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Photoshop入门与进阶实例:6.1 温馨浪漫的情人贺卡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巧夺天工—CorelDRAW入门与进阶实例]    [巧夺天工——Flash MX 2004入门与进阶实例]

6.1 温馨浪漫的情人贺卡

效果预览

如果当你的朋友(特别是男/女朋友)生日的时候,你能够做一张精美的贺卡壁纸送给他/她,那一定是一件很温馨浪漫的事情。现在我们就以一位生日的女性朋友为对象制作一张充满美好祝福和诗意的贺卡,最终得到如图6-1-1所示效果。

6-1-1 情人贺卡最终效果图

知识提要

绘画涂抹滤镜的使用

背景制作的一般方法

文字格式的控制

制作步骤

1、添加素材图片

步骤1 创建新的图像文件

首先我们执行【文件】菜单中的【新建】命令,或者按快捷键Ctrl+N,打开【新建】对话框,输入图像名称为“贺卡”,然后把图像的宽度设置为800像素;高度设置为600像素;图像模式设置为RGB颜色。完成后按【好】按钮,如图6-1-2所示。

6-1-2 【新建】对话框

网站推荐:蚁盟是网络上比较出名的专门收集各种优秀网站的网站,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好站点。在以前,如果一个网站被收录入蚁盟,对于网站作者来说还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网站地址:http://www.yimeng.org

步骤2 打开素材图片并将其载入剪贴板

为了营造一种浪漫的气氛,我们把主色调定为紫色。现在我们利用一幅素材图像“紫色花瓣”来制作贺卡的背景。

执行【文件】|【打开…】命令,打开“紫色花瓣.jpg”文件。然后执行【选择】|【全选】命令,或者按快捷键Ctrl+A全选图像,再执行【编辑】|【拷贝】命令,或者按快捷键Ctrl+C对全选的图像进行拷贝。如图6-1-3所示。

6-1-3 全选紫色花瓣

步骤3 调入并处理素材图像效果

单击刚才建立的“贺卡”窗口的标题栏,返回到“贺卡”窗口,然后执行【编辑】|【粘贴】命令,或者按快捷键Ctrl+V粘贴刚才拷贝的图像,可以看到“紫色花瓣”图像刚好充满整个窗口。

粘贴完后,将图层重新命名为【图层1】。

接着执行【滤镜】|【艺术效果】|【绘画涂抹】命令打开【绘画涂抹】对话框,输入“画笔大小”为50,“锐化程度”为7,按【好】按钮,如图6-1-4所示。

6-1-4 【绘画涂抹】对话框

再执行【滤镜】|【模糊】|【动感模糊】命令打开【动感模糊】对话框,输入“角度”为0,“距离”为10,按【好】按钮,如图6-1-5所示。

6-1-5 【动感模糊】对话框


“绘画涂抹”滤镜使画面变得富有流动感,而使用“动感模糊”滤镜的目的是让画面更加柔和,完成后效果如图6-1-6所示。

小常识:从一幅花瓣图像到一幅充满流动感的背景图像,读者可以从中得到什么启发呢?对了,这就告诉我们,有时我们看到得一些复杂的、无规则的图像,其实有可能就是用普通的图像处理而成的。所以平时没事的时候,拿一幅素材图像进行多种滤镜操作,说不定就做出了一种你独一无二的效果。

6-1-6 背景最终效果图

步骤4 调用时钟素材图片

这个例子中我们想到了一个“让时间为你停止”的创意,意思是祝福那位女士永远年轻,于是我们利用了一个“时钟”的素材图像。

执行【文件】|【打开…】命令,打开“时钟.jpg”文件。然后选择工具箱上的【魔棒工具】按钮(快捷键 W),在工具栏中输入“容差”为50,按Enter键。接着在图像的左上角“时钟”的背景上单击一下,选取“时钟”图像的背景,如图6-1-7和图6-1-8所示。

提示:在Photoshop中,【魔棒工具】是一个很有用的选择工具,它可以选择同一颜色范围的选区。要用好【魔棒工具】,还要看具体的图像的情况对容差值进行调整。对“时钟”图像而言,因为它的背景颜色比较连续且均匀,所以我们就把容差值设置得比较高。

6-1-7 选取【魔棒工具】

6-1-8 设置【魔棒工具】的属性

接着执行【选择】|【反选】命令(快捷键Shift+Ctrl+I)反转选区,再执行【编辑】|【拷贝】命令(快捷键Ctrl+C)对图像进行拷贝。单击“贺卡”窗口的标题栏,返回到“贺卡”窗口,然后执行【编辑】|【粘贴】命令(快捷键Ctrl+V)粘贴刚才拷贝的图像。

