视机,再后来我们大量出口民族品牌的电视机,这就是一个产业部门在短短的十几年间走过的历程。日本和韩国无不经历过这样的发展过程。

  经济竞争不是“零和游戏”,经济竞争的后果是合作。一个企业在某一领域的竞争中失败,并不意味着这部分物质资源消失,仅仅意味着投资经营领域的转移,在国际竞争中不同国家的企业会在竞争中寻找到自己具有优势、具有竞争力的领域,从而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从而在国际范围内与别国企业一起形成新的国际分工体系,这个分工体系可以保证我们所控制的经济资源能够得到较有效率的利用,从而有助于我们经济规模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软件和飞机是重要的,小麦和石油同样是重要的,衬衫和鞋子同样也是重要的。

  你也许认为这个分工不公平,你生产服装,别人生产软件与飞机,但这是由你自身的客观条件所决定的,而不是由某国强制的,只要是自由贸易、自主投资形成的分工体系,这个分工体系就是最有利于你的,自由竞争形成的生产分工没有公平与不公平,合理与不合理,只有适合与不适合,你找到你最有竞争力的位置,这个分工就最有利于你,就最有利于你积累资本,就最有利于提高自己的产出水平和生活水平。尽管这个分工有时似乎不利于满足民族的自豪感和自尊心,但还有什么能够比我们在短短二十几年的时间里创造出的经济发展的奇迹更令我们感到自豪、更为我们赢得民族尊严的呢?

  开放了市场是不是不见得就能够得到别人的技术呢?首先,开放意味着竞争,竞争是效率与繁荣的基础与源泉,所以你在世界上找不到一个国家在封闭的经济系统中实现了持久的、真实的、全面的、可持续的经济繁荣。其次,市场开放以后,产品的流动是技术扩散的一个重要渠道,就犹如古代的丝绸之路将中国的先进技术扩散到欧洲一样,外国产品的进入,同样会不可避免地将先进的技术、生产组织方式、管理经验、营销技巧带到国内,这就是为什么西方国家在某些情况下不愿意将有些产品卖给中国,比如先进的雷达和战斗机。这也是为什么站在某一领域最前沿的企业只有依靠巨额的研发投入以保持持续的创新才可能勉强摆脱模仿者的追赶的原因。第三,随外国公司将生产基地移到中国以后,技术扩散的速度空前加快,中国人不是仅仅可以看到优秀的产品,还可以亲自加入到他们的生产过程和研发过程中去了,这些熟练工人和研究人员的发展很难说是有害于民族产业的发展与研发能力的提高。

  也许有人会说外国公司不会把最先进的核心技术转让给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抱怨没有得到最先进的技术呢?那是别人的东西。当然国内市场也是我们的,但开放本身就对我们有利,况且跨国的商品的流通、人员的往来、资本的流动已经不可避免地为我们带来许多先进的技术、经验和思想。我们不仅可以通过开放的经济系统获得这些东西而不用担心侵犯知识产权,而且我们还可以购买到许多的先进技术,这就是后发优势。虽然我们在大多数领域远离技术进步的前沿,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可以不必再经历先发展国家所经历的漫长、曲折而昂贵的发现之路。我们可以付出较低的代价吸收和利用发达国家积累起的技术知识体系,学习和推广比开发要付出小的多投入和时间,从而节省昂贵的研发费用和时间。

  是不是外国公司不将最先进的技术转让给我们,我们开放市场就没有意义了呢?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是仅仅在最前沿的部分,也就是说我们之间的差距不是几年或几个月,不是外国公司不将最先进的技术转让给我们,市场的开发就没有意义。我们和发达国家在大多数领域如技术、设计、研发、国际市场的营销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距,那些对发达国家来说已经不那么先进的技术也对提高我们的资本积累能力、国际市场竞争力、产业结构的高度、本国人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有巨大作用,也比我们支付高额经济代价去“二次独立发现”要经济的多,如家用电器生产技术。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可以更快地到达前沿的位置,只有在一个领域的最前沿才能够真正地进行创新活动,学习是创新的基础。本国创新能力的不足是现有创新体制的反映,不能迁罪于竞争,竞争恰恰是进步的动力与源泉,如果我们不去改革阻碍发挥自己智慧的制度环境,关起门来的话,连学习的机会都丧失了,更谈不上什么创造了。

  当然,那些我们在目前非常需要、又购买不到的关键技术,我们当然要自主研发了,但我们一定要对这些需要自主开发的技术进行科学和严谨的论证,要和对我们国家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我们今天所面临的国际环境的客观、真实的评估结合起来。(作者:卫志民 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经济问题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外资》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