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科技创新点亮企业转型升级“前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石狮高科技面料产品在海博会上惊艳中外宾客 (周进文/摄)

  科技创新的魔力在于它能够让一个貌似“夕阳”的产业立马变得十分“朝阳”,使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看到美好“前程”。这不,在刚刚闭幕的2011泉州商品博览会暨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上,通过科技创新出来的产品,就让石狮企业获得了丰厚的订单。

  创新面料引领新趋势

  在海天材料科技公司的展位,一种利用纳米银抗菌面料生产的服装吸引了不少访客。参展商告诉记者,现在国内外对服装功能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普通的服装材料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他们也是着眼于未来的发展才推出了这一系列有着独特功能优势的产品。

  石狮市布料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科技创新、拥有自己的高技术含量产品已经成为服装行业的共识。石狮冠宏公司仅去年申报的创新面料产品的专利就达20多种,清源公司推出了极受市场欢迎的创新印花面料,港溢公司持续推出各类小品种高档功能性面料,宏利公司在海博会期间向市场推介双弹经编棉氨纶高档面料系列产品……这些都表明了创新、高技术已经成为服装行业的新趋势。

  纺织设备节能又环保

  科技创新不仅体现在服装面料及服装本身,也体现在服装纺织机械及服装生产技术上。今年,日冠(福建)针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推出了他们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数码印花技术——低碳节能环保型冷染直喷导带印花机。据了解,这种具有6项自有知识产权(专利)的新一代数码直喷印花机,改变了传统的印染印花工艺,各项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节约水资源90%,节约电能40%!

  此外,机电一体化缝纫设备也得到众多企业的追捧。采访中,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人力资源成本不断上升,人手不足成为许多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使用新的高技术设备将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由盖奇织染与长胜纺织(台资)合作冷转移印花技术也是本届海博会众多客商关注的焦点。据介绍,该技术在常温下,一次性以批印的方式,把色彩、图案转移到白坯布上。与传统生产技术相比,节水60%,节约能源50%,直接降低工业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的70%,成本下降15%,人员效能比提高3倍。

  全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近年来,石狮市始终把加强技术改造,推进自主创新作为加快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速工业转型升级主抓手,全力支持企业实施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环境污染少的项目,推动工业企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据了解,今年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一是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鼓励、支持企业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运用电子信息等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对现有企业生产进行改造,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低水平生产工艺;确保今年完成技术改造投资25亿元以上,做到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性能更优、产品更新。二是要选准技术进步方向。突出品种质量、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装备更新、安全生产等改造重点,尤其要鼓励企业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发适销对路的品种,推进产品创新,加快产品升级换代,促进质量水平提升,提高产品附加值。三要加强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围绕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组织实施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发展关联度大、支撑产业升级作用显著的重大科技项目。加紧安排新产品研制、产品共性质量问题攻关、产品公共质量保障能力等技改项目,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加快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业和产品竞争力。

  目前,我市大帝集团、富贵鸟集团、华联辅料、通达电子、泰德光电、汇龙纺织、华宝集团等一大批工业企业纷纷通过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调优产品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在科技型企业中得到快速发展,为石狮工业转型升级、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来源:石狮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