步骤5 调整素材图像的色调

这一步调整“时钟”图像的颜色,使之符合紫色的基本色调。

执行【图像】|【调整】|【色相/饱和度】命令(快捷键Ctrl+U)打开【色相/饱和度】对话框。“编辑”选择“全图”,输入“色相”为-105,“饱和度”为-40,“明度”为10,再选择“编辑”为“红色”,输入“色相”为-45,按【好】按钮,如图6-1-9所示,调整后效果如图6-1-10所示。

6-1-9 【色相/饱和度】对话框

6-1-10 调整颜色后的时钟图像

步骤6 制作动感排列的时钟效果

接下来我们制作几个“时钟”,从大到小,逐渐变得透明。

首先执行【编辑】|【自由变换】命令(快捷键Ctrl+T),在工具栏里输入W54%H54%,旋转角度为-40,快捷键Ctrl+Enter,如图6-1-11所示。

6-1-11 设置自由变换的属性

提示:【自由变换】命令(快捷键Ctrl+T,请牢牢记住这个快捷键)是一个常用的命令,它除了可以进行简单的大小、长短、倾斜角度变换外,还可以进行透视。

接着执行【窗口】|【显示图层】(如果【图层面板】已显示,此步可免),在“时钟”图像所在的【图层2】上单击右键,执行【复制图层…】命令打开【复制图层】对话框,按【好】,或者拖动【图层2】到【图层面板】上的【创建新的图层】按钮上放开以复制【图层2】,如图6-1-12所示。

6-1-12 快速复制图层

拖动刚刚复制的“时钟”图像到原来“时钟”图像的右下方,执行【编辑】|【自由变换】命令(快捷键Ctrl+T),在工具栏里输入W60%H60%,按【进行变换】按钮(快捷键Ctrl+Enter)。然后在图层面板上输入“不透明度”为70%,按Enter键。效果如图6-1-13所示。

6-1-13 制作第二个时钟

按照上面的制作方法,复制【图层2副本】,拖动图像到第二个“时钟”的右下方。执行【编辑】|【自由变换】命令(快捷键Ctrl+T),在工具栏里输入W60%H60%,按快捷键Ctrl+Enter。然后在【图层面板】上输入“不透明度”为40%,按Enter键。

在此基础上继续复制【图层2副本2】,拖动图像,执行【编辑】|【自由变换】命令(快捷键Ctrl+T),在工具栏里输入W60%H60%,按快捷键Ctrl+Enter。然后在【图层面板】上输入“不透明度”为10%,按Enter键,完成后效果如图6-1-14所示。

6-1-14 添加时钟后的效果图

2、添加文字

步骤1 输入文字

“时钟”做好后,还必须添上“让时间为你停止”的字样。

首先把单击【设置前景色】按钮打开【拾色器】对话框,输入R117G95B161,设置前景色为紫色,按【好】按钮,如图6-1-15所示。

6-1-15 【拾色器】对话框

选择工具箱上的【文字工具】按钮(快捷键 T),在工具栏中设置“字体”为“幼圆”,设置“字体大小”为36,设置“消除锯齿方法”为“强”,然后输入“让时间为你停止”,按【提交所有当前编辑】按钮(快捷键Ctrl+Enter)。接着拖动文字到如图6-1-16位置。

6-1-16 制作“让时间为你停止”文字

小技巧:一般使用【选框工具】进行选区时,都是以鼠标按下的位置为选区左上角的端点,如果按住Alt键,就可以以鼠标按下位置为选区的中心点,这个快捷键对选取一些具有明显中心的图像十分有用。


步骤2 处理文字效果

现在“让时间为你停止”文字还略显单调,我们对“你”字做一点改动,强调“你”字的主体地位。

首先在【图层面板】上右击“让时间为你停止”文字层,执行【栅格化图层】命令,使文字层转变为普通层。然后按住Ctrl键,单击“让时间为你停止”层载入选区。再按住Alt+Shift键,拖动鼠标选取“你”字,如图6-1-17所示。

6-1-17 选择“你”字

接着执行【编辑】|【描边】命令打开“描边”窗口,输入“宽度”为2,“位置”为“居中”,按【好】按钮,如图6-1-18所示。

6-1-18 【描边】对话框

步骤3 添加祝贺文字并设置效果

既然是生日,就当然少不了说“Happy Birthday!”。选择工具箱上的【文字工具】按钮(快捷键 T),在工具栏中设置“字体”为“Arial Black”,设置“字体大小”为24,设置“消除锯齿方法”为“强”,然后输入“Happy”,再设置“字体”为“Arial”,输入“Birthday!”,按【提交所有当前编辑】按钮(快捷键Ctrl+Enter)。接下来输入要生日的女士的名字,选择工具箱上的【文字工具】按钮(快捷键 T),在工具栏中设置“字体”为“Arial”,设置“字体大小”为18,然后输入“To Coffee”,到这一步效果如图6-1-19所示。

