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兴建基地促进侗绣产业发展 传承文化靠“绣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5月17日,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同乐村平溪内欢歌阵阵,三江侗绣传承基地在这举行揭牌仪式。

    侗族绣品历经作模、打面浆、粘布、拟模、贴面、镶边和绣花等数十道工序,图案精美,具有极高的装饰和收藏价值,其反复绣缀的工艺还能增加衣物的耐用度。刺绣主要有侗族妇女的衣服、头巾图案、妇女胸兜、婴儿背带、花布鞋、鞋垫、烟袋、挎包刺绣等。

    侗族刺绣是观赏与实用并举的工艺形式,于2008年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0年,刺绣作品《侗族嫁衣》 被送到上海世博园宝钢大舞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展示,吸引了数万中外游客欣赏。同年10月,在南宁 召开的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270件侗族刺绣作品被组委会指定为国礼赠送给与会代表。

    为了保护传承侗族刺绣针法,近年来,三江通过传承基地的建立加强人才培训,打响品牌战略,使侗绣得到了发展和繁荣。去年12月初,自治区扶贫办等单位来到三江调研,探索出“企业+协会+人才+农户”的少数民族旅游工艺品产业开发经营模式,侗绣产品最终由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负责回收,让一批批侗绣远销英国、加拿大和东南亚等国。

    目前,侗绣正逐步产业化,同乐乡有500多名妇女在从事刺绣行业。绣女们足不出户便能挣钱,同时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预计到“十二五”期末,三江侗绣年产量可达10万件,年产值有望达到2000万元。

来源:柳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