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百货店分等规范(试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




(
)商品服务

1、不得经营假冒伪劣、“三无”(既无合格证、无产地、无生产单位标志)产品,所出售商品都要有产品质量合格证,进口商品需有准销证明、报关单。

2、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执行的环保标准,有关商品必须具备国家规定的检测部门出具的质量检验合格证书。所售食品符合食品卫生要求和食品安全标准。

3、所有售出商品均应有质保单,家电、家具、厨具等大件商品必须提供使用、安装说明书(配有中文说明)、认证书,家电必须经过3c认证,对产品实行备案登记管理或索票制管理。

4、有商品质量管理部门,配备专职检测人员,建立商品质量日常管理和检查制度。

 




(
)售货服务





(
)信息服务

5、维护消费者权益,认真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经营者义务。

6、出售的商品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销售食品人员需有健康证。

7、向消费者提供真实的商品信息,不误导消费者。

8、建立较为全面的服务体系,实行售前、售中、售后的优质服务。

9、设有服务台,设有明显的区域分布导图或触摸屏。

10、对大宗商品实行送货上门。

11、所有售出商品都要主动给顾客销售凭据或发票。

12、接受社会监督,坚持公开评论,设有评议箱或意见簿、投诉台,公布监督电话。

13、为消费者提供商品、促销、价格等信息服务。

 


(
)价格

14、所有商品均使用物价部门制定的价格签,做到明码标价,不得有价格欺诈行为。

15、价签要标明商品的名称、规格、产地、等级等基本内容。

16、降价商品标明降价理由,并标明原价和现价。

二、


(
)促销




(
)经营环境

17、设有足够的开展宣传促销活动的空间,开展促销活动要有完备的预案,确保安全有序。

18、不得利用促销活动进行欺诈。
19
、在城市商业中心的百货店,公交交通便利,应有停车位。其他地区的,应有充裕的停车位。营业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

20、空气质量符合《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要求。

21、经营环境舒适、清洁明亮,通风良好,通道宽敞,标识图形化,安全消防通道标志明显。

 



(
)重点设施

22、试衣间备有挂钩、拖鞋(定期消毒)等;设有供顾客休息的座椅;设有与经营面积相应的卫生间。
23
、配有空调设备、无障碍设施,多层商场设有人行扶梯、货用电梯。
24
、收款台布局合理、标识明确、结算便利。

 

()功能分区


(
)商品陈列

25、应按照功能将百货店分为交易区、管理区、服务区,交易区按不同商品品种或不同交易方式分区管理;管理区进行商场管理、监控、信息处理;服务区为消费者和员工提供休闲服务。
26
、应按照不同商品的特性陈列,配备陈展设施,商品摆放密度适中,并注意商品安全、卫生,陈列应标识清晰、规范。

 

()卫生环境

(
十一)消费者满意度

27、货架、通道及其他设施应定期清洁消毒;卫生间要设专人及时清扫,保持卫生清洁、无异味。

28、垃圾及时清理,暂存地周围应保持清洁,定期做好清洁和消毒。
29
、对消费者的各项承诺真实可信并严格执行。

30、设有专门的投诉接待处理部门和投诉处理登记。投诉处理满意率在80%以上。

三、

(十二)供应商、客户满意度
(
十三)职工满意度

31、供应商和客户对百货店提供的服务、结算、促销等满意度在60%以上。

32
、对职工满意度进行测评,包括福利、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满意度,不应低于70%

 

(十四)部门认可

33、在申请等级评定前2年内,在工商、卫生、质检和税务等监督部门应无违法记录。与银行、供应商等保持良好的伙伴关系;银行信用等级达到3B以上。

(十五)知识产权保护

34、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遵守国家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

四、


(
十六)消防

35、防火设施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消防法》的要求,商场设有消防组织,有完备的火灾应急预案,消防措施落实到每个人头。
36
、全体人员都应经过消防知识的专门培训,定期举行消防演练。


(
十七)治安

37、有完善的保安防范制度,场内设有治安值班室,保安人员应经岗位专业培训,统一标识,持证上岗,保证安全,没有发生重大治安事故。
38
、有应急突发安全事故的各种预案。
39
、设有紧急疏散撤离通道,各种应急设施完善有效,标志明显。

40、有完善的顾客物品存放保管设施。

说明:1、达标百货店需符合以上所有条件。

   2、当年发生火灾、重大事故、重大价格欺诈事故、重大环保事故、伤亡事故的商场一票否决。

来源: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