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聋哑残疾青年侯亚琼绣十字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聋哑青年侯亚琼:无声世界里巧手绣出一方斑斓
                                                                     绣品《十二金钗》
 
                                                               现场刺绣(左二为侯亚琼)

  在四川宜宾县蕨溪镇一普通民宅里,聋哑残疾青年侯亚琼正在专注地刺绣《十二金钗》。只见她神情专注地在十字格布上飞针走线,动作行云流水。尽管这幅《十二金钗》十字绣还是半成品,但是绣工独到,十字绣的正反两面十分平整,找不出线头的痕迹。上面的人物图像更是栩栩如生,玉簪罗髻、朱唇黛眉清晰可见,有的颦眉蹙额,似忧仿笑,有的罗裳轻拂,美目流盼。

 

  记者近日来到蕨溪镇,见到了这位身残志不残的女子。

  侯亚琼70年代初出生在宜宾县蕨溪镇,其父亲是放影人员,母亲曹吉友是小学教师。在侯亚琼3岁时,其父母发现她无听觉,也不会说话。1983年,侯亚琼的父母带着她到成都某知名医院进行检查,确诊患了神经性耳聋,且无法医治。因此,侯亚琼便一直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也让她错过了上学的机会。母亲曹吉友利用业余时间,通过事物比对等方法,教侯亚琼认识了一些简单的文字和算术。

  12岁时,侯亚琼缠着父母买了一台缝纫机,成天便用些小布块缝合后拆开,再缝合,不断重复地练习。几个月后,侯亚琼自觉会了缝纫基本操作技术,开始试着为左邻右舍改缝些旧衣服、童装等。

  “13岁去成都医院检查时,当晚在成都的一家旅店住宿,侯亚琼对旅店床单上的绣花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仔细地瞧了很久。回家后,她竟然在缝纫机上学着绣花了。”侯亚琼的母亲曹吉友说,这姑娘头脑聪明,自己就学会了绣花,所做的绣花枕套、订单等很受街坊邻居的喜爱。

  “近些年,十字绣在民间很流行,侯亚琼看到别人刺的十字绣后,自己也购买了绣线和十字格布,模仿着做。”曹吉友说,女儿学习刺十字绣很刻苦,白天缝纫店里忙完后,晚上回到家里经常绣到半夜,叫她早些休息也不肯。没过多久,她就学得很娴熟了。

  曹吉友告诉记者,侯亚琼绣十字绣的3年多时间里,已绣了10余幅,面积最大的一幅是《富贵满堂》,有12米长,80厘米宽。除自己保留了几幅外,其余的要么出售了,要么送给亲戚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