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残疾女孩想绣《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水师傅是芜湖市周家山社区的居民,心地善良。妻子和女儿虽患有精神残疾,但他始终对家人不离不弃。23岁的女儿小玉(化名)在父亲的精心照料下,不仅身体恢复得很好,还培养了手工绣十字绣的兴趣。她的十字绣工艺精湛,最近新绣的《家和万事兴》等作品正挂在长街一十字绣店内出售,小玉希望用自己的双手挣钱补贴家用,减轻爸爸的负担。
  12月3日下午,记者随着周家山社区工作人员来到新工村水师傅的家。两间狭窄的屋子收拾得很干净,小玉正趴在外屋桌子上埋头刺绣,十分专注。她绣的是一幅《时钟》,小玉说整幅画共29种颜色,不过,这对小玉而言并不困难,她绣过很多更复杂的。在小玉的电脑内,记者看到小玉绣的很多作品,有红太狼、国宝大熊猫、暗香疏影梅花图,还有长约1米的《家和万事兴》等,幅幅都绣得很棒,惹人喜爱。小玉说,《家和万事兴》是她花费了一个多月时间绣的,为了补贴家用,现挂在长街一家十字绣店内出售。她还有幅作品被镜湖区残联拿去了,给其他残疾人树立“榜样”。
  绣十字绣是小玉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早上8点开始一直绣到吃午饭,中午休息一个小时,下午继续绣。刺绣是个细心活,需要耐心,记者问她累不累,天天绣会不会厌,她毫不犹豫地回答说:“不累啊,是我自己想绣,开了头就想尽快绣完。”正如她所说,在与记者聊天时,她都舍不得放下手中的活。小玉说,半年前,自己无意中看到别人刺绣,觉得很有意思,就让爸爸陪着去十字绣店,回家来在电脑上学习刺绣方法,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五幅了。
  交流中,小玉给人感觉特别文静,说话和正常人无太大区别。水师傅说,上初中时,小玉的学习成绩不错,后来以第一志愿被芜湖一中专学校计算机专业录取,2004年毕业后,才被发现患有精神残疾。妻子和女儿都需要照料,水师傅身上的担子陡然重了,可他面对生活中的突变,表现得很乐观,每天都陪小玉锻炼身体,给她心理安慰和辅导,支持小玉的兴趣爱好。两年前,他特地买了一台电脑,让小玉学上网、打游戏,“连连看”是她最喜欢的游戏。小玉和爸爸的感情非常好,她知道爸爸很辛苦,想替他分担生活压力。
  其实,说到水师傅,这已是本报第二次采访他了。第一次是2008年,本报报道过患有多种疾病的不幸少女吴婷,父母去世后和80多岁的爷爷相依为命,但她始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多次无偿献血,愿意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捐献给有需要的人。水师傅就是吴婷的姑父,吴婷在世时得到他无微不至的照顾。 “身上担子特别重,‘几座大山’压着。”那时,水师傅经常顾不上自己的家。去年,吴婷终没能战胜病魔去世。
  现在,水师傅把心思都放在了小玉身上,他欣慰地看到女儿越来越好,越来越懂事。他想等到女儿刺绣工艺再精湛时,绣出一幅完整的《清明上河图》,这是父女俩的目标。水师傅还有在网上为女儿开十字绣店的打算,为此专门买了数码相机,方便以后将绣好的十字绣拍下来传到网上。“我都五十多岁了,趁现在把她的人生路铺好。”水师傅说。
  如果您想买小玉的十字绣,可以联系水师傅;如果您没时间,可以让小玉替你绣,适当给些加工费即可,有意者可拨打水师傅的电话:13063260736。
来源:芜湖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