6-1-19 添加文字后的效果图

 

小技巧:使用画笔工具要调整不透明度时,按照常规操作的方法,需要用鼠标依次打开透明度设置对话框,操作很麻烦。现在我们可以直接按键盘上的数字键来实现透明度的设定。例如按一下键盘上的“0”键时,表示将透明度值设置为100%,也就是说设置成完全透明;按“1”键表示将透明度设置为10%,如果先按“4”再按“5”,那么透明度则为45%,依次类推。

3、添加素材图片并修饰

步骤1 调用素材图片

仔细看看现在的画面,好象少了点什么,为什么不多加一朵花呢?女士总是爱花的嘛。

执行【文件】|【打开…】命令,打开“花.jpg”文件。然后选择工具箱上的【魔棒工具】按钮(快捷键 W),在工具栏中输入“容差”为10,按Enter键。接着在图像的白色部分单击一下,选取“花”图像的背景。

执行【选择】|【反选】命令(快捷键Shift+Ctrl+I)反转选区,再执行【编辑】|【拷贝】命令(快捷键Ctrl+C)对图像进行拷贝。单击“贺卡”窗口的标题栏,返回到“贺卡”窗口,然后执行【编辑】|【粘贴】命令(快捷键Ctrl+V)粘贴刚才拷贝的图像。

步骤2 为图片添加效果

接着对花的颜色进行调整。执行【图像】|【调整】|【色彩平衡】命令(快捷键Ctrl+B)打开【色彩平衡】对话框。在“色阶”的三个输入框中分别输入55-60100,按【好】按钮,效果如图6-1-20所示。

6-1-20 调整花图像的色彩后的效果图

在【图层面板】上输入“花”所在【图层3】的“不透明度”为80%,并移动图层顺序,使【图层3】移到“Happy”“Birthday!”等文字图层下面,以免文字被“花”挡住。接着执行【编辑】|【自由变换】命令(快捷键Ctrl+T),在工具栏里输入W50%H50%,按【进行变换(Return)】按钮(快捷键Ctrl+Enter),缩小“花”的图像。

接着为“花”图像加上“外发光”效果。在“花”图像所在图层右击,执行【混合选项】命令,打开【图层样式】对话框,勾选“外发光”选项,输入不透明度75%、杂色0%、扩展1%、大小73,如图6-1-21所示。

6-1-21 【图层样式】对话框

这一步完成后效果如图6-1-22所示。

6-1-22 添加花后的效果图

步骤3 添加修饰效果

终于来到了最后一步,一张精美的贺卡壁纸就要诞生了!这一步我们为贺卡加上一些横向线条,以提高整个画面构图的稳定性。

执行【图层】|【新键】|【图层】命令(快捷键Shift+Ctrl+N)新建一个图层。选择工具箱上的【画笔工具】(快捷键B),在工具栏上单击“绘画画笔”出现一个对话框,输入直径为30,单击右上角的【此画笔创建新的预设】按钮。(如果已经有了30象素的画笔,则此步可免)。

接着在画面上画一些横向的线条,这里画的线条并不需要与本书一模一样,只要相似既可,如图6-1-23所示。

6-1-23 画一些横向线条

执行【滤镜】|【模糊】|【动感模糊】命令打开【动感模糊】对话框,输入角度为0,距离为999,按【好】按钮,效果如图6-1-24所示。

6-1-24动感模糊线条

小常识:在设计的构图中,平衡是很重要的,读者可以对比一下有加上横向线条和没有加上的,相信可以看到有加上横向线条的效果要比没加上的好。


重复上面的操作,直到做出的效果满意为止。最后还要在【图层面板】中把横向线条所在的图层移动到最底第二个图层的位置,以免挡住“时钟”等其他的图像。

一张很富温馨浪漫色彩的贺卡终于制作完成了!快点把它寄给那位生日的朋友吧,她一定会非常高兴的!最终效果如图6-1-25所示。

6-1-25 情人贺卡最终效果图

举一反三:

本例子中背景的制作给我们一个很好地启示——平时要多动手试试滤镜。Photoshop提供的滤镜给我们提供了几乎无限的可能性,只要我们善于使用,就能做出有自己风格的东西。另外,我们做生日贺卡的时候,应该注意到我们要做的不是千篇一律的HappyBirthday贺卡,而要有自己的创意,本例子就把“让时间为你停止”这个提到了主体的地位,“HappyBirthday”字样则被放到底部,处于比较次要的地位

来源:洪恩教育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